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历史有十多个年头了,虽然存储和输入/输出瓶颈等问题仍会冒出来,但是虚拟化技术带来的多方面优点却是实实在在的,是可以获得的,哪怕你运行的是一家小企业,因为竞争对手可能还没有发现这项技术的优点,而你也许能获得重大的竞争优势。为了有助于确保你真正明白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本文罗列了虚拟化技术可以为小企业带来的几个最实在的优点。

1. 提高服务器效率

毫无疑问,你已经知道了这一点:实施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传统、也是最诱人的理由就是,可以在处理器周期和内存方面提高计算资源的使用效率。中小企业除了可以节省能源和冷却成本外,随着大批日益老化的服务器被弃用,只要购买数量较少的服务器来更换,因而还可以削减资本开支。

实施最简单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说白了就是,把尽可能多的虚拟机塞入到物理服务器主机里面。随着你对虚拟机的使用更得心应手,可以对虚拟机采用一种更精简的方法以及将它当成物理设备来对待的态度。为此,你可以根据虚拟机提供的逻辑服务来创建虚拟机,而不是仅仅用虚拟服务器来镜像物理服务器。

尽管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具有种种优点,但是虚拟化并不会神奇地让你可以省掉管理物理服务器通常所需要的管理开销。这是个特别有关系的事实,需要牢记,不然你可能会犯错误,而你的IT部门(或增值分销商)可能很难对付得了。的确,考虑到由于创建虚拟机非常容易,往往会出现“虚拟机散乱”的局面,虚拟化管理愈加显得困难重重。而监控虚拟机之间的网络流量、确认性能瓶颈这个固有的挑战更是加剧了问题。

2. 改进灾难恢复工作

灾难恢复的核心就是灾难发生后,能够让系统恢复到正常的运行状态。大家可以想象,通过拷贝虚拟机文件映像来备份完全虚拟化的基础架构,远比试图对迥异的硬件服务器进行同样的备份操作容易得多。

此外,如果使用虚拟化技术,只需要原始硬件设备的一小部分就可以托管运行整个基础架构。这对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来说意味着,有能力购买少量的服务器,放置在另一个地方。万一发生灾难,必要的话,随后可以搬迁这些服务器,装上最新的虚拟机,投入运行,这比大多数IT供应商提供的周转时间要来得短。

很显然,连规模大的中小企业的IT基础架构也可以容纳在区区几只硬盘里面,这在安全方面的确具有深远的影响。举例说,某个胡作非为的员工顺手带走整个公司的虚拟机这种风险是一种切实存在的威胁,而物理服务器不存在这种威胁。与所有备份任务一样,总是存在着这种风险:虚拟机因人为差错而落下。

考虑到上述这一点,使用虚拟化技术作为灾难恢复的一种手段需要事先进行一番考虑和规划。务必要制定相辅相成的合适的流程和安全程序。从近线备份到位于远地的备份副本,应当明定妥善保管虚拟机的职责。

3. 加强业务连续性

业务连续性不同于灾难恢复的地方在于,其目的是做到不干扰或尽量不干扰业务的正常运营。考虑到数据中心中最常见的一个故障根源恐怕是服务器硬件故障,这时候一项名为实时迁移(live migration)的服务器虚拟化功能有助于让企业不需要停运,确保业务连续性。

管理员使用实时迁移功能,就能在物理服务器主机之间顺畅无阻地实时迁移工作中的虚拟机,没必要先关掉虚拟机的电源。实时迁移的工作原理是,后台在两台物理服务器之间实现磁盘和内存状态的同步,然后停止原始虚拟机,同时立即开启目标虚拟机。最后,对地址解析协议(ARP)表进行必要的更新,确保进来的数据包可以发送到相应的网络目的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设计实时迁移功能的初衷是用在存储区域网络(SAN)上,但是微软把这项功能发挥到了极致。它开发出了一项名为SNO(不共享资源)实时迁移的功能,该公司将该功能作为Hyper-V虚拟机管理程序的下一个版本中的一项特性作了演示。借助SNO实时迁移功能,就可以在两台物理服务器之间迁移虚拟机,不需要SAN或共享存储介质。微软的Hyper-V V3虚拟机管理程序会在Windows Server 8中亮相,截至截稿时Windows Server 8还没有宣布发布日期。实时迁移可以为服务器维护或硬件升级提供方便,你没必要为任何维护停运排定时间。此外,重负载的虚拟机也可以迁移到功能比较强大的服务器,以便实现工作负载均衡,更合理地分摊到一组可用的物理服务器上。这个概念的一种延伸将是自动执行上述的负载均衡任务,或者甚至在非高峰时间段将虚拟机迁移到数量较少的物理主机上,关掉冗余服务器的电源,以减少耗电量。

