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6日报道:IDC(Internet Data Center,即互联网数据中心)在经历了从提供带宽供应、主机托管租用等一般基础设施服务向提供网络优化、安全服务等增值业务转型后,发展到第三代以客户需求为出发,以服务为核心导向,在高性能基础架构上提供各类咨询、业务、技术外包等随需而变的服务。随着云计算技术逐渐成熟,以模块化、可扩展、高效、绿色低碳为特征的第四代IDC崭露头角。在这一发展潮流中,有一颗耀眼的新星——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为IDC行业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IDC行业发展:唯有求变,方能生存

IDC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的产物,IDC的命运和前景与互联网的发展息息相关。目前的IDC行业,上受国家监管政策的影响,下困IDC行业本身的鱼目混杂,面临发展瓶颈。IDC未来的发展出路在哪里?怎样才能利用先进设备和理念,抓住时下的热点需求?怎样才能推出新的服务模式,进而推进整个行业不断的发展与创新?已成为IDC行业不断思考的问题。

在现有的条件下,既需要节省经费,又要适应IDC行业的高速发展,成为IDC行业需要解决的两大难题。

首先,尽快上马,创造最佳利润。资金链,是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命脉。如何在现有的资金情况下,创造出最佳的投入产出比,成为每一个经营管理者必须考虑的战略目标。而传统数据中心从规划、设计、建设到交付使用需要3-4年以上的时间(不算土建的话,一般建设周期为18个月),建设周期漫长。当前需求的飙升使数据中心扩容压力剧增。不扩容,将错失行业需求爆发窗口期;扩容,资本压力上升。而电源、制冷、空间等因素都限制了数据中心的扩容。如何能够减少投入成本,快速收回投资,尽早实现盈利,是每个IDC企业经营者追求的目标。而建设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能够提供这样的思索途径。

其次,节约成本,加速行业发展。现在的IDC企业都学精明了,都捏紧了数据中心预算的钱袋子,但是互联网和云计算产业的高速发展又对IDC行业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前期市场没有打开,没有大量利润回馈的前提下,搭建框架很大,投资很大的数据中心,确实不够现实。目前,要建设出能够快速投产,具有可扩容特性的数据中心,成为每个IDC企业面临的最现实问题。

此外,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成为IDC行业发展的另一个要求。IT能源消耗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远大于全球2%的总体能耗增长速度。在中国,IT能耗占全国每年800亿元政府能耗的50%,而传统数据中心能耗又占到了IT总能耗的40%.2011年秋季通信展上,随着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众多厂商纷纷推出各自的绿色通信方案,大打环保牌,IDC行业也不例外。IDC行业内外都弥漫着绿色气息,为本已秋高气爽的北京更增添一抹清新。

"更快,更绿,更节省"已经成为IDC行业发展喊出的需求口号。而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的建设技术为推动IDC更快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集装箱数据中心,快速组建IDC的最佳选择

为满足当前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需求,IDC行业必须加快建设步伐。而现代服务的快速发展,也为IDC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2006年,Sun公司推出全球第一台集装箱数据中心产品,业界为之惊艳;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洗礼之后,集装箱数据中心发展的第二波浪潮迅猛袭来。和上一代相比,其型号更多样、用途更广泛、适用性更强。2011年,全球范围内多家IDC企业采纳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模块构建大规模数据中心。可以预见,集装箱式将成为建设IDC的发展趋势。

在IDC数据中心的实际建设时,服务器机房部分是最容易完成、可以最快交付使用的单元;而往往是配套的动力设施,如配电间、UPS电池间、柴油发电机室、消防气体钢瓶室等,工期漫长。如果能在不具备配套动力设施的情况下,将先建成的服务器机房投入使用,可以为IDC运营商争取到宝贵的市场响应时间,增强业务竞争力,避免客户流失,同时争取更大市场份额。

