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8日报道:自从Facebook在推出开源数据中心计划以来,谷歌在数据中心设计上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一向倡导低碳环保的Google,今年秋天荷兰的数据中心将建成并使用海水降温模式。

从谷歌公布的视频可见,它在芬兰Hamina新建的数据中心现在完全利用海水来进行冷却。谷歌通过花岗岩隧道将海水输送到数据中心,并且利用了一艘微型潜水艇来保证送水隧道的畅通。谷歌新建的这个数据中心所处的位置以前是一家造纸厂,那些花岗岩隧道在它建设数据中心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因此它不需要另外开凿。

海水被输送到数据中心后,谷歌再利用管道系统和泵机将海水推向为服务器散热的热交换器,海水吸收了热交换器的热量后被重新排入大海。

从视频可见,谷歌的这个数据中心没有安装空调或配备其他冷却系统。

这种冷却方式可以为谷歌节省大量的成本。通常,能源成本是大型数据中心大的开支项目,这部分支出远远超过了数据中心的建筑物、硬件和配线的成本支出,对于传统数据中心来说,空调也是一项较大的支出。

Google对于自家电脑计算一向口风很紧,但上个月则首度在一场会议中做了展示,谈论有关数据中心用电效率的议题。

大部分企业都会跟诸如戴尔、惠普、IBM或Sun购买服务器。不过Google所拥有的数十万台服务器都是自己设计打造来的,Google认为这是 公司的核心技术之一。参与过许多Google服务器设计的BenJai(翟本乔)则在众人面前展示一款现代的Google服务器。

Google的大惊奇:每台服务器都有一颗12伏特电,确保万一主断源断电时还可持续供电。Google也首度透露,从2005年起,其数据中心加入了标准运输货柜,每个都有1160台服务器,耗电量可达250千瓦特(kilowatts)。

听起来似乎很技术怪胎的作法(geeky),不过对于现场许多以经营数据中心(动辄好几千台服务器)为生的专家而言,大家不仅对于Google这种内建电池的作法感到新奇,同时也对公司可保密这么久而啧啧称奇。

Jai受访时表示,Google从2005年就开始采用这种设计,至今已经是第六或第七代设计了。

“这是我们的曼哈顿计划。”Jai如此说。

Google对于节电性能方面十分在意,因此现在将自家经验公开分享。Google运营副总裁UrsHoelzle表示,由于景气不佳导致企业预算紧缩、环保意识抬头、能源价格高涨等因素,现在是应该Google站出来多谈一点效率的时机了。

“若大家没兴趣,你谈太多也没有用。”Hoelzle表示,但现在市场态度已经有了转变。

內建电池有专利

Google也谈到一些数据中心议题,如电力传送、冷却、如何确保冷热空气不会混在一起。负责数据中心设计与性能评估的ChrisMalone表示,Google的数据中心现在的性能已经达到环保局希望采先进技术在2011年才能达成的标准。

“我们的作法现在已经达到2011年的目标了,我们采取最佳作法与一点小创新,这些技术其他人也都拿得到。”Malone表示。

为何要内建电池?

为何这种电池作法很重要呢?答案是金钱。

一般数据中心多倚赖称为不间断电源系统(UPS)的大型中控机型,这基本上算是大电池,会在主电力失效而发电机还来不及启动时,暂时协助供电。Jai表示,直接把电力内建到服务器比较便宜,而且成本能直接跟服务器数量相符合。

“这种作法比使用大型UPS节省得多。”他说,“如此也不会浪费多余的容量。”

效率也是另一个财务考量因素。大型UPS可达92-95%的效率,这意味着许多电力还是被浪费掉了。但Google采用的内建电池作法却好很多,Jai表示,“我们测量的结果是效率超过99.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