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8日报道:节能降耗对于行业企业、乃至国家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在今年工信部公布的“十二五”期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别要比“十一五”末降低18%、18%以上和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提高到72%左右。

可见,“节能降耗”已经成为了整个社会发展不可阻挡的主旋律,同时也是各企业必须达成的目标。中国电信副总工程师靳东滨对此表示,中国电信节能减排的基本思路是对外提供低碳高效的信息化服务产品,助力全社会节能减排;对内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全力支撑企业的战略转型。

当前,中国电信正在通过大力实施宽带中国、光网城市以及天翼云计算战略,加速电信网络演进和技术创新,推进了通信基础设施的节能技术改造。而中国移动方面,也在IDC机房设备的集采中实施了项目管理、评估节能效果及整体贡献等一系列手段。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形成了54项节能技术创新,在提升元器件效率、提高空调效率、设备自我休眠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成绩。

云计算成机房“降耗利器”

在这场极具规模的电信业节能降耗大潮中,运营商已经意识到,电力消耗是运营商的高成本所在,而其中的“耗电大户”正是数据中心。由此,运营商纷纷将“绿色”的矛头指向了IT系统和数据中心。

对此,Gartner专家认为,解决这一问题,云服务不失为一个可以降低服务器能量消耗,进而实现“低碳”目标的理想方案。

通过云计算技术,运营商可以更进一步提高IT设备的资源利用率,在避免闲置设备造成的经济损失的同时,也能相应地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更重要的是,云计算架构中强调的“自服务性”将会解放大量的人工操作,显著降低人员及管理成本,这样也就在更大程度上节约了资源。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对此也表示,数据中心的节能包括很多部分,每一个部分的综合性能只有工作起来才能够最终优化数据中心结构,其中服务器的使用效率应该维持在80%以上。如果服务器的使用效率低于80%,严格地说就需要关掉服务器,并将应用迁移到其他服务器上,这也就意味着很多应用软件系统和服务系统要重新进行结构化修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云计算未来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

“低碳运营”呼声日高

运营商采用云计算的动机,不仅仅是为了帮助自己的IDC机房实现“绿色”,更希望借助云服务来推动整个社会的“低碳运营”。而这种效应已经在国外很多国家有所显现。

黄晓庆举例表示,在美国,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在积极做云计算产业。目前美国互联网创新企业的服务器都采用租赁形式,联邦政府要求每一个大型机关如国税局、社会安全保障局每年必须至少拿2个应用放到云服务上去,这两个应用不包括电子邮件、内部博客这类应用,而是两个实实在在的应用。为此,美国几大主流的电信运营商也都分别成立了专门经营云计算的部门。

Gartner专家也认为,采用公共云服务后,企业只需按自己的IT需要,向云服务提供商要求相应的企业服务,不必自行购置各种电脑设备,更重要的是无须设置、管理数据中心内的服务器,由此节省下来的后备电源、电费等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不难看出,国内电信运营企业拥有较高程度的IDC基础,如大量采用了虚拟化技术、高性能服务器、以及大型储存硬件等,同时遍及全国的机房节点和数以万计的服务器规模已经具备了同时向多家企业提供“云服务”的能力。

由此,随着云服务在国内接受程度日渐升高,运营商作为重要的IDC服务提供者将在政企市场中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而这种云服务方式也将有效缓解目前企业、政府间IDC资源各自为政的局面,在为电信运营商创造额外利润的同时,也为广大的政企客户节省了庞大的IT设备开支。

瘦终端减少冗余设备

云桌面也是运营商正在探索中的绿色之道。目前,上海联通在营业厅和呼叫中心部署了云桌面系统,不仅在工作时间内满足了办公需求,同时利用夜间系统资源空闲的特点,上海联通还将计算能力租借给广告公司做3D渲染,使系统价值发挥到了大化。

据上海电信研究院刘姓人士表示,使用云桌面专用的瘦终端接入,摆脱了沉重的机箱和风扇声音,降低了发热量,每个用户的耗电功率平均小于25W,如此以来大幅度降低了能耗,全年可节省近70%的电费。

“云桌面不仅可以满足特定需求下的场景需要,比如营业厅、呼叫中心等、同时也可为中小企业、家庭用户、宾馆机场等公共场所服务,其目标用户范围涵盖非常广泛。中国电信已经将云桌面作为重点云业务,预计在明年推向市场,以帮助更多的企业客户减轻其IT成本负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