随着能源危机的临近,打造低碳化社会已经成为了当前的热点问题。对企业来说,信息化程度的逐年增高,但随之而来的是运营成本飞速提高。

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新成长事业部总监陈伸一曾经介绍过这样一个案例:某个用户的数据中心已经经营不下去了,不是没有钱买新的设备,而是没有钱付电费。因为那个机器所耗的电量要经营这个数据中心所需要的电费已经远超于要购买机器的成本,所以这种情况下,在五年里,数据中心的能耗翻了一倍,互联网设备每年也在增加。

为了能够给服务器、数据中心降低能耗,近年来众多IT企业也在不断深挖探索之中。各种各样的新技术不断涌现。

首先,服务器电源效能已经从原来的70%多上升至95%,这样一来即可为服务器降低可观的能源消耗,同时还降低了发热量;然后,低功耗的处理器和内存大量应用,多核心处理器能够有效控制TDP,但在性能方面却能够得到成倍提升,因此目前主流服务器均已配备了多核心平台,计算密度大大增加;此外,在固态硬盘的应用已经机房制冷等方面也得到了突破,这些都促使数据中心走向了节能。

从去年开始,有一些奇特的数据中心先后亮相,那就是完全采用空气冷却的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一般都会部署在相对较高的纬度上,有较大规模的散热设施,通过外界冷空气即可实现冷却,因此能够将PUE值控制在惊人的1.10以内。

它们的出现将数据中心散热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虽然对部署的地理位置以及设施要求较苛刻,但此类数据中心依然受到了业界所关注。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超低PUE值得数据中心吧!

雅虎PUE值1.08的数据中心

近日,雅虎在纽约洛克港(Lockport)的数据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它使用了最新的YCC(Yahoo Computing Coop)技术使耗电量大大减少。

除了最新的YCC设计之外,该数据中心还提供了一套额外的气流驱动监控管理控制器,在散热效率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数据中心的侧面建筑拥有60和120英尺高的模块化百叶窗,能够让新鲜空气进入数据中心。在设备区域,新鲜空气进入前面的服务器,散热后进入到一个热走廊,再由一个烟囱式的通道从上方排出。然后监控系统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热空气是进行循环操作还是直接排出。

这个建筑物本身就可以看作是一个空气处理设备,它的工作原理很像“呼吸”,有一个很大的天窗和阻尼器来控制气流的大小。

这座Lockport数据中心并没有提供水冷系统以及冷藏机组,但它也是密度非常高的数据中心,一切散热都是通过空气来完成。

据雅虎方面透露,这个新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能(PUE)为1.08,在行业中属于节能化程度高水平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