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的应用,为企业带来了诸多便利之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在成本上降低。那么对于桌面虚拟化模式的选择,企业应当如何应对?据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顾问公司的研究副总裁Andi Mann介绍,由企业管理协会在今年9月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桌面虚拟化项目的公司几乎都在使用一种以上的方法交付,范围从传统的终端服务到基于服务器并通过Web浏览器访问应用程序等。

根据德克萨斯州网络运营经理George Thornton的经验,一个典型的Citrix XenDesktop虚拟桌面连接需要占用56Kb/秒到100K b/秒的网络带宽,这才能满足运行共享的操作系统和后端服务器支持多个用户的应用需要。在蒙哥马利独立学区,三所学校中的两所已经采用了Citrix虚拟桌面系统。

Thornton表示,他的用户因为图形密集型或数字运算应用程序而需要更多的能耗,为此他们可以使用相同的瘦客户端硬件,但连接到服务器支持的虚拟机上就只有一个用户,这就需要更多的内存和处理能力。Thornton说,这样的应用需要至少每秒2兆比特的网络带宽,因此他不得不将这些连接控制到最低限度。

随着桌面虚拟化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些用户对各种桌面虚拟化模式的利弊感到困惑。下面列出了当前市场上主流的桌面虚拟化方案,以及它们适用的应用环境,用户在选择时不妨对照和参考一下。

1、远程管理桌面

大多数人认为这种方式是“终端服务”。也即一台服务器运行一个操作系统或应用,许多客户端使用连接代理软件进行登录,该软件只有一部分驻留在客户机种。客户机在显示器上看到的只是用户共享应用的一个图像,系统通过键盘和鼠标与主机进行交互。

优点:成本低,对数据和应用程序控制度高。

缺点:性能上取决于网络连接的质量;显示协议往往不能处理复杂的图形;有些专为台式机设计的应用不能以共享的方式运行在服务器上;灵活性不够,终端用户不能在本地存储数据,只能使用外围设备或移动存储器来存储数据。不工作时需要断开。

相关产品:在软件方面有,Citrix XenDesktop;Wyse ThinOS;微软远程桌面服务;微软企业桌面虚拟化模式(MED-V);VMware的视图管理器。在硬件方面有Pano公司的远程逻辑设备;nComputing公司的瘦客户机;Wyse瘦客户端;Sun公司的Ray Ultra瘦客户端;Symbiont公司的网络终端;Rangee瘦客户机。

2、远程虚拟应用

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协议运行Web应用程序。它和共享桌面不同,唯一需要的是一个标准的Web浏览器和协议(HTTP、HTTPS、SSL等等),用来创建安全的连接,传输图像和数据。根据对应用程序的设计,用户终端机可以处理部分应用程序的逻辑或图形,或者只打开显示器,将确认的点击发送给服务器。

优点:最终用户不需要受控制的硬件或软件环境。

缺点:不允许控制终端用户的硬件或软件环境,从而影响性能。不连接时不工作。

相关产品:Citrix 公司的XenApps;微软的远程桌面服务;VMware的View;VMware的ThinApps.

3、远程托管专用桌面虚拟化模式

很多用户下一步在考虑用Web应用程序或终端服务来降低企业的成本和进行资源保护。因为不是有许多用户会同时共用一个相同的应用程序或操作系统。例如,服务器的虚拟机上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只设定给某些用户使用。该虚拟机可以在服务器上运行,与其他虚拟机共享资源,或可自行在刀片PC上运行。机器可以是远程托管或流媒体。在流媒体的情况下,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可以分流到客户端,当用户需要时就下载部分软件到本地,并在客户机上执行。利用的是其处理能力,而不是本地存储能力。

远程托管

优点:不用以共享模式运行应用程序;每个用户的操作独立,以防止资源受到限制。

缺点:使用更多的带宽,远远超过桌面共享,并使用相当多的服务器硬件。性能仍然依赖网络的连接,以及显示协议处理图形的能力。不连接时不工作。

相关产品:Citrix的XenDesktop;Wyse的ThinOS;VMware的View;微软远程桌面服务;微软企业桌面虚拟化(MED-V)

流媒体

优点:通常给最终用户更好的性能,因为图形或其它应用可以在本地执行。

缺点:需要更强大的客户端硬件,降低了桌面虚拟化模式的成本效益。不连接不工作。

相关产品:Citrix的XenDesktop、XenApp、XenProvisioning;Wyse的TCX;VMware的View Manager、ThinApps、Composer;微软的VDI套件。

4、本地桌面虚拟化模式应用

利用本地的内存和处理能力,将Java等应用程序从服务器下载到客户端计算机和运行。但是,它们必须运行在一个“沙盒(Sandbox)”里,“沙盒(Sandbox)”执行一套本地运行和连接的规则。

优点:提供更多的计算资源,有时甚至比远程托管应用的性能更好;更少的带宽消耗;可以使用离线。

缺点:IT部门对硬件和数据安全的控制弱。

相关产品:Citrix 的XenApp;Wyse的TCX;VMware的ThinApp;微软的应用程序虚拟化。

5、本地虚拟操作系统

目前有两个主要版本。选择一:客户端虚拟机管理程序在一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上创建一个虚拟机,它可以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单位,以和虚拟机之外的客户机的硬件和软件区分开来。选择二:虚拟机管理程序运行在机器的BIOS上,使用户可以运行多个操作系统。

优点:多个操作系统运行在一个硬件系统上;不存在操作系统兼容性问题,可以运行在非传统虚拟机客户端上,例如智能电话或PDA.

缺点:存在对资源的潜在冲突;虚拟机管理程序相对还不成熟,其安全性有待验证。

相关产品:Citrix的Dazzle和Receiver;Wyse的PocketCloud和TCX;VMware的离线桌面虚拟化模式视图;微软的VDI套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11 10:17:04
市场情报 联想超融合天降神兵:要桌面虚拟化不要启动风暴
以前企业PC机分布在各个地方,笔记本电脑比例增加导致系统难以定位、控制和管理大量的PC机。为方便管理,各类企业、教育机构在生产、教学环境中,开始向桌面虚拟化IT管理环 <详情>
2017-04-14 17:35:45
云资讯 引领办公桌面虚拟化锐捷云办公·闪电版发布
近年来,虚拟桌面正在逐步取代PC,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但传统的云办公桌面存在体验、性能等多方面的不足,大大限制了其应用前景。 <详情>
2016-08-25 09:20:00
数据中心节能 通过端点创新使桌面虚拟化更可行
现如今,随着诸如病毒、恶意软件和基于浏览器的攻击等端点界面攻击的增加,使得网络安全问题获得了高度重视,并已然成为了企业组织机构的一大高优先级处理事项。那么,如何 <详情>
2015-05-19 16:31:13
数据中心节能 服务器存储和VDI存储之间的三种差异
服务器存储的性能表现并不会对用户体验造成直接影响,而VDI存储却可能存在这种问题。 <详情>
2015-05-14 07:03:00
数据中心节能 VMware披露全新桌面方案“Enzo”
就在上周二,思杰公司推出召开了其年度Synergy大会。而作为回应,VMware公司于周一也就其最终用户计算方案发出了一项公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