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4日报道:服务器虚拟化和存储虚拟化无论是采用单独或整合的方式,都正影响着IT提供容灾方案的能力,并带来更高的性价比。如果贵司还未有参与其中,只是关注而期望灾难不会发生,那也是时候来投资虚拟化技术。

如果公司缺乏可执行的容灾策略,那么可以开始考虑采用虚拟化技术。采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可以提升资源利用率并通过整合来降低成本,而且人们还开始意识到虚拟化技术可以改善可用性。

虚拟化技术使物理设备转变为资源池,资源池和其运行的物理设备无关。通过服务器虚拟化、去耦合操作系统,基于特定物理设备的应用程序和数据消除了基础架构孤岛的经济和运营问题——这是实现经济的容灾方案的关键因素之一。

灾难恢复(DR)计划生命周期

存储虚拟化同样具有类似的优势,并将其从服务器上扩展到下层的存储层面,这使IT部门更接近理想中的虚拟化IT基础架构。凭借存储和服务器层虚拟化的力量,IT部门可以在容灾上变得日益灵活。

减低风险

改进容灾和业务持续性技术长久以来一直排列在IT部门最为关注的十项技术之中,公司希望能够降低可能的系统和数据访问的风险。虽然大部分公司都有相应的每日数据保护计划,但其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关注真正的灾难,其中包括可能影响主生产站点服务的任何事件。这种事件可能有许多种,包括电力故障、火灾、洪水、其它天气相关引起的故障、自然灾害、流行疾病或恐怖袭击。撇开非计划宕机时间造成的原因,其在数据中心中可能对IT维持业务正常运行造成极强的破坏。

一个全局的容灾流程旨在在另一个位置快速可靠地重建所有必要的系统。不幸的是,对许多公司而言,容灾策略往往是拼拼凑凑的,既没有什么对其授权,且容灾也极其复杂而昂贵,甚至有一种错误的想法,认为现有的备份流程就可以用于容灾。

当灾难来临之际,备份技术和流程只能帮到你这么多。第一层数据(最关键的信息)约占一个企业总原始资料的50%.ESG一项针对IT专业人士关于数据保护的调查显示,53%的人说他们的企业可以容忍一个小时及以内的宕机事件,否则他们的业务会遭受营业额损失或其它类型的负面影响;近3/4的人选择了三个小时以内的时间范围(该项调查的结果发布在ESG2010年4月的2010年数据保护趋势调研报告中)。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替换硬件、重置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程序、并恢复数据所需花费的时间——即使是基于磁盘的拷贝方式——也很有可能超出1到3小时的恢复时间目标。

从一份系统镜像拷贝中恢复会比从传统的备份方式中恢复快很多,不过这样做代价高昂而且复杂。在两个区域维护完全相同的系统、同步配置设置以及数据拷贝都将是不小的挑战。这常迫使企业对其数据进行优先级排列或分层,这样做可以对一些层次的数据提供较其它而言更好地保护。ESG调查发现第三层数据包含总原始数据的28%,且近一半(47%)的受调查IT组织指出3小时以内的2层数据的宕机是可以接受的。因此,如果出于成本的考虑,企业必须对关键数据(第一层)和重要数据(第二层)采取不同、甚至非保护的策略,应当指出潜在的风险。

无论是采用单独或整合的方式,服务器虚拟化和存储虚拟化正影响着IT提供容灾方案的能力,并带来更高的性价比。如果贵司还未有参与其中,只是关注而期望灾难不会发生,那也是时候来投资虚拟化技术。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对容灾的益处

虚拟化技术已经成为改变x86环境的最主要催化剂,其提供新的机会建立更高性价比的容灾系统。当ESG关注服务器虚拟化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更为流行的原因时,其调查发现“通过虚拟主机的替换来促进容灾系统”排列第二,仅次于“在虚拟化平台上整合更多物理服务器”。(更详细的调研结果参见ESG调查报告,2011年1月发布的“2011年IT支出趋势”)

由于服务器虚拟化从物理硬件层进行抽象,无需在生产中心和恢复中心识别硬件配置,这带来了不少好处。并且由于虚拟化通常是更新体系架构的催化剂,用户手头往往会有现成的淘汰硬件。对于一些组织而言,可能不能确保有资金用于购置整套容灾配置,这是个不错的机会来利用现成的硬件。同时,通过在恢复中心的一台单独的物理服务器上整合多项应用程序,需要进行物理恢复的体系架构数量也减少了。这逐一减少了昂贵的占地面积成本、额外的电力和制冷的需要。

基于虚拟化远程容灾

利用虚拟服务器的封装和可移植性亦有助于进行容灾。将虚拟主机封装在一个单独的文件提供了可移植性可以创建虚拟主机的多个拷贝,各拷贝可以简单地在业务站点和容灾站点迁移——较之于将数据备份在移动介质,如磁带等,在备用站点作冷备份,这是一项很大的改进。此外,保护虚拟主机镜像以及获取系统的虚拟主机状态也是全新的概念,不存在于原物理环境中。在备份站点,无需重新评估操作系统、重新设置配置参数以及回拷数据,激活一个虚拟主机比从裸机恢复要快出很多。

