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8日报道:或许在您的印象中,大型机就应该向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战争游戏》那样,只会带来尘土飞扬、有着生锈而又笨重的机箱,在玻璃机房里运转着?但我们今天讨论的现代大型机的关键词是:现代。尽管有关于其必将走向灭亡的预言已持续很多年了,但它到至今仍然“顽固的”担当着现代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反,基于众多基础的因素,大型机似乎愈发有在数据中心和其它计算环境中站稳脚跟的趋势。

那么,究竟什么是大型机?

这个问题的确切答案还不是很清晰。虽然曾几何时我们可以相当清楚地区分许多不同的电子设备,例如,也许在10到15年前,很少有人不能区分一部手机和一台电脑。但到了今天众多的电子设备仅仅只是在所提供的功能程度方面有些许的差异。例如,您能严格区分出一部智能手机和一台平板电脑在功能方面的所有的不同吗?是的,他们的屏幕大小可能是不同的,而且平板电脑的CPU可能也要比智能手机更强大,但两者真的很相似。那么,同样的问题就摆在了如何定义“大型机”这一术语面前了:这些计算机系统在配置方面是不是真的不同于其他计算机。在很大程度上,它们只是功能程度上的差异,而不是种类的差异。

全球领先的大型机系统制造商IBM用了以下的文字描述来定义这一术语:“虽然在早期的系统中,大型机首先主要描述的是其物理特性,但今天它可以被用来定义一种操作风格、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工具。”此外,该公司还表示,“当今的计算机厂家已经不常使用大型机这一术语来指代电脑主机了。取而代之的称呼是:商业用途的大型(或小型)服务器,而大型机往往被用来指代今天所使用的那种大类型的服务器。”

也许上述并没有完全回答这个问题,但它也确实缩小了范围:从本质上讲,大型机就是一台大型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但是否数据中心或者其他相关领域的所有人都会同意这一说法呢?说“主机”在一定的电脑?大概不会!不管其精确的定义到底如何(甚至可能不存在),但是,通过我们对最近的一些关于计算机的新闻的回顾,也许在未来将其做出一个准确的定义不会太难。

根据上月的一份新闻稿(《IBM2011第二季度业绩报告》),IBM公司宣布其系统主机方面的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1%,这表明即使经济大环境不甚景气,许多公司仍然越来越多的依赖增加大型机方面的投入。

大型机屹立不倒的动力来源

大型机市场正持续不断的遭到服务器的侵蚀(再次强调:大型机和服务器之间的差异可能更重要是功能程度方面而非类型方面)。Cloudtweaks报道(《云时代的大型机》)称:“大型机可能是上世纪60年代的技术,但他们仍然管理着当今世界上很大一部分的数据,部分原因是需要将他们集体进行更新换代涉及到巨额的费用。特别是,如果不是绝对必要的话,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大规模升级项目风险较高。

但大型机也在持续不断的进行着改进:它们并没有在第二十世纪的技术基础上停滞不前。Cloudtweaks的报道中也引述了这种持续的技术发展,将其称为大型机持久力的一个来源。2010年末,BMC软件针对大型机用户的一项调查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1700多家公司的反馈,所有这些受访企业均在某种程度上采用了大型机。有近一半的受访企业的年营收达到了10亿美元或更多。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大型机仍然在被广泛使用。

当前采用大型机有什么益处呢?

searchdatacenter.com网站上的一篇题为《你必须了解的关于大型机系统的七大要点》中提到关于大型机的一些积极方面与这些计算系统技术已经过时的想法相矛盾。这篇文章中称,大型机的虚拟化和云计算的适用性是其最有利的特点。“在所有大型机操作系统中都广泛而深入的采用了虚拟化技术,没有人能想象没有了大型机该如何运行数据中心。只要IBM继续将更好更强大的处理器和内存打包进大型机,虚拟化仍将是一项关键的大型机技术。”该文章还指出,“云计算的概念假定使用计算资源和软件服务而不用担心他们来自哪里。大多数的系统管理者都非常认可这种大型机系统的模型。”大型机的其他特征:包括高效率、安全和持续的硬件开发也同样保证了其没有被抛弃到技术历史的垃圾桶。

计算机世界的一篇题为《大型机的新工作:托管私有云》也报道了大型机和云之间的密切联系:“当与一位大型机专业人士提到云计算时,他可能眼珠都会掉出来。他会说,云计算只是有点过度炒作的一个概念,其实这么多年来,大型机就一直在做着相关的工作。”这篇文章继续说道:“IBM一直推动云计算平台进入大型机已经好几年了。该公司去年推出的zEnterprise,给予了企业将大型主机和分布式计算平台共同管理相结合的选择,有分析家指出,这是IBM使得大型机平成为云计算平台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一项重大战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0-25 17:34:05
整机柜服务器 大型机已“过气”?为何IBM仍然在制造
上周,有关科技股的大消息是IBM的盈利,人们猜测“IBM的转机”来了,这表明他们的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在经历了一场乏善可陈的尝试之后,事情出现了转机。IBM全新的z系 <详情>
2016-08-19 10:46:31
机房建设 云时代的大型机,能否重铸辉煌
曾经的大型机,借助专用的处理器指令集、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铸就了强大的性能,顶尖的品质,成为IT行业最耀眼的明星。但是,由于价格昂贵、占地面积大,专业技术性强,这 <详情>
2016-07-01 17:27: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遇上大型机 结果会如何?
好多人说大型机不行了,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大型机的逆势增长,这说明什么? <详情>
2015-04-14 16:13:00
数据中心节能 巧解大型机测试中的几大问题
针对大型机的精确测试难度很高。本文将介绍涉及大型机有关的测试概念、问题与工具选择,便于大家提升测试数据管理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