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的逐步落地,数据中心未来将成为通信企业能耗的主要组成部分,相比国际水平仍有比较大的差距,数据中心的能效问题亟需研究改善。

国际上比较通用的衡量数据中心能效的指数是PUE,PUE反映的是,数据中心总能耗究竟有多少用在了IT设备上,其计算公式是PUE=数据中心的总用电量/IT设备的总用电量。PUE值越大,说明为了确保IT设备安全运行所配套的基础设施的能耗越到。反之,PUE值越小,意味着数据中心的节能性越好。

从PUE看降耗空间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数据中心PUE为2.5左右,根据某家运营商的内部评价标准,PUE在2-2.5之间就属于“好”,1.5-2属于“很好”。相对而言,欧美发达国家数据中心平均PUE在1.8左右,一些IT巨头的PUE值更低,例如谷歌公司2010年第一季度公布的统计数据称,其数据中心PUE均值低至1.16.谷歌公司负责数据中心运营的工程师表示,只要积极采用目前已经成熟的技术,数据中心PUE完全可以降至1.5以下。从这个角度,国内数据中心能效还有很大提高空间,这不仅有利于通信业节能减排,也有助于提高我国通信行业以及数据中心业的竞争力。

IT设备是耗能大户

根据美国数据中心工业协会、绿色建筑协会、绿色网格组织等机构和组织的调研和分析报告,数据中心机房能耗的第一大户是IT负载设备,包括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通信设备等,IT设备自身的功耗是决定整个数据中心功耗大小的主要所在。从这个角度,改善数据中心整体PUE的第一要点是提高IT的有效负载,在这方面,虚拟化、云计算技术大有用武之地,思科的研究表明,通过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可以节省数据中心高达70%的硬件,将IT利用率提高25%.

上述研究机构的调研表明,数据中心机房的空调系统以及UPS电源系统,分别是数据中心能耗的第二、第三大户。除此之外,照明系统是数据中心的第四大能耗来源。因此,除了尽可能减少无效或者低效的IT负载以及随之产生的额外配套动力,提高制冷、UPS电源效率、空间有效布局、布线等,也是实现绿色数据中心不可或缺的措施。在制冷、UPS节能以及新能源利用等方面,国内运营商以及产业链厂商、配套厂商等都付出了辛苦努力,取得了卓越的效果,例如,随着模块化UPS的推广,数据中心UPS在50%负载时的输入功率因数已经提高到了95%以上。

“慢半拍”要不得

从另一方面来说,国内数据中心能效,无论是在理念或具体的应用上,相对国外仍有不小的差距。有业内人士慨叹“当我们的专家热衷于UPS的时候,国外的同行们开始抛弃UPS了,当我们的专家刚刚开始热衷于冷冻水系统的时候,国外的同行们开始直接自然制冷,当我们还在探讨设计和建设的时候,国外的同行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运维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