灵活性是另一项不同之处。虚拟化消除了容灾中上述的一对一系统物理镜像的需要。IT部门可以在本地和/或者远程,选择建立物理机到虚拟机和虚拟机到虚拟机的故障替换配置来确保快速恢复,而无需额外支付费用采购并维护另一套一样的硬件。虚拟化的灵活性还体现在可以配置“双活(active-active)”的场景(举例来说,一个远程或分公司可以作为生产站点的一个备份中心或者反过来亦然)或配置激活加等待模式(譬如,公司自己或第三方的托管站点作为恢复站点,平时保持静态)。

最后,虚拟化提供了灵活的容灾测试方式。完全测试一个容灾计划需要关闭主数据中心并尝试故障迁移至另一个上。一个虚拟化的体系架构使得进行频繁而不会造成破坏的测试容易很多,从而确保容灾流程的正确性并使得公司员工熟练地操作,做到一致无误。

通过服务器虚拟化,还可以取得更深层次的容灾灵活性。IT处理服务中端的能力可以大幅改善,尤其是通过最新的自动化技术,比如VMware虚拟化技术中所包括的(参照“VMware环境中的自动化容灾”)以及Microsoft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其提供工具来确定应用程序和服务回拷的排序方式。恢复可以更为快速而且操作人员恢复虚拟化应用程序所需的技能也更为容易。

无论是采用单独或整合的方式,服务器虚拟化和存储虚拟化正影响着IT提供容灾方案的能力,并带来更高的性价比。如果贵司还未有参与其中,只是关注而期望灾难不会发生,那也是时候来投资虚拟化技术。

在容灾方案中应用存储虚拟化技术

由于公司通常更希望一种形式的容灾,他们无需花费大量精力来掌握其它数据中心的虚拟化理念。通常,承担着数据中心转变的IT部门会将一个积极有效的虚拟化环境作为转变的关键,并期望通过在多技术环境中部署虚拟化一举提升所有的效能。因此通常会同时看到服务器虚拟化和存储虚拟化。

和服务器虚拟化类似,存储虚拟化将数据从专署设备上解脱出来。存储虚拟化将多个存储系统作为一个整体,集中化地管理存储池,并通过一个控制台进行管理。其同时也使得数据可以在不同的存储系统间迁移,提供容量和性能上的负载均衡。除了降低成本,改善资源利用率,提升可用性,简化升级并确保可扩展性,存储虚拟化额外的优势在于实现更简易而高性价比的容灾系统。

在一个容灾场景中,存储虚拟化技术改善了资源利用率,允许企业以更少的容量发挥更大的作用。IT部门可以通过多层存储的实时精简配置采购部署更少的物理存储。通过改善容量利用率,企业降低额外的容量采购,建立更易于扩展的环境。

虚拟化使得主站点和容灾站点存储配置可以不同。这种在生产站点和恢复站点可配置不同存储的灵活性更节省成本(通过重新利用已有的存储系统),并降低了复杂度。如果需要,其还使得IT可以将主站点存储镜像到更经济的远程站点。

本地的数据复制结合虚拟化的存储环境可以给虚拟化容灾系统提供更好的性能。异构存储系统间的远程镜像(指的是在主站点使用相对昂贵的系统而在备份站点使用相对便宜的系统)有助于降低成本。

虚拟化技术后记

无论是采用单独或整合的方式,服务器虚拟化和存储虚拟化正影响着IT提供容灾方案的能力,并带来更高的性价比。如果贵司还未有参与其中,只是关注而期望灾难不会发生,那也是时候来投资虚拟化技术。如果你已经部署了虚拟化,你已经有了建立一个高效且合算的容灾环境的基本要素。那就是时候考虑下一步了。

VMware环境中的自动容灾技术

VMware公司在2008年发布了VMwarevCenter管理服务以自动化、文档化并且促进容灾流程。VMware vCenter SiteRecover Manager(SRM)将手动的恢复作业指南变成自动化的恢复计划,其通过VMwarevCenter提供了集中式的恢复流程管理。通过促进容灾,SRM较手动容灾流程,加速了恢复,改进了可靠性,实现了流线型的管理。

VMware SRM自动化安装、测试和实际故障替换步骤。企业可以通过SRM自动化并管理故障替换,在激活等待站点(生产数据站点(保护站点)和容灾恢复站点(恢复站点))之间或者双活站点(两个站点都有活动的工作负载)互为备份。

通过安装在主站点和恢复站点的存储复制适配,SRM可以集成基于第三方存储及网络的复制解决方案。SRA用于找到盘阵和复制的LUN,并启动测试和故障替换,这使得确保存储复制和建立虚拟主机正确的配置更为容易。通过预先配置的盘阵或基于网络的复制方式,数据存储在各站点间进行复制。

SRM并不实际进行数据保护或数据恢复,至少目前还没有。VMware预先发布了SRM即将支持的基于IP的复制特性。这可以保护本地站点和远程站点不同的盘阵,提供虚拟主机层的颗粒度并支持本地(DAS或内部的)存储。这为那些没有SAN网络或不愿被原有存储复制解决方案束缚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即使那些已经在生产和恢复站点使用SRM基于SAN复制技术的企业也可以将其恢复策略通过异步解决方案扩展至其它工作负载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
2020-02-19 12:59:00
互联网 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华云安超OS医疗云解决方案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与科技正在全面融合。从目前来看,中国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不仅加速实施基于信息化平台、 HIS 系统的整体建设,还推动医疗业务应用与基 <详情>
2019-11-25 16:59:00
云资讯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此次联想与VMware的深度合作,将助力联想在超融合架构、混合云、虚拟化等软件定义方面形成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