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IT资源的需求超过数据中心的供给能力时,有几个选项可以迅速浮现在脑海中,这些选项包括扩大现有的数据中心设施和建设新的数据中心。然而,这两个选项,需要巨大的资金成本,许多公司可能无法负担,在经济困难时期尤其如此。在新建或扩建现有建筑物不可行时,剩下的选择就是增加密度(即每平方尺上的计算能力)。

但是高密度并不一定意味着简单地把机架靠近,当然这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法,它可以帮助(如果雇员很仔细的话)在给定的空间内增加设备。但是,对于一些数据中心,移动机架,并让机架和其它设备靠得更加接近,这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那么还有什么选择呢?

由于密度被定义为每单位面积上的功率,那么,其余的选项就是数据中心需要增加功率密度,一个数据中心密度的三维视图打开了新的可能性,但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更高的密度,但没有更多的地面空间

如果你不能使你的数据中心做大,那么只能让你的空间塞进更多的计算能力,这是增加密度的基本方法,并在许多方面,它具有重要的意义。扩大现有设施,意味着大量的初始资本支出,包括建设、电力和供水设施的安装,以及冷却设备,特别是与数据中心的运行有关的其它工具的安装。一个更令人震惊的经济的选择(至少在许多情况下)是一个全新的设施,其中,除了类似的资金成本,可能还需要把业务从旧设施上全部转换过来,这是一项繁重的任务,会带来了很多停机的可能和其它问题。此外,目前是经济停滞时期,早日康复的希望在最近也变得低迷,更多的地面空间,对于很多公司来说,看起来像一个美梦。

但是,一切都没有失去,当更多的地面空间不是一种选择时。密度的增加意味着在不增加任何地面空间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计算能力。换句话说,从你现有的设施中获取更多的计算能力。取而代之的是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用于一次性新建或扩建现有设施,高密度只需要增加电力费用。那么,从本质上讲,更高的功率密度只涉及增加运行费用,而更多的地面空间意味着大量的资本支出。但是,当建筑面积“累坏了”,那时怎么办呢?

做更多相同的事情

最近几年强调的虚拟化已经表明,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并不一定需要更多的设备、更多的空间和更多的电力。有时候,提高效率就可以了。数据中心设备普遍利用不足,这意味着更多的性能可以通过确保所有资源都在(至少接近)各自的容量范围值的情况下被使用。提高效率类似的方法,如:重复数据删除和精简型客户端配置,也会有所帮助。即使采用这些策略,也是有其限制的。最后,如果您想要更多的性能,您必须添加更多的设备。而且是在给定的空间里,这必然意味着更高的密度。

也许并不那么容易:更高的密度挑战冷却问题

不止是消耗电力,而且还产生热量,那么更高的功率密度意味着更多的热,热是一种没有用的产品,必须从设备上去除,以免造成损害,以及最终造成数据中心停机时间。因此,虽然高密度的理想只涉及运行所需的额外的设备,增加额外的电费支出,但是设施的冷却设备可能不足,需要增加。

在使用风冷的数据中心,功率密度受到这种系统能力的限制:非常高的密度,往往需要更先进的冷却系统,即以水为基础(或者更一般地说,以液体为基础)的冷却。从风冷系统(或类似的东西)转为液体冷却系统,是一个重大的“牺牲”,许多公司可能无法负担。但是,增加这些基础设施与建设新的设施或扩建相比,可能是比较值得的。如果一家公司是绝对需要更多的IT资源,一点点额外的基础设施可能只是一个很小的代价。

因此,提高数据中心密度不是一个单纯的运行开支增加的问题,然而,与它相关的成本增加往往比扩大面积的资本投入要少。因此,数据中心功率密度最终的趋势还是向上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