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优点很显著,实施这项技术是理所当然的选择。首先,服务器虚拟化比物理服务器更能充分地利用计算资源,因为你可以在单单一个物理主机上运行好多不同的虚拟服务器。实际上,单单一台现今的服务器能够同时处理的通用服务器实例数量之多会让你大吃一惊。

服务器虚拟化的另一大优点就是,能够将运行中的虚拟服务器在多个物理主机之间转移,均衡负载、方便维护。你还可以使用虚拟服务器的快照,在进行变更 (如软件更新)之前保留运行中服务器的一份最新状态。要是出现了什么差错,你只要返回快照,受影响的服务器可以正常运行,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似的。很显然,这种方法可以节省诸多时间、避免诸多麻烦。

如果你之前还没有踏上虚拟化这条路,别害怕:现在摆在面前的选择比以前更多,你随时都可以上手。

一、在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上小试一把。

虽然服务器虚拟化在服务器机房显然大行其道,但你也有好多方法可以把虚拟化技术引入到办公室的小规模环境,也就是说引入到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上。

现今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在执行收阅邮件或上网浏览等轻松任务时,一般都有数量惊人的资源闲置未用。如果你觉得自己需要时而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比如说为了支持遗留应用程序),可以在本地系统上启动虚拟桌面,暂时抛弃物理桌面。

当你遇到在较新操作系统上运行较旧代码引起的应用程序兼容性问题时,这种解决办法尤其有用。为了免费试一下,你可以下载个人电脑版的 VirtualBox(http://www.pcworld.com/article/221338 /create_virtual_machines_easilyand_for_freewith_virtualbox_4.html)。

二、建立一个小型、可能免费的试验环境。

如果你最近弃用了几台服务器,让它们为你充当开始建立虚拟化试验环境的平台再好不过了。关键是确保它们有几块千兆网卡,还要有容量尽可能大的内存。虚拟化技术往往不大耗处理器资源,但比较耗内存资源,如果你使用的虚拟化方法不使用内存页面共享技术来充分利用物理内存的空间,更是如此。

要是你碰巧手头没有多余的服务器,可以搞一台廉价的新服务器(同样要有大量内存)来试一下。如果你胆子大,甚至可以用闲置的部件来构建一台服务器。在试验环境下,这台机器充当概念证明系统,但别在生产环境下运行它。

至于虚拟化软件方面的选择,可以在试验系统上逐个试一下。如果配备了几块硬盘,你可以在每块硬盘上分别安装VMware ESXi、微软Hyper-V、思杰XenServer或红帽RHEV,只要每次启动到一块磁盘,看看哪款软件最适合你的需要。所有这些软件包都提供免费版或试用版(可以试用至少30天)。

三、建立自己的共享存储系统。

你在使用有多个物理主机服务器的虚拟化框架时,需要某种共享存储系统,才能充分获得虚拟化技术的优点。比如说,如果你想要能够在物理主机之间迁移虚拟服务器,那些虚拟服务器所需的存储系统必须驻留在每个主机都能访问的共享设备上。

一些虚拟化技术方案可以支持众多存储协议,比如NFS、iSCSI和光纤通道。如果用于试验或测试,你只要为Windows或Linux系统添加几个硬盘,用NFS或iSCSI来共享这些硬盘,把试验服务器绑定到该存储系统。如果你需要的是更全面的“自主”方法,可以试试开源存储方案,比如 FreeNAS.该软件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只要用廉价硬盘,就可以为试验网络和生产网络添加众多存储系统。

四、在试验环境中熟悉一下。

有了某种共享存储系统和至少两台物理主机服务器,也就拥有了标准虚拟化技术平台的基础,可以随时上手。如果你在评估几款不同的软件包,不妨各自试运行一星期左右。确保对你需要来说很重要的所有功能逐个试用一下,比如虚拟服务器实时迁移、快照、虚拟服务器克隆和部署以及高可用性。

你可能还能够在试验环境下测试生产工作负载,了解一下该平台在实际环境下运行起来会如何。你可以构建数据库服务器,使用真实数据集的备份来运行几个报表,或者使用Web服务器基准测试工具,测量Web应用服务器的性能。这个做法不但让你能够熟悉虚拟化技术平台的日常运作,还能让你了解虚拟服务器进入生产环境后可能需要哪些资源。

五、哪怕你开始进入生产环境,也要保留试验环境。

完成这一切后,你可能选好了想要在生产环境中使用的方案。你大致了解了管理工具,也规划好了接下来如何开展实际工作,但现在还不到拆除试验环境的时候。

一旦你开始为生产基础架构购置新硬件,将来需要参照在试验环境中所作的设置,确保打算部署的虚拟服务器能够处理分配给它们的任务。

此外,你在完成建立生产基础架构的工作后,可以用试验环境来测试新的功能、更新版及其他方面,这只会增强生产平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六、使用现有基础架构分析工具。

