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30日报道:TCP/I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因特网互联协议)是一种设备交互技术。IP地址是唯一的标识符,用于通信设备在全球互联网上与别的设备通信。自互联网诞生以来,IP版本4(IPv4)直到目前都仍然是广泛使用的通信协议。通过二进制,IP地址成为一种有限的资源。IPv4已接近全面覆盖部署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编号分配机构(IANA,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负责分配和规划IP地址,已然快将IPv4资源用尽。

同样,亚太地区互联网注册机构五家地区性互联网注册机构之一也向IANA报告称已经耗尽了IPv4资源。此外,美洲互联网号码注册管理机构(ARIN)也面临同样的状况。为了继续维持互联网的运营,互联网协议版本6(IPv6)应运而生。这一地址空间巨大,有超过170 undecillion地址(1 Undecillion 表示着1后面跟着36个零),在未来50年内都不太可能耗尽。随着网络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新兴的网络公司也又不断进入市场,因此,我们有必要过渡到能够涵盖IPv6和IPv4协议的时代,并最终完全过渡到新的协议。

这种演变将需要一个全新的IP资源管理模式,并会影响到所有希望通过互联网进行通信的设备:包括您数据中心的从制热、通风与空调控制(HVAC)系统到灯光、从安全设备到真空荧光显示器(VFD)。简单地说,这个协议是你必须了解的,哪怕你不想成为网络工程师。

自2000年以来,数据中心发展十分迅速。我们已经看到PUE指标不断从行业平均水平的2.0(1)减少到现在的1.2,有的甚至低于1.1.这方面的努力主要集中于机械和电子效率的提高,例如热或冷排遏制、直接/间接汽化冷却、远离活动地板、将服务器移动到更高的电压电源从而避免逐步减低的损失等等。

透明度使得数据中心业界改革更加迅猛

数据中心行业进一步受益于谷歌、雅虎、eBay、亚马逊以及今天的Facebook数据中心的专家提供的更多的透明度服务。这些前瞻性的公司已经开放了他们的数据中心,他们的工作、数据以及未来的设计,使所有的数据中心运营商都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

随着业内的不断收集和共享数据,越来越多的控制点(包括软/硬件)将产生更加可以为更多的效率分析的数据。但是,我们必须把数据中心 “放在网络上”,并开始收获数据,然后紧缩它。因此,尽管2005年到2010年可能被解构为围绕数据中心设计的时期,2011年及以后的几年将是数据中心神话般的接入网络的时代,而这需要一个从IPv4过渡到IPv6的共识,并寻找 “展望未来”的基础。

IPv4和IPv6的不同

IPv4和IPv6互不兼容。这是我最想让您从这篇文章中所了解的。这意味着,任何设备希望链接到互联网,必须兼容这两个协议,正常工作一定的时间才行。为此,全球网络运营商将“双堆叠”这两个协议一段时间。这意味着IPv4和IPv6将同时运行在同一线路,即使他们没有互动。事实上,任何现代操作系统/或浏览器都已经为IPv6准备就绪,可以同时运行IPv4和IPv6两个协议。查看您设备的TCP/ IP设置,你应该会看到有两种类型的地址。

虽然在一段时间内这两个协议可以同时在一起运行,但并不是所有的硬件或连接点都支持这个概念的“双重叠加”。所以,作为一个数据中心运营商,您必须要以此为契机学习如何使当前的基础设施网络/或设计/规范的未来版本,使您数据中心的所有的设备均支持这两种协议。即使你正在运行象BACnet或Modbus或LON,这些最终将被转换成IP流量,以便与服务器或监视/跟踪这些数据的负责人在互联网上进行沟通。

希望这篇文章能引发您的一些思考,了解到互联网将如何影响大型数据中心。其目的是使数据中心的运营商和设计人员询问他们的供应商关于IPv6支持的相关事项,以及开始了解如何监控、保护、申报、维护、甚至应对新的IPv6将带来的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