尽管虚拟化可以为业务连续性带来好处,但是它并不是对付像洪水或火灾这类灾难性地方事件的高招。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部署跨多个地区的故障切换机制很可能成本过于高昂,无力负担,而实时迁移的确需要有千兆以太网(或速度更快的)网络才能正常使用。

4. 帮助软件开发

如果贵企业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虚拟化可以为贵小企业带来降低成本的机会,因为不需要掏钱购买额外硬件。中型企业同样能从中得益,因为开发团队没必要忍受申请新服务器的漫长过程,因而节省了时间。此外,使用合适的虚拟机搭建一套测试装备可谓是小菜一碟,以便在所有得到支持的平台上测试应用程序的不同版本。

不过要注意一点:还可以在名为第二类虚拟机管理程序(Type 2 hypervisor)的桌面版虚拟化软件上面开发对延迟不敏感或不是初步版本的应用程序。这个方法成本通常比较低,还提供了为更良好的桌面体验而定制的功能。其中一些比较流行的第二类虚拟机管理程序包括:面向Windows的甲骨文VM VirtualBox(开源)和VMware Workstation以及面向Mac的VMware Fusion和Parallels.

5. 测试安全更新版和补丁

有了虚拟化,在实际部署到工作系统之前测试新的软件更新版或安全补丁成了一件很轻松的任务。此外,内部开发团队也有望得益于在与当前基础架构一模一样的虚拟化基础架构上测试N层应用程序,通过测试来找出各个组件之间意想不到的相互联系所引起的问题。

当然,这里要注意莫菲定律方面通常需要注意的地方:再全面深入的测试也会漏掉间歇性出现或者只在某些情况下才会出现的软件错误。此外,中小企业要提防这一点:以这种方式来测试各种更新版和补丁可能成本很高昂,因为资源相对有限。最后,一定不能让更新版/补丁测试妨碍赶时间的安全补丁的迅速部署。

6. 迁移到桌面虚拟化

一种越来越流行的虚拟化技术就是客户机虚拟化,这需要在集中式服务器里面运行整个桌面环境。由于所有处理都在服务器里面进行,客户机设备通常是充当末端节点的瘦客户机,通过局域网来连接诸多输入/输出外设,如键盘、鼠标、显示器、音频连接器、甚至USB端口。

虽然从所需要的基本基础架构来看,客户机虚拟化与服务器虚拟化颇有相似之处,但是企业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那是因为目标和考量的技术因素不一样。“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这个术语用来描述支持部署的桌面虚拟化环境所需的软硬件组件。

鉴于获得良好的虚拟桌面体验很复杂,你可能惊喜地发现市面上涌现出了多家厂商,它们提供一切齐全即可投入使用的VDI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开始踏上虚拟化之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12 15:35:50
云技术 腾讯云发布基于KVM的新一代自研极速虚拟化技术方案
继连续三年成为国内唯一登上KVM虚拟化技术全球贡献榜的云计算服务商后,11月7日,腾讯云在Techo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基于KVM的新一代自研极速虚拟化技术方案Havisor (Hi <详情>
2018-07-31 18:16:30
云技术 关于云主机运维你必须要了解问题有哪些?
云主机是云计算在基础设施应用上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位于云计算产业链金字塔底层。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云主机的使用也是越来越广泛,云主机也成为企业用户在选择主机时的首 <详情>
2018-07-08 19:13:44
云安全 基于虚拟化技术的云安全策略
近年来,云计算是目前非常热门的一个研究领域,其实它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技术,而是许多技术的融合体,包括分布式计算、动态和拓展等各种各样的技术算法,而虚拟化是云计算里 <详情>
2018-06-28 10:24:37
云技术 云主机的虚拟化技术都有哪些?
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使得基于云计算发展的云主机行业也逐渐发展起来,在我国主机市场上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而且因为云主机比传统主机的优势较多,所以现在云主机的使用范围越 <详情>
2018-06-08 11:45:11
云技术 云计算与数据中心如何“联姻”
在云服务开始得到广泛采用的同时,数据中心似乎即将走向末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