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了5月末,大街上放眼望去都是一水的半袖和丝袜,因为闷热公司的空调也开始工作起来。随着夏季的来临,温度逐步升高,火灾的发生率也随之上升了不少。而机房的设备密度和散热量与日剧增,一旦发生火灾就可能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如何在这样的季节里减少火灾隐患呢?

比想象更恐怖

我们先来看几个比较典型的机房火灾的案例,算是一种警示作用吧。

  火灾后的机房

上图为一火灾后的机房照片,因为政策和保密措施等,机房着火后是不允许拍照的。这张照片也真是来之不易啊。

机房火灾多重原因分析

机房内的空间结构分为三层:地板下、天花下、和地板天花之间。

  火灾后的机房

1、一般机房的起火因素主要是由电气过载或短路引起的,燃烧的主要区域一般在地板下或天花下,燃烧初期发出浓烟,温度上升相对较慢。

2、机房里面的线缆问题,机房里坏的线没有及时换掉,也会引起火灾的发生。

3、由于电气设备或组件的故障所引起的,也有一些是因为人为的误操作,比如对空间、设备的管理维护很混乱。

4、机房外部的其他建筑物起火后蔓延至机房。由于机房建筑与其他建筑之间的距离较近,或与其他用途房间同在一幢建筑中,在其他建筑或其他用途房间起火时,火势通过机房外部的维护结构、门窗及通风管道蔓延至机房。

机房防火门设计

防火门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耐火稳定性、完整性和隔热性要求的门,主要用于建筑防火分区的防火墙开口、楼梯间出入口、疏散走道、管道井口等处,平常用于人员通行,在发生火灾时可起到阻止火焰蔓延和防止燃烧烟气流动,并在正送风系统工作时起密封的作用。

  机房防火门

防火门最早应用于船泊业,近年来,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加它在机房中的重要性益发突出,是机房中最重要的防火措施之一。近来国内火灾频发尤其是一些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正是因为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防火门出现问题而引起了群死群伤。

像是上面提到的这些机房火灾的例子,如果能加上防火门、防火阀这样的设施,就能及时阻止大火的蔓延,在火势没到数据中心时,及时启动防火门,也不至于造成机房如此大的损失。

消防系统防火设计

  消防系统防火

1、根据机房的特殊性,本系统采用气体灭火系统,并根据气体灭火的要求,设计系统所需的其他辅助电气设备。

2、设置两个声光报警器设置气体喷放指示灯,安装在灭火区域内、外各一个。

3、设置一个气体紧急启动停止按钮,安装在灭火区域外墙上。

4、设置气体喷放指示灯一个,气体喷放指示灯是灭火控制器接到气体管路上的压力开关动作后的返回信号来控制的。其他报警系统的设备如手动报警按钮、消防警铃等,应按照消防规范设置。

机房里的预警和监测设计

  机房声光报警器

警报装置一般用警铃和声光报警器,一些机房气体灭火工程中将警铃和声光报警器安装在出口外,显然是警告外面的人员“机房内发生火灾”,而机房里面的人却不被警告,实际上防气指示灯的警告作用在重复设置。

最理想的办法是:在机房内同时设置警铃和声光报警器,其中警铃是用来告知机房区域有火情,即两种探测器中一种已经动作,而声光报警器响时告知火灾已经被系统确认并且处在延时喷放阶段。在出口外并联一个警铃,里外同时响,并且在门外设置“放气指示灯”。这样一来即警告了机房内的人又警告了机房外的人,使得火情发展进度被准确认知,有利于整个机房的灭火和人员疏散工作。

一套有效的火灾侦测和预警系统也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我们需要在数据中心里面使用高敏感度的侦测设备。显然,我们希望在过热电源冒出第一缕烟的时候就能够侦测到,而不是等到整个机柜都燃烧起来之后才发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