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8日报道:在未来几年,数据中心的灵活性和成本优化逐渐要靠诸如虚拟化、内外部云计算的采用、以及基于不同类型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等新兴技术手段来实现。这些新技术将为IT基础设施和运营(I&O)的专业人员提供运行应用程序的平台或业务服务器的选择。这将改变容量规划的范围和规划过程。容量规划不再仅仅是一个预测硬件需求的过程了,其已然日渐成为了为更好的优化业务运行成本而进行的服务平台选择的关键。

传统的容量规划的过程一般分为四个阶段。第1步:创建一个基线,以充分了解你的服务器、存储设备以及网络基础设施是否用于捕捉诸如CPU负载或全球网络二级指标流量。步骤2和3:对由业务活动带来的新的将要运行到基础设施上,或者因程序的增加而将转移、增加的工作量进行评估。第4步:分析前面几个步骤中的数据,从而预测未来的基础设施需求,并决定如何满足这些需求。而由于传统的做法是基于组件而非以企业的业务服务为主,这一老的方法已不再被推崇了,而其在注重成本控制和严格遵守规范的新兴的数据中心更加不被重视。这一简单的事实告诫我们必须根据给定的业务需求进行容量规划,在考虑进行规划之前必须充分考虑到所有因素,特别是需要运行一台特定的服务器时,应该特别考虑其成本因素和价值立场。

关于借助云计算使容量规划更可靠的三点提示

未来的容量规划必须要支持企业内部和外部的IT需求,虚拟以及物理替代品。此外,新的企业容量规划已经不再是I&O部门的一部分了,其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性的管理部门报告给企业的CIO.为了帮助企业在未来提升IT服务竞争力,Forrester建议,I&O专业人士在进行当前的容量规划的过程中时,遵循如下三个新步骤来帮助您进行成本价值分析、治理和全球规划。

1、将成本价值分析融入到服务器评估中

这一决策必须要由成本核算(ABC)支持,其需要在分析过程中考虑所有实际成本。例如,一项业务流程可能有一个临界值,在该临界值之下,该项业务的总的运营成本要远远高于其应该的项目支出,但在考虑到其用户数量以及使用的频率之后,这种服务绝对会很容易的替代那些看上去成本较低的业务项目。展望未来,至关重要的是I&O专业人士必须了解业务服务的成本价值,特别是设施和能源消耗成本要占到企业总体IT投资和运营成本中相当重要的部分。

2、治理步骤必须保持与企业总体政策相一致

这一条是对上述成本价值分析的补充说明。容量规划治理需要遵守企业有关的安全、外包、或审计和保密政策,以及其他相关规定。因此,尽管诸如公共云计算之类的成本较低的解决方案较之其他一些如人事档案等低容量的应用更有利可图,I&O专业人士在选择自己的平台、云服务或内部安全设备时也必须遵循相关安全和数据保密的要求。

3、全球性的ITIL容量规划概念

与旧的容量规划方法不同,新的容量规划过程涉及整个数据中心的所有技术,并与关键业务服务和技术类型交叉引用。新的容量规划过程中仍然包含网络规划、存储规划、计算规划等等,但它也显示了这些技术孤岛、设施和关键业务服务器在全球范围内的关系。因此,现在的规划是建立在ITIL概念上的与企业的业务容量管理、服务管理能力、技术管理能力相匹配的。

IT领导人们已经看到了利用云计算在资本节约方面的诸多好处,但他们还缺乏对另一点的认识。更为重要的是云技术将赋予IT对于交付平台的选择,而这在之前是绝对不存在的。软件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内部云计算以及虚拟化基础设施将提供的各种功能和成本控制方案。拥有如此众多的选择,我们需要一个理由考虑如何好好的利用这些选择,而这,就是所谓的容量规划了。容量规划将让IT领导人们通过了解其所在企业需要多少源代码以便为其商业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进而充分的利用其云投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