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球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局面,节能降耗成为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必须考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作为全球领先且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艾默生网络能源适时发布了一种"能效逻辑"节能策略,作为其绿色节能计划战略的组成部分。只要数据中心以及IT 管理人员遵循这种策略逐步推进、调整优化升级,就能在降低能耗方面获得显著的成果。

能效逻辑:节能新路

标解决问题最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综合考虑方为治本之道,数据中心节能概莫能外。为此,我们首先要弄清楚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在哪些地方,各自占多大比例。根据美国环保署去年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一份研究报告,在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中,IT设备、整体机房和电源设备分别为"五、四、一"的关系,即服务器、交换器等主设备的电力消耗占总能源消耗的50%,机房制冷电力消耗占40%,UPS等电力设备消耗占10%.毫无疑问,数据中心要取得真正的节能效果,必须从这三个方面加以综合考虑,终端主设备节能是基础,制冷设备节能是关键,供电系统节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有鉴于此,艾默生网络能源提出了"能效逻辑"理念。这个理念描述了数据中心从终端主设备到基础设施的级联节能效应,不仅仅直观地揭示了数据中心各子系统在节能降耗方面的逻辑相关性,更为业界提供了一种分析数据中心的思路和方法,为数据中心和 IT部门的管理者提供了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新路标。

具体而言,"能效逻辑"首先描绘了从终端主设备到基础设施的级联节能效应的瀑布模型,指出了数据中心主设备的节能对整个数据中心节能效应的影响。如下图所示,服务器设备每节省1瓦特电力,下游的直流电源和交流电源设备就能分别节省0.18瓦特和 0.31瓦特电力,配电设备则能够节省0.04瓦特电力,UPS能够节省0.14瓦特电力,散热设备能够节省1.07瓦特电力,开关和转换设备能够节省 0.07瓦特电力。也就是说,服务器上每节约1瓦特电力,总能耗就能降低 2.84 瓦特电力。

数据中心级联节能效应瀑布模型

此外,"能效逻辑"的提出者还做了大量细致而又艰苦的建模工作,建立了一个十分漂亮的 5000平方英尺数据中心模型。经过试验证明,如果遵循能效逻辑的步骤方法,数据中心很有可能节省半数以上的能耗。例如,该数据中心模型采用了所推荐的动态制冷、高热密度解决方案和低功率处理器等10种方法,实现了理想的降耗效果,由最初的1127千瓦负荷减少了 585 千瓦。此外,数据中心还节省了三分之二的场地空间、三分之一的不间断电源供电能力和40%的冷却需求,达到节能、节地和环保的目的。

艾默生网络能源与众多IT设备制造商在节能项目上进行合作,并利用其先进的节能技术保证"能效逻辑"在现实应用中的切实可行。比如,艾默生网络能源与戴尔合作开展了服务器电源效率、数据中心配套设备等项目;与惠普合作开展了机房热评估服务、动态智能制冷等项目;与IBM合作开展了能效和绿色创新、机房效率评估、能源管理软件等项目;与Sun合作开展了数据中心绿色计划、经济型高效服务器布局等项目,等等。这些项目的成功开展,让艾默生网络能源的"能效逻辑"成为业界的节能新潮流。

能效逻辑:量化节能效果

当然,"能效逻辑"是对节能措施进行优先级排序的定性方法,而不是定量的标准。实际上, "定量地显示数据中心的能效,并且在采取节能措施后能从数字上看到改进效果"在业界并不普遍。艾默生网络能源2007 年秋季数据中心用户组调查显示,79% 的 IT 专业人士认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对其所在公司的数据中心很重要,然而,只有 17% 的受访者能拿出减少能源使用的书面计划。

艾默生网络能源的能源计划总监 Jack Pouchet先生说:"我们的客户经常对我们说,效率是第一位的,但同时又是一个很难度量的概念。艾默生网络能源要做的就是用我们的能效逻辑方法帮助 IT 及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确定工作重心、找到量化起始点。" "能效逻辑"在现今的商业环境中更重要的能力是量化节能效果,它还能对每一个合理化建议的投资回报做出估计。比如,数据中心的管理者在选择节能措施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成本意识,对于一种节能方法的投资和收益,不要在一个时间点上考量,避免采用短期内能把成本降低,而从长远看反而会提高成本的方法。再比如,客户要真正地推动数据中心节能,就需要从产品和机房的生命周期来看它的投资和收益。此外,节能方式是否有效,要把它放在整个循环系统里面来看待,如果一个节能技术导致另一个环节的节能,这个技术好;反过来,如果它导致其它环节高能耗或高维护成本,这个技术显然不可行。

以卓越的节能技术做后盾,艾默生网络能源的"能效逻辑"充分体现了艾默生网络能源一以贯之的绿色之道,为广大数据中心及IT管理人员提供了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新路标,必将为全世界数据中心的能耗管理带来崭新的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