云立方为此专门推出了IDC机房快速投产的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一台UPS电源箱、蓄电池箱、一台柴油发电机箱和一台冷冻水空调系统集装箱。该方案可以满足约300平米服务器机房120个标准10A机架的快速投入销售和正常使用。在数据中心整体配套动力设施建成后,该套系统可以平滑地切换到数据中心固定动力设施系统上,实现为IT设备服务的电源和空调系统的不间断运行。

经测算,应用此方案,相比传统建设方式,可以提前6个月将机房交付销售。在这6个月期间,销售收入就基本可以收回机房快速投产方案的采购成本。此外,这套快速建机房集装箱系统设备,可以方便地运输至多个新建的数据中心场地,重复使用,创造更多价值。

按需供应,打造弹性扩容的IDC

集装箱数据中心可以通过积木式扩展的模式,构建任意规模的模块化数据中心。目前,越来越多的IDC运营商,纷纷开始采用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产品,提供"按需供应"的IDC运营服务。i/o data center公司是美国知名的IDC运营服务商。2011年3月,该公司在美国新泽西洲宣布,其新购置的80万平方英尺超级IDC数据中心基地,通过按需部署集装箱数据中心模块,面向纽约州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按需供应"的数据中心服务(DaaS,Data Center as a Service)——只要客户提出需求,i/o data center可在1.5个月内将数据中心建成并交付客户使用。在国内,具备强实力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提供商天津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也能实现这种目标。例如,天津云立方公司提供的长40英尺、具有20个IT机架的集装箱数据中心,供货周期只需6周,1-2天即可完成安装并交付使用。

云立方,IDC行业最优合作伙伴

当前,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数据中心建设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那么,在这个新的领域中,有什么样的标准?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企业?

首先,看实力。天津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自1999年,拥有10年以上、超过10万平方米电信级IDC数据中心设计、建造、运维经验。云立方技术团队从2002年开始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研究,目前拥有13项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的核心专利。2009年,云立方品牌运营级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产品正式推出,并投入IDC商用运营,迄今已安全、可靠、持续运行超过2万箱小时,获得用户广泛好评。

2010年,为满足IDC行业、云计算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新一代数据中心快速增长的需要,天津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集装箱式模块化数据中心研发、制造和服务的高科技公司。2011年5月,云立方建成国内第一条、亚洲大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产品生产线,目前已拥有规格齐全的CCDC基本型(A/B/C/D/E/F六个型号)、"云箱"行业型两大产品系列,并已成功通过ISO 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其次,看未来发展趋势。未来,集装箱数据中心市场将要向标准化、产品化、规模化的方向大力挺进。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的建设在国内是新兴事物,目前国家还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制式,这就需要选择者有前瞻性和主导性,能够适应未来行业发展的需要。而云立方是该领域的领头羊,既具备深厚的技术研发积累,又拥有规模化的生产制造能力,在事实市场的占领,以及未来标准制定中,必将占有一席之地。

云立方,作为集装箱数据中心的行业领头羊和推动者,在IDC领域, 秉承"以服务的理念做产品",首先做到"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坚持IDC行业"更快、更绿、更节省"的发展理念,必将推动IDC行业创新革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2 08:49:00
机房建设 200P算力加持,国内大集装箱式数据中心雏形已现
武汉超算中心建成后,将连同毗邻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合力打造AI+HPC的多样化算力及群,以“双中心”构建武汉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算力底座,助力湖北数字经济实现高质 <详情>
2015-11-11 10:33:40
模块化数据中心 NEC公司合作开发新型集装箱式数据中心
日前,日本NEC公司与Internet InitiativeJ apan (IIJ)公司的成功合作,开始一款新型集装箱化数据中心,有效降低了其PUE值,并得到业界一致好评。 <详情>
2015-09-29 10:20:13
模块化数据中心 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购买或租赁?
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是那些希望快速增加数据中心容量的企业一种很好的选择,因为这让企业没有新增的或附加的数据中心建设负担。但一般的做法是购买这种集装箱式数据中心。 <详情>
2014-09-17 09:43:19
机房建设 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对布线系统的影响
本文主要讨论的是布线系统作为网络传输的基础,集装箱式架构数据中心的出现对其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以及布线系统会有什么相应的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