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8日报道:通过对企业数据中心构建中遇到的数据中心的整合与分散、数据中心建设主体和建设时机的选择、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构建企业数据中心的建议,为数据中心构建决策提供相应的参考。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不断通过联合、重组和兼并等方式逐步做大做强,行业组织体制构架呈现出明显的整体化和集中化趋势。企业生产经营组织管理模式的变化,对企业信息化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层次的要求,这些要求集中体现在用信息化方式支持行业集中管理和辅助决策支持管理等方面。在传统信息环境模式下构建的系统,由于业务的不同、地理位置的分散和系统构建时间的差异,出现了大量的异构系统。异地、异源、异构系统形成的“数据孤岛”使得系统之间不能进行有效的数据和资源共享,以及各系统之间数据的相互备份,从而造成了系统的完整性、可用性和扩展性较差,企业对系统的维护成本不断增加。随着企业业务的不断增长、新业务的不断出现,对异构系统之间数据共享和相关的服务支持成为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难题。

企业数据中心(Enterprise Data Center,简称EDC),是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定义、命名规范和集中的数据环境,实现企业数据的共享与资源的合理利用。企业数据中心按规模划分为部门级数据中心、企业级数据中心、互联网数据中心以及主机托管数据中心等。通过这些规模从小到大的数据中心,企业可以运行各种应用以满足企业对信息处理的要求。一个典型的企业数据中心常常跨多个供应商和多个产品的组件,包括:主机设备、数据备份设备、数据存储设备、高可用系统、数据安全系统、数据库系统等等。这些组件需要放在一起,确保它们能作为一个整体运行。企业数据中心可以有效地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提高各系统间的集成度,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的效率和水平。

企业数据中心的构建涉及的内容广泛,既要考虑企业自身的特性和需求,也要考虑投资与回报、未来的运行管理成本、企业的承受能力等因素。一个设计合理的数据中心,可以起到优化内部管理、拓宽企业商务、强化企业协作的作用。下面从四个方面来探讨规划、构建企业数据中心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

1.企业数据中心的整合与分散

借鉴国际上财经界经营管理的经验,集中化管理是提高运营效率、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手段。在支撑企业应用的rI'基础架构平台方面,逐步进行数据中心整合,实现数据的收集、加工、存储、管理和分析利用的集中化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重点。即整合是构建企业数据中心的总体趋势。

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另一方面,随着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国际化企业、公司业务的战略调整,很多公司除了总部的主数据中心之外,还在不同区域的分公司建立相应的分数据中心,也就是说企业数据中心的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不断增加。在分公司建立数据中心的优点是节省主数据中心的现有空间,平衡主数据中心的业务负载,而且运行效率要比在主数据中心里建造附加数据中心高。同时利用虚拟化技术,可以使这些地理位置分割的数据中心在应用方面如同一个数据中心,当然,“异地容灾”也是选择建立分数据中心的一个重要因素。

数据中心的整合和分散是目前争论比较多的一个问题。但从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角度来看,整合和分散又是不矛盾的。整合的目的是提高运行效率、节省运行成本,而且随着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范围的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了裁员和数据中心整合的行列,由此可见数据中心整合的必要性。但对于有的公司,特别是跨国经营的连锁机构,通过分散建立区域数据中心,使得数据中心的运行成本也得到了大幅度的下降,如Google公司和微软公司将大批服务器建立在能源成本低的州,这些地区的数据中心通常不给企业自身提供数据服务,而是作为信息传递中转站,从而为企业每年节省大量的维护资金。

因此,数据中心的整合与分散没有固定的标准和模式,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进行考虑,这些因素包括:处理数据的类型和方式、对系统容灾

的要求、数据中心运行和维护的成本等。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无论分散还是整合,都要把企业的业务逻辑、运行和管理机制的完整性放在首位。综上所述,在一些强调业务连续性的行业,特别是如果数据中心垮掉则整个公司都将运转停滞的企业里,分散数据中心的确是明智的选择。而对于其他行业,比如制造业和生产运输设备的企业,整合数据中心是使信息系统成本降低的有效途径。

2.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主体

对于企业数据中心建设主体的选择,目前常见的做法有以下两种:

