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服务器虚拟化节约成本有着很大的潜力,与此同时,企业也在寻求其他途径去提高IT效率。人们越来越感兴趣的一个领域就是桌面虚拟化。该技术可以在最终用户层面上将硬件和软件分离开,主要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以及上网本、平板电脑、智能电话和其它移动计算设备。

桌面虚拟化可以大幅度提高最终用户设备的管理效率——在有数千个桌面可以集中管理的大型环境中尤其如此,提高安全性并带来其它微妙的优势,如延长老式PC的使用寿命、支持新的工作方式、在家里工作(这样还可以减少对企业办公室空间的需求等)。

与服务器虚拟化一样,桌面虚拟化效率的提升也主要是通过集中管理实现。然而要想部署成功,桌面虚拟化所要求的技术与服务器虚拟化不同,且数量更多。此外,还要求采用截然不同的战略方法,这一点看着不起眼,但却更为重要。

避免失败

很多企业已通过服务器虚拟化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他们之所以决定实施桌面虚拟化,通常是因为服务器虚拟化厂商的怂恿。这样的出发点本身就是错误的,从而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桌面虚拟化的失败。

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桌面虚拟化只要照搬服务器虚拟化的方法就可以成功,但其实大错特错。与服务器虚拟化不同,桌面虚拟化不能通过单边决定实现,也不能在IT部门以外的人毫不知晓或关注的情况下集中实现。

通常,IT部门和最终用户的想法截然不同。如最终用户希望能够接入流视频和音频;而IT部门希望能减少预算和所需要的网络带宽。更大的危险在于,如果采用类似服务器虚拟化部署的方法,IT部门能看到的是,以前需要管理100台PC机,而现在只需要管理3台服务器,却容易忘记这对最终用户意味着什么。IT经理们最容易忽视这两个方面:一,用户体验的质量,二,计算环境以不同方式交付的话最终用户会有什么担心。

如果某个项目中需要与最终用户进行大量交互,而且最终用户的“买帐”至关重要,那么曾负责领导服务器虚拟化项目的内部团队,尤其是企业最上层主管,可能不是负责这种桌面虚拟化项目的最佳人选。同样,由于桌面虚拟化涉及到完全不同的技术,因此传统的服务器虚拟化厂商或服务公司并不一定适合实施桌面虚拟化项目。企业应将桌面虚拟化看作一个全新的挑战,并全面评估厂商和服务公司的相应资质和成功案例。

简而言之,服务器虚拟化和桌面虚拟化之间没有多大关系。在服务器虚拟化项目中取得成功的计划,不管是概念验证计划还是全企业内实施的计划,不一定能在桌面虚拟化项目中取得同样的成功。

服务器虚拟化通常局限于数据中心,是一种目标容易实现、很快便可带来收益的计划。IT部门的服务范围,以及数据中心内部署的战略和技术通常与最终用户无关。大多数服务器都能够以统一的方式进行管理和维护,唯一可见的结果就是明显的效率提升。一排排的服务器,在一个地点上日复一日地做着相同的工作,受控于相同的命令和控制结构(受分层结构的制约)。生搬硬套这些服务器虚拟化方法来管理员工PC无疑是为桌面虚拟化项目判死刑。

服务器虚拟化方法要求采用统一的解决方案——对于桌面虚拟化,一般为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并试图在尽可能多的PC上强行实施该解决方案。但是,请记住,所有服务器中只有约20-25%实现了服务器虚拟化,这些服务器大都是同构服务器,尚未实现虚拟化的80%需要有不同的方法,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解决方案。

同样,在桌面虚拟化方面,如果固执地用VDI实现所有桌面的虚拟化,那么服务器虚拟化的僵化统一将继续发挥作用。这就象一支足球队,不管对手情况如何,总是采用同一种打法。事实上,人们即使使用同一种技术其工作方式也会有很大不同,在个人用户普遍使用多种功能异常强大、外形小巧而且简便易用的计算机的今天,为员工提供‘任何类型的PC,只要它是黑色就行’的工作空间已彻底过时。