虚拟化厂商提供几种工具,可以预测你需要什么样的硬件,才能把物理基础架构迁移到虚拟环境。这些工具(如VMware的Capacity Planner)需要一番设置和配置,但可以在你掏钱购买生产硬件之前,提供极其有用的丰富信息。

这些工具使用了不断分析性能的方法,评估网络上每台服务器耗用的资源,一般是在30到60天的时间段内进行测评。它们可以查看处理器、内存、磁盘和 网络输入/输出等资源的峰值利用率,将所有这些数据汇总起来,以便你清楚将基础架构转移到虚拟环境需要在处理器、内存、存储和网络方面满足什么样的需求。 在一些情况下,你甚至可以确定所考虑的服务器的品牌和型号,该工具可以告诉你需要多少台服务器。摸清这方面的情况可以在将来省下好多钱。

七、确定生产硬件的规格,并采购。

根据来自试验测试和容量规划的结果,你应该很清楚每一台物理主机服务器在生产环境下需要什么样的资源——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这样。

从处理器型号到内存容量,这些服务器部件的规格要一样。在一些情况下,添加另一台服务器比为数量较少的服务器添加大容量内存来得划算:因为密度更高 的内存比密度较低的内存贵一大截,你可能会发现,采购六台每台内存容量32GB的服务器要比采购三台每台内容容量64GB的服务器来得省钱。购买数量更多 的服务器有另一个好处:提高了可靠性,因为万一出现故障,有更多的物理服务器来接过负载。

至于存储系统,现阶段采用iSCSI或NFS存储系统要比采用光纤通道系统来得划算,对规模较小的项目来说更是如此。不管怎样,要确保存储厂商能够 与你选择的虚拟化软件配套使用;你还要找到一些最佳实践,对网络、服务器和存储设备进行调优,以获得最佳性能。在许多情况下,调优很简单,比如只要启用巨 型帧,或者使用链路聚合协议,以增加存储设备的可用带宽。

八、选择最先迁移的对象。

一旦你搭建好了全新的虚拟化技术解决方案,并且拿几个新的虚拟服务器对它进行了测试,现在可以开始将生产负载放到上面了。这里不妨慢慢来,规划好有条不紊地从物理环境迁移到虚拟环境。

挑选几台规模较小的物理服务器,比如不大使用的应用服务器,或者甚至活动目录域控制器(假设你有多个物理域控制器),然后可以在虚拟基础架构上新建 物理服务器,或者使用P2V(物理环境到虚拟环境)工具,完整地迁移服务器实例。以域控制器为例,新建域控制器总是好的办法;但你很容易使用P2V工 具,将应用服务器及其他类型的服务器迁移到虚拟服务器,从而节省时间、减少麻烦。不过,你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这些工具无法成功地迁移服务器,这种情况下 就只好重新构建服务器了。

先从比较小的服务器开始入手,那样你就能在将非常重要的服务迁移过去之前,查明新虚拟化技术基础架构可能会出现的任何问题。一旦你对新环境的稳定性很满意,就可以开始将处理较繁重任务的服务器迁移过去。

九、密切关注。

一旦你已开始迁移过程,就要密切关注性能,关注虚拟服务器的性能、物理主机服务器的性能以及存储系统的性能。如果你的架构有负载自动均衡功能,要确保该功能已启动、发挥功效;还要证实没有超过最初预测的资源利用率。如果你能预先看到可能出现的资源问题,那好不过了。

十、享用所有新功能。

现在,你可以充分利用虚拟化技术带来的所有优点。使用快照功能,在更新敏感代码之前保留系统状态。使用克隆功能,在你有需要时,快速而轻松地创建新 的服务器实例。如果你需要停掉某台物理服务器来进行维护,使用实时迁移功能,将虚拟服务器从一个主机迁移到另一个主机,又不带来停运时间。诸如此类的功能 现在可以尽情享用;如果各方面都做好了,虚拟化技术就可以为你节省时间和资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
2023-02-03 14:22:35
云资讯 北美云计算四巨头收紧支出,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恐进一步放缓
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预计,Meta、Microsoft、Google、亚马逊这四大北美云计算巨头服务器采购量可能从年增6.9%放缓至4.4%,拖累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长率下滑至1.8 <详情>
2023-01-12 15:00:00
市场情报 智算筑路数字经济,中兴通讯发布G5系列服务器新品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算力规模也在快速增长,中兴通讯服务器及存储产品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已广泛应用于全球40+国家和地区。 <详情>
2022-12-20 09:51:21
整机柜服务器 原创|算力时代已至,服务器也要“四高”发展
服务器如何实现“四高”发展,才能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四高”要求? <详情>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