第一种做法是业务部门单独建设各自的数据集市。这种做法最直接的优点就是业务驱动,业务驱动比较符合局部的运作模式,能大程度发挥局部的运行模式和效率。当然这种做法缺点也很多,比如:各个业务部门建设时容易只考虑到本身业务的需求,而没有考虑到整个企业数据中心的整体规划;数据开发和整合过程重复,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数据仓库软件购买重复,版本和厂家不一致,造成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增加;容易出现新的信息孤岛,数据集市与集市之间潜在新一轮的数据整合需求,各个集市中业务数据无法统一;无法形成企业范围内统一信息视图。

第二种做法是由信息部门牵头统一建设企业数据中心。这种方法能较好地解决前一种方法所带来的主要问题,其优点是:信息部门从企业全局的数据中心建设出发,形成企业范围内统一信息视图;统一开发流程、开发软件,能有效降低成本;

企业全面业务数据支撑,领导以及业务人员能够得到更加丰富的数据;各业务部门可根据自身需求在统一数据仓库平台上建设更深层次的高级数据分析应用;建设元数据管理机制,实现企业内术语理解一致;建设统一的数据管理机制,提升数据质量。但这种方法也有其自身的缺点,主要包括:业务需求驱动不足或根本无业务需求驱动;建设工作和需求调研不容易开展,因为业务人员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业务需求;构建整个企业的数据中心,涉及的范围太广、内容太多,而且管理复杂、费用高、风险大。

因此,合理选择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主体就显得尤为重要。CIO不但要考虑企业自身的特点、企业规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周期等因素,还要综合考虑信息需求的侧重点、数据中心的覆盖面和覆盖层次等因素。只有选择适合本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主体,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发挥企业数据中心的作用。

3.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时机

当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达到一定水平,企业的业务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考虑规划建设企业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规划建设的开始时间要与部门级数据中心需求的时间保持合适的间隔,间隔太大或太小都不合适,间隔太大可能会不满足部门对业务处理的要求和变化,间隔太小可能会直接影响部门级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度。在规划设计阶段,信息部门应当处于主导地位,业务部门处于配合地位。在该阶段,信息部门的主要作用是组织业务领域、信息领域、计算机领域的专家,规划整个数据中心的架构、定位、内容范围等,制订数据中心建设中的各种标准,包括数据中心的整体架构、软硬件的选购、数据中心主要部件的内容、信息整合的标准等。

企业数据中心建设有较强的阶段性和计划性,经过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及使用5个阶段,而且建设是一种非静止的、不断循环往复、内容不断丰富的过程。因此,对于不同阶段、同一阶段不同时期建设时机的把握至关重要,往往关系到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成败。

4.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绿色化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进一步加剧,电力和制冷问题是企业数据中心当前所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据高德纳咨询公司一项针对CIO的调研表明,目前rr企业预算中能源方面的花费从8%激增到48%。在美国,3a的纯能源成本消耗已经等同于设备购置成本;而在欧洲,3a的纯能源成本消耗甚至已经是设备购置成本的2倍。据从“2008富士通中国论坛”上获悉,2007年大型数据中心能耗约占IT总能耗的四成,电力消耗已成为IT支出中的绝对“大头”。在这种严峻的形式下,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已经迫在眉睫。

当前,越来越多的厂商都在着力研发针对“绿色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mM提出了“绿色创新工程”,以绿色环保为卖点,在计算能力提高情况下着力解决系统能耗的问题,同时还将灵活、科学的商业理念应用到企业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建设中,从不同层面向用户阐述了如何构建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目前,各厂商的数据中心节能方案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从关键电源及制冷人手,在基础设施的设计及实施方案上开展节能工作,比如APC—MGE等厂商;二是在硬件设备改造等方面开展节能工作,着力减少Ⅱ'设备能耗,像mM和惠普;三是从芯片人手,开展高性能、低功耗“绿色芯片”的研制,如英特尔和AMD等。

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在规划企业数据中心时就要考虑构建“绿色数据中心”,这虽然会在短期内增加企业对数据中心建设额外的投入,但从长远来看,会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利润和效益。数据中心建设已经从早期的功能服务逐步转向智能服务和节能服务,低能耗、环保型的“绿色数据中心”必将成为数字时代的新主题。

5.结束语

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入,数据中心的建设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和重视。但是如果企业数据中心建设考虑不周,脱离了企业的实际需求,最终将会导致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失败。因此,合理的规划、周密的部署、有效的控制将会极大地保障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成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