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4日报道:“所谓经验,不过是人们给自己人生错误蒙上的一层遮羞布而已。”奥斯卡?王尔德

“只有一件事情比从经验中学习更痛苦,那就是不从经验中学习。”劳伦斯J?皮特

上述这些名言常常被人们引用来教育那些忽略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而片面强调“下一次的机会更好”的行为。当处理一个像数据中心迁移这样的大项目时,无论其是属于基础设施巩固、还是项目升级、或迁移到另一个数据中心,或是同一地点的设备移动。总之,细节决定成败,因此为减少相关风险,适当的规划是至关重要的。

在过去的几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关注数据中心的迁移问题,而这些观察也为我今天关于数据中心迁移问题所遇到的挑战的思考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现在,我们有必要对未来的数据中心迁移进行详细的规划,而不是为了避免断电就突击性的在半夜进行迁移,或者更糟的是,在迁移的最后一刻才完全恢复。但如果进行了很好的规划,不管你实际上是否是为了避免或解决此类问题,在执行的时候,相关经验都会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而不需要反复调试、考虑。我的执行和赞助团队总是热衷于强调“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了,我们有相关的步骤,计划采取适当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以及数据中心迁移的问题,如下是一些可以帮助您提前进行一些详细规划的建议:

新技术的采用通常也就意味着其他方面的升级

如果在迁移活动过程中涉及到要迁移到新的硬件,这通常是要更新到更好、更新的硬件设备(可能会带来成本效益),无论是具体到服务器、存储设备、或网络设备。积极处理报废设备和潜在的即将过时的设备,这都是一件好事。

但与此同时,新的硬件必然需要配套进行一些其他方面的兼容性升级和支持。最明显的便是体现在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上,一般都需要打或大或小的补丁,或甚至固件升级。但是,其实这只是冰山一角。你还需要考察其对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栈可能带来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数据库版本、中间件版本、以及应用程序本身。这些类型的升级可能会为您的应用程序管理团队带来很大的负担,无论是从认证和测试方面,甚至将有可能对您时间和项目计划都有重大影响。

再有就是,没有人提前展望未来。我回想起曾经的那些痛苦的迁移经历,在没有充分进行压力测试的情况下,我们发现,在迁移之后,对于一个特定的应用程序加硬件组合来说,新的多线程处理器芯片设置实际上大大减慢了单线程应用程序的性能。这很诡异。所以,我们现在要问,是否单线或多线程在规划之前有必要进行适当的和详细的性能测试。

是否将物理移动lift-and-shift作为迁移首选方法?

我的许多客户都倾向于将大规模的物理迁移作为首选的方法。当然,从逻辑上讲,你不需要重新部署电缆、插头、机架等等,但是,这样真的可行吗?嗯……恐怕不是。对于某些项目来说,其存在着一系列重大的风险你需要慎重考虑:

供应商是否需要重新检测设备,特别是对较大的设备,如磁带库或存储阵列?

这其中是否涉及到航运商的选择?

你打算如何处置相关数据,如果这些数据位于存储区域网络(SAN)?

你是打算迁移整个存储区域网络(SAN)吗?

NAS连接状况如何?

何时进行物理运输?

是否针对内部特殊数据的安全问题配套服务器?

如果服务器在迁移过程中丢失或延迟,是否有相关紧急预案?这一预案绝对不便宜……你需要为其进行保险。

当设备重新安装时,将发生哪些变化?包括服务器的名称、IP地址、防火墙规则、备份的基础设施、网络路由、DNS、负载均衡等。

因此,基于上述一系列的原因,lift-and-shift迁移方法通常是我最优迁移选择中最后选择的方案。虽然其针对诸如单机非生产实验室和测试设备等“特殊情况”可能非常有效,但我确实曾因这一方法经历过很多不好的经验。

在这篇专栏的下半部分,我将讨论v-2-v副本、“广域网”和“局域网”之间的差异、以及应用程序和连接速度问题如何影响你数据中心迁移的进展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