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7日报道: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的基础是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中心建设的核心是整合、共享与信息服务。河北省卫生厅的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在公共卫生信息资源规划基础上。在顶层设计、资源共享的建设理念指导下。分析全厅卫生业务需求。重点考虑了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与信息服务。在数据中心设计中,采用了SOA架构和数据库、应用服务器集成技术。有效实现计算能力整合、数据整合、流程整合、门户整合及商务智能平台展现服务。

1.设计思路

1.1 信息资源规划的启示 信息资源规划(Information Resource Planning,简称IRP)是指对企业的信息从采集、处理,到传输和使用的全面规划,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信息资源规划不仅有一整套理论做支撑,而且还有一套科学、简明、实用的工程化方法和工具,使需求分析、系统建模、信息分类编码的工作变为可操作、工具化的方法步骤,并对实施每一步的结果进行规范化的表达和记录,形成了一个活化的,贯穿规划、建设、运行全过程的信息资源元库,保证信息资源规划的一致性、完整性和连续性,为应用系统后续的开发和运行维护提供支持。

2005年初,河北省卫生厅作为3个试点之一,参与了省信息办组织的信息资源规划。通过这次规划,项目组将公共卫生相关业务进行了梳理、规范,建立了基础的业务模型、功能模型和体系结构模型及数据标准,为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1.2 面向共享服务的宗旨 我们确立了以需求为导向、数据为中心、应用为目的的指导思想以及整合共享、平台化设计的理念,并根据信息资源规划建立起业务模型和功能模型,搭建了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的总体框架。我省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总体框架为:“一个网络平台、两级数据中心、一个信息门户、四大应用系统、两个保障体系”,即:构建覆盖全省卫生系统的信息网络支撑平台,建立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建设全省卫生信息门户及法规标准体系与安全体系,在此基础上整合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卫生执法监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四大应用系统(现已发展成包括科教、妇幼保健、社区、农合在内的系统),并通过卫生信息的服务导向,连接各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全省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的网络互通、单点登录、数据共享、综合办公、信息服务。其功能架构和系统建设从五个层面内容和两个保障体系体现(见图1)。本文所指数据中心主要涉及基础层、数据层、支撑层、访问层,其规划和建设均按照平台化设计的理念进行,实现了大程度的整合与共享。数据中心与各应用系统的关系见图2.

图1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总体框架

图2数据中心与各应用系统的关系

2.技术层面

2.1整体架构 数据中心各级平台总体设计及部署见图3.架构采用SOA思想,把数据的采集与共享、业务逻辑包装成服务。使用Oracle的中间件实现Oracle ESB实现数据路由与交换服务,Oracle BPEL实现流程整合服务,Oracle HTB产品实现数据的整合服务,Oracle Portal实现信息整合服务,OracleBIEE实现制定性服务与自定义服务。

图3省数据中心总体架构

该架构设计能够实现更广泛的互联互通,做到因业务需求变化而改变的敏捷性。在架构图中主要体现的是服务提供者与服务消费者,以及如何服务提供者与消费者。业务系统既是服务的提供者,又是服务的消费者。这些服务通过SOA架构中的企业服务总线(ESB)串接,服务的提供者与消费者之间是透明的,服务和服务之间具有清晰的信息交互边界,实现广泛的互联互通。

2.2关键技术路线选择 数据中心建设基于ORACLE109和SOA架构ESB总线的数据交换平台,采用J2EE、XML、WebService等技术;基于BIS模式应用结构体系,表示层、业务层、数据库访问层分开:在对时间响应要求严格的系统采用两层结构,独立于特定的硬件平台和操作系统;支持各种类型的数据库系统;具有分布式事务功能:支持消息服务:支持组件化开发: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支持集群和失效转移,提供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容错性(见图4)。

图4技术层次

系统技术路线的选择,采用开放的、基于工业标准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原则,在架构上按功能职能分层,按需部属。各个层次可以独立安装、开发和调试运行。这里采用的开放的技术标准是SOA,实现的途径是J2EE和Web Serviceo.各个技术层次可以被部属在独立的服务器环境下,也可以按需要组合部属,如何组合取决于用户对安全性、可用性、总体性能和投资规模的需要。

2.2.1基础层 是整个系统运行的基础,提供了Java引擎、数据库、目录服务器、用户管理、单点登录等系统必备的设施。

2.2.2服务层 提供了系统可重用的资源,包括各个系统开放出来的功能、数据接口、消息接口、文件或email接口等,全部通过WebSewice标准包装和维护。

2.2.3调度连接层 负责服务组件的连接、调度、发布和管理,服务的可用性、安全性也由其负责。在这个层次还可以建立业务监控的接口,向其他应用系统提供业务运行状况的实时信息和统计信息。这个层次也是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调度连接层的技术实现可以采用“企业服务总线”(ESB)+BPEL方法。

2.2.4核心应用层 它是数据中心系统核心应用的综合体,其应用系统不局限于具体的技术架构或标准,也就是说,里面的应用可以是Java、C/C++,或。Net应用等。这个层次里的应用系统新旧都可,其系统的协调运行和数据交换通过服务层和调度连接层实现。

2.2.5前端应用层 是各种前端系统的综合,它以门户技术为核心,首先提供用户对后台应用的访问通道和用户认证、管理等,在这个环境下,可以部署业务智能、数据仓库工具、数据中心数据应用。

2.3基础运行环境设计与规划

2.3.1硬件环境 图5为数据中心数据硬件环境,由数据库服务器集群、存储设备、应用服务器集群,数据交换服务器组成。其中由两台HPDL580G04作为数据库服务器集群,数据集中存储在HPEVA4000及EVA8000磁盘阵列上,磁带库对磁盘阵列做数据备份。

图5基础运行环境设计

2.3.2软件环境

2.3.2.1数据库服务器 操作系统:Red Hat Advance Server5:数据库:Oracle109RAC.

2.3.2.2共享数据管理平台 操作系统:Red Hat Advance Server5:共享库:0mcle HTB.

2.3.2.3应用发布 操作系统:Red Hat Advance Server5;应用服务系统:Oracle AS109.

2.3.2.4数据中心交换系统 操作系统:Red Hat Advance Server5:数据库:Oracle1Og:数据交换系统:Oracle ESB.

2.3.2.5流程整合系统 操作系统:Red Hat Advance Server5:流程整合系统:Oracle BPEL.

2.3.2.6门户系统 操作系统:Red Hat Advance Sewer5:门户系统:OraclePortalo

2.3.2.7商务智能分析平台 操作系统:Red Hat Advance Server5:分析平台:0mcle BIEE.

河北省卫生厅数据中心的建设首先是对数据中心软硬件环境的建设与资源的统一规划,大程度地实现了基础软硬件环境的整合共享;以信息资源规划成果为基础,建立了河北省公卫共享数据库,以及数据交换标准,实现了公卫共享数据与业务数据之间的交换,并逐步完善业务系统交换标准,实现了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从目前的运行状态来说,较好地实现了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