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的中文名称是网络附加存储,是基于硬盘的主流存储技术。它可以直接接入计算机网络,为各种操作系统的客户端提供集中式的数据存取服务。

NAS的优势

NAS的专业存储设计和为多种客户端服务的特点,让数据更加安全和便于访问。不像一般的存储设备,如U盘、1394接口存储或者CD / DVD,NAS拥有嵌入式操作系统。操作系统赋予NAS内置的智能,支持它独立的在网络上为各种客户端提供服务。NAS不需要依靠任何其他主机设备,不会出现当其他设备停机,NAS就不能访问的问题。另外,NAS包括了RAID技术,数据在多个硬盘间作冗余备份,一旦某个硬盘遇到硬件故障也可以提供轻松的数据恢复。

NAS可以代替服务器的原因

作为专业的存储和文件服务器,NAS 比传统服务器更加便宜和更加方便。如果您需要完整的服务能力——应用程序、服务或者监控、以及硬件外设——额外的存储和文件服务,那么传统服务器可以是您的选择。但NAS更专注于它最重要的存储工作。剥离了其他功能。一台NAS设备变得更少出现系统冲突和安全攻击问题,提供了更加高的读写性能和系统稳定性。而且,当出现一个问题时,NAS系统由于具有更加低的系统复杂性,可以更快的处理故障。

NAS支持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

由于删减了自身操作系统的多余功能,NAS设备比一般服务器能连接更加多种类的操作系统。NAS运行自己的操作系统,它不要求特定的客户端支持,即可供Windows、UNIX、Linux、Mac等操作系统访问。

RAID的定义

RAID是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的缩写,意思是独立磁盘的冗余阵列。RAID允许多个独立的硬盘组成一个逻辑的大硬盘,利用专业的算法,数据跨硬盘分布并作冗余。如此降低由于一个硬盘损坏而丢失所有数据的风险。

RAID的重要性

所周知数据备份的重要,但是现实是,我们通常并没有严格地按照要求去做。RAID可以保护您的数据安全,当遇到硬盘故障时,提供保障。基于您正在使用 RAID的级别(至少RAID 1),即使一个硬盘故障而您的数据依然可以恢复。如果您正在使用一个没有RAID的独立硬盘,一旦故障出现,您的数据就无法挽回了。

NAS代替DAS的原因

Direct Attached Storage (DAS)的意思是直连存储,例如U盘和火线接口磁盘(1394接口)。DAS目前依然有市场空间,但它并没有NAS那样功能广泛。DAS直接连接到计算机,但是不能在直连的同时供其他客户端访问。一个DAS设备完全依靠主机(计算机),因此,DAS可以是个人用户的有效选择,但很难为多用户服务。另外,大部分DAS产品不包括用于数据保护的RAID技术。对于多客户端或者网络应用,NAS具有更加高的效率、安全性、易用性和可管理特性。

NAS对垒SAN

NAS 和SAN是两大主流存储技术,关于他们异同的讨论一直持续着。简练的答案是,NAS出自于文件服务器的概念,在网络中为多客户端服务。NAS作为一个文件服务器在前台,大量物理存储可以挂载于NAS,作为NAS的物理容量。而NAS为客户端提供基于文件的服务。各客户端数据的管理和备份可以脱离于客户端主机,在 NAS中集中进行。

Storage Area Networks (SAN)存储网络,出自于网络组织存储和存储网络提供高负荷流量的概念。存储包含在专用的网络中,没有了公共网络的其他业务影响,非常适合于大流量数据传送。相反的,NAS是直接连接到现存的公共局域网中,可以承受比较差的网络吞吐量。

基本原理和架构的不同,导致了复杂性、可用性和性能的不同。SAN可以提供高性能和更加多的配置选项。但在大部分的案例中,NAS比SAN更加便宜而且应用起来更加方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
2022-01-11 11:03:29
交换存储 NAS为什么一定需要SSD?如何通过SSD加速NAS
不管是顺序读写还是4K性能,机械硬盘和固态都无法相提并论。 <详情>
2020-03-09 13:14:08
互联网 希捷酷狼加持 3招让你成为科技英雄
你的家人和工作伙伴会把你当作他们的科技援助吗?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呆在家里,你会偶感无聊吗? <详情>
2019-08-02 09:25:00
云技术 功能强大的NAS云存储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直译是网络附属存储,但实际上就是一种网络存储器,一般常见的存储设备如3.5寸的机械硬盘(用于台式机)、2.5寸的机械硬盘(用于笔记本或 <详情>
2019-07-18 11: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