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7日报道:云计算引发了IT行业的新一轮热潮,正逐渐受到企业的青睐。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传统的数据中心已无法缓解因业务的快速发展而给企业、政府带来的巨大能耗与成本压力。而云数据中心结合了云计算的优势,自然也就成为了企业和厂商关注的焦点。

云数据中心是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应运而生的,它结合了云计算的特点,因此解决了传统数据中心的一些不足。但是事实上,企业在部署云数据中心时也存在一些难点,比如安全性、稳定性永远是部署数据中心应该考虑的重点。所以如何有效运作的云数据中心,如何在快速部署的情况下同时确保数据安全以及业务的自动发放,都是企业在部署云数据中心过程中应该考虑的。

安全性

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数据中心包含的客户信息、产品信息等方面的资料,都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源泉,因此数据的安全性必然是考虑的首要因素。在云数据中心中,会有一个公共的存储中心用来保存企业的数据,很多企业担心这样的方式让数据容易泄露,因此迟迟不敢使用云数据中心。他们考虑到的数据中心的安全包括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数据保存时的安全,以及数据管理时的安全。特别是数据管理时的安全是企业最担心的问题。如果安全问题得到解决那么部署云数据中心必然成功了一大半。

稳定性

使用云数据中心的企业将大部分数据保存在互联网上的存储服务器上。当需要某个数据时,就可能要同互联网上的服务器进行交互。这就是说,内部网络要与外部网络之间的连接具有很好的稳定性,但是要提高这个稳定性具有一定的难度。事实上,国内互联网的稳定性相比美国等国家来说,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在国内推广云存储方案时,这也成为一大阻碍。因为数据中心的不稳定性造成了企业较大的运作风险,因此很多IT负责人宁愿自己花钱购买设备,将数据存放在企业内部,也不愿意将数据存放在互联网上。

业务连续性

数据中心建设之初就应该优先考虑安全性、业务连续性。业务连续性关系着企业发展的命运,因此显得特别重要。而云数据中心如果包含了企业所有数据和信息,它对于整个企业的运作和业务连续性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还没有几个厂商站出来说自己提供云数据中心服务具有较强的业务连续性,因此这也是让很多企业不能信任的原因。

费用问题

其实费用也是影响企业是否接受云数据中心这个产品的重要因素。云数据中心的其实是提供商在网络上供一个空间,然后企业租用他们的空间来存储数据,那么就必然会产生一个租赁费用。企业在考虑使用云数据中心时就一定会考虑到这个租赁费用是否值得,并与自己部署数据中心成本进行对比。同时还要从长远发展来分析,云数据中心与自己部署数据中心到底谁更有利。事实上,如果租赁费用太高企业可能认为还是自己部署划算,而费用太低则难以提供长期安全、稳定的高质量服务。

总而言之,对于现在的企业而言如何让数据中心变得更加灵活,同时降低能耗与运营成本,已经变成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难题。云数据中心的出现无疑是一新的进展,但是从以上几点看出云数据中心在部署过程中存在的难点还有待解决,不过目前厂商和企业都在努力研究和探索,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难题都将一一破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