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增长越来越快,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数据中心的能耗越来越大。数据中心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随着数据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电力的供应越来越难满足客户的需求。而在另一方面,公司对数据中心的投资亦跟不上其支出。电力费用支出在数据中心的各项开销中所在的比例也越来越大。数据中心节能工程势在必行。

我们首先要强调的是,虚拟化在减少数据中心能耗方面并不是万试万灵的。当然,这对高密度计算来说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将多虚拟机(VMs)填鸭式的塞到单个服务器中,但每个VM的电源和冷却CPU的需求却不断增长。在许多情况下,电力和冷却成本从大量分布的小型服务器电源转嫁到了功率提供但散热量大的虚拟主机系统。

这不只是CPU产生的热量,其还会产生另一个问题。不管建造的是如何有效的建筑,冷却、照明、备用电池和其他环境因素所需的电力占据了数据中心能源消耗总量的35%,甚至更多。保持服务器的高性能运行是能耗的主要开销。

另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是缩短投资回报率。在几天或几周之内就能得到回报。不要介意三到五年的回报,在这种经济状况下,紧张的预算显然是支撑不了的。IT经理必须在售前做一个长期方案以证明投资的快速回报。

那么,如何快速周转项目,并迅速取得成果?以下是一些小小的建议,多为单个项目或成本不高的基础设施项目。集合所有的局部效率将大大降低总体成本,并提高运算能力,而能耗却不会提高。在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方面主要有四个思路,每一个都可以单独实施。

安装变速风扇

最新的研究发现,每降低风扇10%的转速将降低30%的能耗。顾名思义,这些风扇只有在需要运行速度时才耗电,当然这需要相当复杂的恒温措施。在相当长的CPU低利用率期间降低风扇的转速,这将大幅降低风扇的能耗。不要关闭服务器,检查UPS设备的散热特点和同一电网下的各种电器的能耗,再加上其他热点地区,可能需要某个风扇时不时地转动。

提高空气温度

据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供应商介绍,现代化的服务器能在高达77华氏度的温度下运行良好。然而,许多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冷却要求还停留在60年代中期。只需提高几度的空气温度,就能立即降低冷却系统的能耗,而服务器的性能却没有丝毫影响。这没有任何开销或投资需求,只需要密切监测和切实的试点方案就可避免可能的意外。当然,热量稍微上升的服务器机房可能给管理员带来一些变化。例如,可能需要调整为更轻薄的着装以适应这种温度变化。

使用较大、较慢的硬盘

当然,诸如财务数据库或关键型的24小时系统之类的高需求型交易业务不需采用这个建议。但是,如果是文件读写比例较低的存储层,可以用较大的、低能耗需求的硬盘代替小型、快速的硬盘。低耗能的硬盘驱动能有效减少热量的产生。这可能是一个昂贵的投资,但是大部分企业在每个季度都会进行存储空间扩展,他们应该看到这是一个有价值的投资。

使用托管服务

尽管迁移工作负载到云端或托管商无助于碳排放,但很多人都不得不承认,大型供应商能更专业有效地降低能耗。通过使用托管服务,你就可以专注于以更低廉的成本给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数据中心节能工程的风险

IT企业必须对节能工程的固有风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正如一位电力公司的董事所言,在一个高密度、高效率的环境中,数据中心可能在几秒钟之内就热敏。几个相近单元中断开始可能只是局部故障,但其可能连带使整个机房全部断电。过热现象通过机架蔓延到整个机房,所有的系统都会因自我保护而全部关闭。

重要提示:在实施数据中心改造之前要对所有的风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确保在执行数据中心节能工程之前能获得行政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