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和服务器沟通与管理存在问题

由于虚拟化改变了存储与服务器之间的互动方式,并促使许多公司采用网络存储,因此沟通与管理在虚拟化中成为了一个大问题。在许多机构中,服务器和存储分别由两团队负责。这种组织结构导致机构对应用需求和利用率缺乏可视性,而这些正是决定数据中心需要多少存储容量的重要因素。这常常需要存储和服务器团队分享数据和管理决策。

管理员承认他们正在努力克服这一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更好的管理工作和明确的角色分配。

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基础设施、系统和服务团队的首席系统工程师TomGolson称,服务器管理团队和存储管理团队在认知上存在文化差异。尽管服务器管理员都是操作系统和软件应用方面的行家,但是他们更擅长的是线路和设备。存储管理员需要向服务器虚拟化管理员提供更多的信息,而服务器虚拟化管理员不需要关注存储,他们只需要知道分配给虚拟机的存储是否充足。

Golson称:“我不认为这一问题涉及到控制权。它们涉及到工具如何更好的分配责任。我相信当你的存储产品与虚拟化产品很好的工作时,你肯定明确分配了责任。如果不这样的话,由于有大量低层级的决定需要做出,存储和虚拟化团队的员工需要知道关于对方操作的更多细节。”

Golson称,他的团队大约在八个月前开始虚拟化服务器,目前已经有40%至50%的基础设施实现了虚拟化。他称,他的存储阵列厂商Xiotech在系统管理与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整合工作中表现出色,让他能够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做出决策。

他称:“你不能仅从服务器的角度或仅从存储的角度做出虚拟化决策。我们需要从全局出发做出决策。存储团队的员工需要充分了解服务器虚拟化。这需要两个团队间进行更好的沟通。”

Concur技术公司存储架构师SeanGraver称,由于服务器虚拟化推动了存储环境的变化,因此服务器虚拟化管理员需要更多的控制权。他称:“这必须从服务器方面出发。这是做出选择,增加新负载的地方,这也是你有能力做出选择的地方。”

有许多你不希望服务器团队控制的存储管理功能。Boardwalk Pipeline Partners LP公司高级系统管理员DanRoesler认为,两个团队都应当了解虚拟化和存储,但是任何端对端管理工具都需要受到限制。

他称:“你不希望虚拟服务器管理员插手存储方面的事。比如说,你不希望他们分配逻辑单元号(LUN)等等。他们应当能够看到和理解彼此的世界,但是对彼此的操作应当对他们进行限制。”

德克萨斯A&M大学的Golson对此表示赞同。他称:“坦率的说,让存储管理员看到哪些虚拟机正在做什么使我感到恐惧。同样,我也不希望虚拟服务器团队对磁盘进行操作。”

虚拟化通常需要调整存储管理

企业战略集团(ESG)近期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大多数大型机构都面临这一问题。该集团对进行服务器虚拟化的公司进行了调查,在受访的463名高级IT专业人士中,39%认为服务器虚拟化对他们的存储团队产生了重大影响,55%认为产生了一些影响。仅有5%认为服务器虚拟化对存储没有产生或产生了很小的影响。与服务器虚拟化对服务器团队产生影响的调查数据相比,这两个数据差别不大。在对服务器团队产生影响的调查中,44%认为产生了重大影响,53%认为产生了一些影响,4%认为没有产生或产生了很小的影响。

ESG高级分析师BobLaliberte称,对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管理员进行更为紧密整合的需求正在加大。Laliberte称:“人们正在接受这种变化。他们明白需要更为紧密的整合。”

他建立将原来相互独立的流程和程序实现自动化。Laliberte称,存储团队应当继续负责存储,但是他们能够为服务器虚拟化管理员提供策略,建立服务级协议(SLA)或让存储具有实用性。

目前在存储和虚拟服务器之间实现更高透明度的工具正在研发中。预计VMware和他们的存储合作伙伴将推出名为VMware Aware Storage API(VASA)的新应用程序界面。其功能是加强对物理存储基础架构的可视化,可以通过vCenter和CapacityIQ工具获得对物理存储阵列的一些细节信息,如RAID信息,磁盘数量等等。

Laliberte以Hitachi数据系统对VMware vStorage API for Array Integration(VAAI)的全力支持和NetApp对存储资源管理软件厂商Akorri网络公司的收购为例称,存储厂商正在增加新功能以支持服务器虚拟化。支持服务器虚拟化的厂商也认识到潜在的管理冲突。

VAAI是存储产品的一个功能,如果存储支持并开启了这个功能,ESX(i)主机会自动识别并使用,VAAI可以实现将原来的ESX(i)主机部分CPU负载迁移到存储设备上,提高整个虚拟环境的效率。

VASA则是实现加强虚拟化层对存储物理层的可视化,将原本的存储厂商的管理工具的部分工具合并到VMware的管理工具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08 11:13:14
2020-06-29 16:20:37
云技术 云计算底层技术之虚拟化技术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虚拟化,虚拟化是云计算的基础。简单来说,虚拟化就是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运行多台“虚拟服务器”。这种虚拟服务器,也叫虚拟机(VM,Virtual Ma <详情>
2019-06-27 16:21:00
大数据应用 信息化建设助力能源领域的智慧运维
传统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中,不同管理产品(系统)管理不同IT设施,各管一摊、各自为政。随着系统的复杂化,各自独立的“分立”系统必然导致“推卸责任式”的管理,信息“孤岛”和信 <详情>
2015-11-17 10:54:16
数据中心节能 存储管理理应获得重视
存储资源管理在专业媒体中很少获得提及,因为管理数据存储资源从来都无法进入IT计划清单——那上面都是虚拟化、敏捷、软件定义和超融合。 <详情>
2015-10-28 10:51:54
数据中心节能 系统管理员需要的虚拟服务器备份策略
鉴于现如今的管理员们在其工作方面有着如此众多的选项,这使得他们有时往往很容易忘记虚拟服务器备份,尤其是被用于数据中心的副本备份。然而,复制副本备份并没有涵盖所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