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生命周期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容量的规划虽然经过严格计算,但“搭积木式”的资产管理方式,很难让我们按照预期容量来处理问题,以及满足当年的具体设计要求。

数据中心生命周期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容量的规划虽然经过严格计算,但“搭积木式”的资产管理方式,很难让我们按照预期容量来处理问题,以及满足当年的具体设计要求。那么,当机架空间、制冷、电力都带到上限之时,能否通过有效的管理和资源重组让数据中心继续发挥功效呢?

容易被忽视的机房容量管理

据 Network Computing 一项调查显示,在管理超过 100 台机架的大型数据中心受访者中,有 42% IT部门会每星期多次迁移服务器、改变服务器的数目。也许这一数据并不能说明国内数据中心的全部运营状态,但机房设备位置的调整,以及容量的增加都是管理员经常性的任务之一。虽然这两项任务看起来并不是那么麻烦,但实际上如果缺乏数据的支持,他们都将非常耗时和费力的工作。

“经过集团批准,子公司的IT部门送来了一台服务器,然后放到我面前说‘嘿,把这个装上’”一位新上任的数据中心经理说,“但是我已经没有任何空间、电能或制冷(容量)了。如果我再安装多一个的话,整个空间就会变暗(指电力不足)。”随着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和 IT 实验室对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大多数的数据中心基础空间变得非常有限,而耗电费用与散热容量都变得难以计算。很多数据中心经理对于“拥有多少资源?何处可部署新的 IT 设备?如何更有效地运用资源?资源何时将用尽?”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无法提供正确的答案。

“实际上,提高数据中心的现有容量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对于大多数数据中心而言,可以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上达到节约40%能源的目标。同时,优化后的容量与资产管理配合,也将提升数据中心工作效率达到数倍以上。” 作为全球知名和领先的数据中心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Raritan(力登)公司是这样认为的。同时,Raritan还指出:“有些管理者认为,服务器位置调整和容量规划是在浪费时间,因为虚拟化技术使得数据中心的容量变得无限大了,这就大错特错了。之前,管理者可以发挥‘经验’的作用,凭感觉猜测出来,指导所做的工作。但虚拟化之后热点、能耗的不可控性,有可能给数据中心的日常运维带来致命的伤害。”

云计算、虚拟化更需要容量规划工具的支撑

在未来几年,数据中心的灵活性和成本优化逐渐要靠诸如虚拟化和云计算解决方案等新兴技术手段来实现。这些新技术将为IT基础设施和运营的专业人员提供运行应用程序的平台或业务服务器的选择,但这肯定将改变现有容量规划的范围和规划的过程。例如:一台服务器被安装多个虚拟化系统之后,功耗肯定大于之前,几百台服务器有可能变成上万台之多,这将完全超过数据中心的预期负载,机房中的热点位置将变得难以捉摸。如果能源和制冷系统无法实时配合,虚拟化整合服务器所节省的占用空间,根本无法弥补额外电源和制冷的开支。

由此可见,服务器迁移次数、物理服务器数目会因虚拟化徒然增多,数据中心经理断不能单凭估计,便知道个别机架能源耗用的情况。当然,这也就意味着在整合服务器带来虚拟化优势之余,减省无谓的能源及制冷开支,必须利用极好的工具和方法得到科学的依据。以数据中心最常遇到的“搜索、安置和预留”工作为例,管理人员可以利用Raritan 提供的dcTrack DCIM(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 ) 工具,强大的智能搜索功能可自动将电源、空间和网络局限性联系起来,在数据中心管理人员需要时,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细节信息。而管理员只要输入服务器的制造商和型号,dcTrack 便可以开始运作,同时配合智能的PDU,便可对数据中心的电源、制冷等物理层面的安全问题勾画出全面、实时的监察图表,并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整理。换而言之,企业能够实时收集每部服务器在虚拟化之前和虚拟化之后的电力耗用情况,以及在虚拟机迁移时不同机架的温度变化。

事实上,在数据中心发展的前沿,很多使用这些预测工具的企业已经得到了好处。比如说,Raritan 针对 eBay 部署数据中心节能解决方案而开展的案例研究,因而荣获了“Environmental Project of the Year”(年度环境计划)奖。该案例研究针对 eBay 如何制定和开始实施一项为期4年的数据中心计划进行了详细描述,这项计划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即:在将电力费用减半的同时,将计算机性能提高一倍。也许Raritan 携手eBay的成功告诉我们,通过实际利用率的分析,一个好的计划能使数据中心达到未来两年的预测视角,通过在关键业务时期的容量管控,我们会让数据中心在原先动力的基础上发挥全新的功效。或者,在一台新的服务器又放在你的面前时不再言不及义,至少想出怎样给错误留出后路的方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