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规模上看,布线在整个数据中心建设中花费不是很多,然而作为机房设备的“高速公路”和“桥梁”,其有着和投入不成比例的重要性和维护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综合布线工作组副组长吴健表示,目前,在数据中心IT设备运行中断的故障中,估计有1/3左右是由于布线系统。“对其小投资,将获大回报”。

针对目前数据中心存在的需求以及这些需求带来的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通信世界周刊》深入采访了运营商专家和厂商代表。

“一流设备,三流管理”

在三网融合、3G商用、宽带用户持续增加以及企业加快信息化步伐等背景驱动下,国内网络与数据中心市场出现飞速增长。面对新形势,作为网络基础物理设施的综合布线系统也随之快速发展,其中数据中心布线已成为整个布线行业的新的业务增长点。然而,飞速的增长带来了较多的问题。

“布线系统是IDC机房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它的性能直接关系到IDC机房的品质。布线系统不同于有源设备,在机房投入运营后,任何线缆路由的变更和替换将变得十分困难。因此可以说,第一次线缆敷设的品质,基本决定了IDC机房的未来品质。”河北联通衡水分公司在数据中心工作近十年的冯荣香表示,机房管理人员更多地重视IT、电源和空调等大件的设备,对布线系统关注并不是很多。

“一流的设备、二流的设计、三流的管理。”作为美国康普公司大中华区的技术总监,吴健站在厂商的角度总结了目前中国数据中心布线状况。

他表示,首先目前企业用户在选择线缆和接口的时候,能与新品更新保持同步,但常由于使用产品的生产厂商不同,导致出现兼容性问题,在传输、降噪等方面性能下降。其次,包括电信领域在内的早期设计者对线缆未来扩展的预留空间并不是很充分。当业务量增加,数据中心设备也不断增加,线缆布置就显得比较困难。最后,后续设备的更新或故障,会引起布线的调整,而且这种调整是很多的,从而会使大多数用户的布线很混乱,这给后期维护带来麻烦。

当被问及为何这些问题依然存在的时候,吴健表示:“归根结底,这些情况体现了一个核心状况:客户在布线系统的设计、产品选型、人力维护、人才培训等方面的财力人力投入都不够,也就是不够重视。在电信领域,常常看到运营商由于成本的控制,选择布线产品时要求降低,另外,一些传统电信厂商在提供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的时候,有时候会提供免费布线服务,这给高质量的布线带来不利影响。”

布线市场凸显三大发展方向

目前国内厂商如南京普天、日海等占据了主要国内电信业数据中心布线市场。“在电信业,本土企业的产品性价比较高,技术也在大多数产品线上逐渐赶上国外厂商,再加上运营商的集采策略,本土企业市场份额较大。”吴健表示,运营商应当在考虑价格的时候,多考虑性能。

从功能来看,电信业数据中心可以分为自用和对外服务两类。然而从发展趋势上看,电信业数据中心布线系统符合数据中心市场的三个发展方向。

第一,设计个性化。数据中心的设计难度要比一般楼宇的设计复杂,布线与其他领域设备布置结合的更加紧密——布线不能太提前或太拖后。在电信业提供托管业务的机房,布线的变数更大,这导致布线解决方案趋向个性化。另外,随着10G以太网标准的全面颁布,万兆网络系统正逐步成为网络技术的发展方向,因此,支持万兆网络传输的新型布线系统也成为高端项目用户的首选。

第二,布线管理要求提高。存储和核心交换设备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其应用的线缆密度比较高,需要更完善的管理系统。同时,用户布线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布线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要求提高。针对用户这一需求,智能布线管理技术也成为布线未来发展的另一个方向。电子配线架系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和采用。

第三,布线要绿色节能。“绿色”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数据中心在全球的增长已令企业开始关注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所用资源的效率。

“绿色”将成2011年布线大变化

当前形势下,各大运营商都非常重视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上海电信研究院王姓人士表示,绿色布线可以从其自身散热和在数据中心所占空间上考虑。虽然不能显著地实现数据中心节能,但是其能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他节能技术的实施。

针对云计算、虚拟化、高压直流供电等新的节能提效技术给布线工作带来的影响,吴健表示,对数据中心硬件或软件的改变最终还是要通过物理线路来传输的,基础布线性能越好,越来促进这些新技术的应用。

那么,布线系统具体如何帮助数据中心实现绿色?吴健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使用综合布线将极大减少电缆用量,从而缓解通道拥挤和冷热通道气流阻塞情况。其二,布线系统设备的更换周期要比其他电源等机房设备长,使现在安装的布线系统满足将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需要,可以节省角度的材料和成本。其三,多使用光缆而少使用铜缆,在同等条件耗电量上,光缆比铜缆少。

据悉,现在美国西蒙、美国康普、罗森伯格公司以及南京普天等众多布线厂商均达成共识:大力推进绿色布线非常必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