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网络适配器(Converged Network Adapters, CNA)是将多种网络协议通过以太网线加以传输的服务器卡。对于那些追求简化他们物理和虚拟网络的机构来说,融合网络适配器(CNA)是一定要加以考虑的。

毕竟,TCP/IP不是你在数据中心中能发现的唯一的以太网协议。即使不再采用Fibre Channel线缆,很多IT部门仍然需要光纤信道(Fibre Channel)协议(被熟知为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 FCoE)。

FCoE保留有一些和其它网络协议(例如iSCSI)很重要的不同。例如,FCoE在以太网协议栈中不是栖身于TCP/IP之上的。并且它必须是无损的(数据在传输时不能被打断)。这使它具有比其它一些类型的虚拟和物理网络负载更优的性能。

但是你不能简单的把FCoE插入你生产用的TCP/IP网络然后幻想它会神奇地工作起来。大部分TCP/IP网络不是无损的,而且没有被配置以支持FCoE协议更大的帧。因此,FCoE对于普通的以太网网络接口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 NIC)产生了问题。这些设备可能无法在不获得一些帮助的情况下来传输FCoE流。

进入融合网络适配器(CNA)

CNA是解决这个虚拟网络问题的一种方案。一个CNA同时包含一个光纤信道主机总线网络适配器(HBA)和一个标准的以太网网卡(NIC)。CNA的外部接口和传统网卡一样,有一到二个为Cat 5e和Cat 6网线使用的8P8C(也被称作RJ45)以太网口。

一旦路由被合适的配置了,CNA即可传输传统的TCP/IP网络流以及存储数据流。有趣的是,CNA能够在一个相同的时间,同时传输两种数据。并且装备CNA的虚拟主机能够看见所有被路由了的网络。

为了CNA能够顺利工作,网络必须支持一系列新的为FCoE而出现的以太网扩展协议,例如802.1Qbb, 802.1Qaz, 以及DCBX.因为CNA同时跑TCP/IP和存储数据,整个网络通常都需要这些扩展。

融合网络适配器(两种方式可供选择)

如今,10Gbd的硬件CNA已近很普遍了。同时40Gb的CNA也开始出现。采用一个CNA,通过一个和一对连接来统一一个虚拟主机所有的TCP/IP以及存储网络,这种融合所需要的带宽远超过1Gb NIC的容量。

虚拟平台,尤其是VMware vSphere 5,现在包含了对软件FCoE适配器的支持。像软件iSCSI适配器一样,这些软件适配器在hypervisor级别实现FCoE的一些额外的功能,而不是将其卸载到特殊的硬件装置上。vSphere 5的软件FCoE适配器要求支持Data Center Bridging以及I/O卸载的网卡(NIC)。一些老的网卡可能不支持。

融合网络适配器:网络融合领域的冠军

CNA是简化和融合物理网络的新工具。将存储数据融合在以太网上使得数据中心可以避免多余的布线。这降低了开销以及减少了管理方面的困难。由于以太网相对光纤信道网络在原始吞吐量方面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IT部门会从FCoE中获利。

通过一个连接来运转存储和传统的网络使得你能在网络和虚拟操作系统中管理所有的通讯。这个设置加入了抽象的层,从而进一步凸显了虚拟化的优化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3 09:00:16
国内资讯 超融合数据中心网络CloudFabric 3.0 新以太释放新算力
工业时代,电力是机械文明的基石,而迈入数字时代的今天,算力正在成为智能世界的底座。数据通过多场景联接汇聚到数据中心进行分析和应用,驱动产业升级与商业模式创新。 <详情>
2021-03-10 09:24:00
国内资讯 锐捷发布极简以太全光解决方案 打造“不一样”的全光网
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全光网络又一次成为基础网络领域所关注的热点。 <详情>
2019-08-05 11:07:25
机房建设 迎接100G数据中心以太网
新的带宽功能以及无线架构正在为太比特以太网速度铺平道路。长期以来,数据中心在服务器、路由器和交换机之间支持1 Gb或10 Gb路径。不过现在,通过光纤产品实现的25G和100G <详情>
2018-08-08 10:00:00
市场情报 Aupera 科技隆重发布基于ASIC方案的25G/100G 以太网硬件级NVMeoF 全闪存存储阵列
Aupera科技与Toshiba 存储一起协作开发了这套基于ASIC芯片的硬件级NVMeoF JBOF系统,系统采用了RDMA(RoCEv2)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访问带宽,降低了时延。同时ASIC芯片低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