实现成功

服务器虚拟化的中心是整合,从数据中心开始实施,而桌面虚拟化的目标是提高桌面管理效率,所以应该从最终用户入手。每个用户群,尤其是那些需要自己的计算机在任何时候都能快速可靠运行的用户,一想到需要改变并应对新的变化,无疑都会退缩。并非所有用户都对当前的IT环境感到满意,但他们一旦想到改变可能会带来的业务中断,便会积极性大减,而且很可能他们已经对过去曾经承诺但从未实现的改进感到彻底失望。

经常在办公室工作的任务型工作者、现场工程师和经常出差的企业高层主管的计算需求会截然不同。从一开始,他们使用的计算设备就会完全不同,更不用说应用、安全需求和工作方式的不同了。因此,真正的桌面虚拟化方法必须采用多种不同的技术:从服务器侧计算(如VDI)(由数据中心交付计算环境)到客户端侧计算(在虚拟化环境中支持离线工作)。

多种不同的桌面虚拟化技术意味着IT部门可以和最终用户合作,评估他们的工作方式,以便利用最适合的技术来支持每个员工。这样,每个最终用户都可以获得更出色的计算体验,而企业也可以从集中化桌面控制和管理中受益。

在桌面一级,用户体验至关重要。任何不能保持或改善用户体验的项目都会遭到强烈抵制。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一定想获得最先进的技术;但他们总会希望能以最快捷的方式访问到需要的信息。这与20年前人们的观念完全不同,那时候员工总喜欢对比PC机的处理器速度,将此作为对比优劣的一种方式。

例如,大多数企业都需要访问富媒体(如Flash视频),又不造成过大的带宽需求。在一个相对简单但有着各种员工的特定园区(包括大范围覆盖的网络和面向移动工作者及在家办公者的虚拟专用网)中,这意味着需要满足不同的桌面虚拟化需求,通过一个高延迟、低带宽网络支持富媒体而不造成明显的性能下降,利用桌面虚拟化技术可以很好地做到这一点。在这个过程中,做到“买者自负”(让买者知情)非常重要,因为不择手段的赢利行为和极具吸引力的市场宣传通常会掩盖许多厂商产品的缺陷。在技术销售中常见的一个现象是言过其实,因此最终用户企业应特别注意此类细节,并要求实地考察已在使用该解决方案的客户案例现场。

不管从IT角度看能节约多少成本,但如果桌面虚拟化计划不完美,导致员工生产率下降,那么最终会使企业承受更严重的经济损失。仅仅是看使用外围设备(在商业应用中主要指扫描仪、打印机、安全令牌和U盘)这一个方面,如果从一开始没有处理好就有可能会造成桌面虚拟化项目的长时间中断。

从外向内,而非从内而外

与服务器虚拟化一样,桌面虚拟化的主要优势也来自IT资源的集中化。然而,服务器虚拟化应从IT系统的中心(主要是数据中心)进行规划和部署,但桌面虚拟化应该采用从外向内的方法。所谓的‘外部’指的是各个员工、他们的计算需求和所使用的设备。因此我们应该清楚,桌面虚拟化项目应首先获得最终用户的拥护。

只有采用从外而内的方法,桌面虚拟化计划的战略、规划和实施才更符合逻辑。通过了解了最终用户需要什么,才能快速实现集中化管理的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
2020-02-19 12:59:00
互联网 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华云安超OS医疗云解决方案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与科技正在全面融合。从目前来看,中国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不仅加速实施基于信息化平台、 HIS 系统的整体建设,还推动医疗业务应用与基 <详情>
2019-11-25 16:59:00
云资讯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此次联想与VMware的深度合作,将助力联想在超融合架构、混合云、虚拟化等软件定义方面形成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