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企业需要一些外部的供应商来支持其业务。最小化你的供应链中断风险的一种途径就是了解你的核心供应商是否具备业务连续性和容灾规划。更重要的是,你需要了解你的供应商如何回顾其业务连续性和容灾规划的重要性、其如何管理他们自己的规划,以及这些供应商多久会更新测试一次这些规划。

通过这份详细的供应链管理检查表,你可以对这些关键供应商的业务连续性/容灾规划,以及关联计划进行准确评估审计。这可以使你更容易判断出你的核心供应商是否致力于业务连续性和容灾工作,以及这些规划的文档工作和定期测试是否准备妥当。

评估供应商的业务连续性和容灾规划

如果一个潜在的或已有的供应商可能会成为你企业的核心资源(比如你的原材料供应商或运输公司),你需要确保该供应商在遭受可能出现的各类事故时仍能够具备资源和能力来维持业务。你要在检查每个供应商的业务连续性和容灾规划以及关联计划这两个方面。当然,如果确实这类文档也不代表你们无法合作,不过如果该供应商对于你企业供应链至关重要,其业务连续性和容灾规划可能会影响到你业务的成功与否。

你可以自行进行评估或利用你公司内部的审计部门。问题的设计是关键,来引导出是或否的回复以尽量减少审计和评估所需的时间,并发掘出那些需要深入研究的地方。

如果条件允许,检查下供应商的业务连续性和容灾规划而不要简单听取供应商的一面之词。不过要记住供应商可能由于其安全策略的要求而拒绝你检查他们完整的计划,如果这样就没有必要一定执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询问供应商,要求提供规划的部分摘录章节,比如目录部分和文档的一些样例。

同时确保在评估供应商时考虑以下几点:

1.检查供应商的财务状况,例如其公司的邓白氏(Dun & Bradstreet)报告。

2.检查供应商在业内的信誉度,比如其商业改善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的报告。

3.和该公司的已有用户联系检验。

4.了解该供应商的业务处于增长、萎缩还是保持状态。

5.仔细检查法规文档,尤其是合同、保修条款、维护协议和服务水平协议。

6.明确该供应商是否有面临各类法律问题,诸如用户投诉、合规冲突或由于经营不善而受到起诉。

7.检查该供应商的办公地点,包括库房、厂房设备和特定的设施,比如燃油柜的位置。

8.和其他同类供应商比较价格和折扣情况。

9.你是否可以和该供应商讨价还价?

10.闻讯该供应商询问其上游供货商的情况。

总结

使用供应链管理检查表来保护你的企业防止你的供应商由于遭受意外事故无法提供正常服务而遭受损失。记住任何对你供应链的中断影响可能会影响你的企业以及那些将你列为供应商名录的企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1:27
市场情报 中国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白皮书重磅发布
在企业发展的长河中,物流与供应链已从牢牢掌控前进方向的“隐形之手”逐渐变为显而易见的“有形之手”,现代制造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是企业物流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当世界 <详情>
2022-02-28 12:00:04
云技术 云弹性:这是什么以及为何重要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技术正变得无处不在,并改变了我们消费服务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确保技术的安全至关重要。而在云端,我们可以从任何地方访问信息,这种需求更加迫切 <详情>
2019-05-15 17:01:31
安全监控 容灾演练存在五种隐患,应如何发现和消除风险
容灾切换演练,是一项将管理与技术相互紧密结合系统工程,容灾系统能在紧急时刻保障业务连续性,但企业在容灾演练准备、容灾演练切换等过程中存在诸多隐患;如何发现隐患、 <详情>
2019-05-15 12:55:07
机房建设 做容灾,双活、多活、同城、异地、多云,到底应该怎么选?
不管怎么选择容灾方案,我们自己的业务系统,从自身架构上,一定要支持单元化,一定要支持数据同步才行,如果这都不支持,讲双活和多活,就是特么的扯淡。所以,打算搞双活 <详情>
2017-11-20 10:25:54
运维管理 三分钟掌握数据中心“容灾和备份的区别”
数据中心运行突发故障(如:天灾不可避免的灾难)是无法预测的,计算机里的数据就像扫雷游戏一样,十面埋伏充满雷区,随时都有可能Game Over,容灾备份就是数据安全的最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