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传统存储相比,虚拟化存储的优点主要体现在:磁盘利用率高,传统存储技术的磁盘利用率一般只有30-70%,而采用虚拟化技术后的磁盘利用率高达70-90%;存储灵活,可以适应不同厂商、不同类别的异构存储平台,为存储资源管理提供了更好的灵活性;管理方便,提供了一个大容量存储系统集中管理的手段,避免了由于存储设备扩充所带来的管理方面的麻烦;性能更好,虚拟化存储系统可以很好地进行负载均衡,把每一次数据访问所需的带宽合理地分配到各个存储模块上,提高了系统的整体访问带宽。

虚拟化存储有多种分类方法,从大的方面可以分为:根据在I/O路径中实现虚拟化的位置不同进行分类;根据控制路径和数据路径的不同进行分类。根据在I/O路径中实现虚拟化的位置不同,虚拟化存储可以分为主机的虚拟存储、网络的虚拟存储、存储设备的虚拟存储。根据控制路径和数据路径的不同,虚拟化存储分为对称虚拟化与不对称虚拟化。

虚拟化存储的系统构成

云存储中的一种典型存储方式为分布式存储。在这种方式中,一般采用带外虚拟化的方式管理存储设备,元数据管理和数据传输都是通过IP网络来完成。这种虚拟化存储系统主要有四类不同的存储设备。

客户端:

客户端向外为客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如万维网服务、数据库、文件服务、科学计算等。客户端上运行存储代理软件,提供网络虚拟设备供应用程序读写访问。

配置管理服务器:

配置管理服务器用来进行系统的配置和管理。通过Internet、Telnet或其它接口登陆云存储平台,以远程的方式配置和管理整个存储系统。

元数据服务器:

云存储系统的元数据服务器(MDS)管理着整个系统的元数据和对象数据的布局信息,负责系统的资源分配和网络虚拟磁盘的地址映射。在MDS上部署的全局虚拟化存储管理软件和集群管理软件可管理整个存储系统的配置和运行。另外,MDS通过冗余管理软件来实现普通存储节点之间的数据冗余关系。

对象存储节点:

每个存储节点都是独立的存储设备,负责对象数据的存储、备份、迁移和恢复,并负责监控其他存储设备的运行状况和资源情况。同时,存储节点上运行着虚拟化存储管理软件,并存储了应用程序所需的数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09:08:58
云资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云存储逾期会永久删除
7 月 10 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提示,云存储逾期会导致内容永久删除,消费者要增强数据安全意识,在收到云存储服务到期的信息时必须采取措施,避免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经 <详情>
2022-08-18 09:35:57
云资讯 降本增效!数据存储新格局
IBM结合其原有优势,加上并购、优化产品服务等“操作”,软硬件两手抓,并秉持着开放的态度,构建生态,充分调动产业上下游资源,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确保了自身业 <详情>
2022-02-07 09:50: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数字经济风口下的核心赛道
现阶段的数据中心是整合了服务器资源,凭借带宽优势,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同时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云存储技术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单机成本降低以及使用效率的迅 <详情>
2021-11-30 09:27:04
云资讯 混合云存储新突破,以“不变”应万变
面对新趋势和新需求,Commvault推出HyperScale™ X高性能集群一体机,助力客户提升数据存储能力和治理水平,驱动企业创新变革,获得数字化转型“捷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