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专员们可以通过烦扰和开支最小的方式来摆脱机柜杂乱、地板下气流量分布不合标准以及电缆散布的状况。不论数据中心的混乱是否源自于多年的管理不善,也不论被电缆阻塞的数据中心是否已有长期的历史,均存在可实现快速修理和更长期发展变化的解决方案。本文概述了若干种处理混乱现象和消除无序状态之根本原因的新方法。

掌握控制权:解决混乱的工具和方法

面对混乱现象的IT管理员可通过负责以下两个领域的工作来解决这些问题:物理基础设施部署和变更管理措施。硬件创新(可实现机柜独立区域的便捷部署)和软件开发(可实现合理的物理基础设施变更管理)是对数

据中心进行成本合理且非破坏性的改造的两个关键因素。

虚构的物理基础设施部署

由于数据中心正在逐步向可伸缩的模块化机柜式解决方案发展,对混乱问题可以采用一个"补救"办法。通过部署包括UPS电源、配电、监测、电缆布设以及气流解决方案的机柜式系统,可在合理的成本下很容易地采用一种集成化的方式。

机柜已经发展到可以容纳更高密度的IT设备。选择标准的机柜规格是重要的第一步。关于涉及机柜选择依据的信息,请参见APC白皮书72号,"在高密度机箱内实现高效空间组织的5个基本步骤".

新的一排机柜可被设置为独立的"区域,它位于数据中心内,但其运行独立于现有的基础设施。随着现有混乱的基础设施开始以逐机柜或逐排的方式逐步淘汰,这些有组织的区域可以进行扩展。利用安装集成式机柜系统的机会,随着新设备逐步淘汰旧设备,混乱的增长可以转换为受控制的增长。

变更管理行为的变化

变更控制是IT管理员掌控其命运的系统性方法。传统的IT变更控制的特征是具有在IT环境中发起变更的正式请求,其后是对所提变更的正式审核,再后是对预期结果的分析,如果变更没有按计划出现,则还需要阐明撤消计划。

然而在这种方法中经常被忽略的是引导IT与物理基础设施演进的变更控制流程的作用。毕竟IT基础设施的故障影响的是一个应用程序或系统,而物理基础设施(电源、制冷)的故障则可能潜在影响到所有应用程序和系统。

通过采用自动化的变更控制流程,IT管理员可以从系统角度对数据中心的演进方式施加积极的影响。通过涵盖数据中心环境的设施或物理基础设施一方,IT管理员也可以使数据中心的演进脱离产生组织混乱的老路。

可靠的厂商管理也是避免混乱的一个重要工具。向第三方采购设施和系统的趋势模糊了性能质量的责任问题。希望逐步改变混乱状况的IT管理员应坚持严格遵守标准的数据中心规范,包括变更控制流程,这些应该是直接指挥系统之外任何服务合同的组成部分。只有通过让所有数据中心人员以相同的绩效标准工作,方可实现从混乱到秩序的演进。

混乱的原因

混乱的首要原因是无计划、无控制的增长。随着企业引入新的推动增长的流程,IT方面通过构建和支持新的应用来予以响应。IT设备与数据中心合为一体,以支持应用,而新系统则在忙乱、有期限限制的环境中部署。

新的服务器和应用程序可以在几天内被获取并投入使用。然而,附带的物理基础设施(活动地板、电缆、机柜、制冷、UPS、PDU)的安装则可能需要数月时间。在时间的压力下,设备的安装经常没有考虑对数据中心完整性和可靠性的长期影响。

混乱的环境还伴随着IT人员和供应商人员的转岗。这种转岗会打断任何可能随时间发展的制度性学习,由此妨碍秩序和组织的形成。最终,典型的结果是不断添加服务器以及与之伴随的通信和电源电缆,而不进行任何有秩序的更换或重用流程。

如果遗留的电缆问题是数据中心内混乱的根本原因,而且电缆问题出现在活动地板以下,则明显的解决方案就是安装架空电缆和配电系统,以支持IT设备,见图4.由于新设备采用架空方式获得供电和电缆连接,地板下方的电缆和电源可以弃置于原处,直至可以安全拆除而风险最小时为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