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虚拟化项目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必须考虑到一些细节问题,首先、虚拟化数据中心在架构设计、平台管理需要注意哪些?包括解决方案选择(供应商)、评估工具、现有应用是否迁移、管理及技术等成本考量等,虚拟化及物理资源管理(自动配置、动态分配、系统备份、监控等)、跨平台兼容等,虚拟化平台的系统管理服务、自助服务如何处理?物理资源的管理和虚拟资源的管理有何不同?虚拟资源的管理存在哪些挑战?大家都在采用何种管理平台或手段来实现对虚拟数据中心管理?其次、虚拟化数据中心如何监控,如何保证数据安全?再者、如何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云计算平台?从虚拟化到云计算,还有哪些事情要做的?最后、未来,还有哪些虚拟化和云平台方面的技术值得关注?

我们通过一张表首先了解下虚拟化评估和设计流程。

虚拟化评估和设计流程

步骤一:确定虚拟化范围

根据公司的业务与技术需求,定义出集团、分支公司实行虚拟化的环境,或是将各地的服务器集中到一个地方。并定义虚拟化的目标及实施日程表及相关负责人

工具及方法:

需要与各部门讨论,了解各业务部门或公司IT生产环境所面临的问题及需求,从而确定虚拟化环境。并使用WORD或是PROJECT记录。

步骤二:建立应用程序与服务清单

建立应用程序的与服务的兼容性、可用性需求,例如处理器架构、处理器数量、内存需求、存储空间的需求及其他特殊硬件的配备,确认需要高可用性的应用程序及服务。

工具及方法:

了解各业务部门或公司IT生产环境中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及服务,如SQL或IIS,如AD或DHCP等,以确定是否需要虚拟化及是否需要高可用性等,并建立清单。

初步确认现有的硬件如CPU数量等,建立备案,以备后期是否可以再利用。

步骤三:确定资源需求

收集及分析相关统计资料,包括性能的历史资料、规格与需求、负载测试等

工具及方法:

1、通过性能计数器的方式来确定一段时间内的CPU等使用情况。

2、通过MAP工具测评硬件功能,产生可供评估与规划的建议。

3、可通过PAL Tool分析WINDOWS系统的性能记录。

步骤四:选择备份方法

确定备份的对象如是针对个别的应用程序备份、虚拟机备份,还是备份物理主机。存储呢?应用程序备份的先后顺序呢?

备份确定要考虑到性能、停机时间、存储空间、恢复的难易程度与操作复杂度,同时亦要考虑资料损失的程序及备份间隔。

工具及方法:

1、通过Windows Server BackUp

2、一些第三方备份专业工具如Symantec\EMC等。

3、Hyper-V管理控制台

步骤五:选择高可用性的方法

依据应用程序的特点来确定是使用系统内置的NLB或是故障转移群集:如网站、终端服务较适合采用NLB方式;而数据库适合采用故障转移群集。

根据架构设计,确定是在同一物理主机内进行NLB或是故障转移群集,还是在不同的物理主机。

工具及方法:

1、同一主机或不同主机的高可用性创建方法。

2、同一主机创建高可用性的意义?

3、网络与存储的高可用性?

步骤六:总结应用程序的需求

确定虚拟机的硬件要求,然后决定应用程序安装在哪台虚拟机中,不同的应用应用程序能否在同一虚拟机中执行?如何备份,是否需要高可用性。

工具及方法:

1、结合物理主机硬件资源及网络架构来分析不同的应用程序对性能等的需求。

2、有关联的应用程序是否放在同一虚拟机上或同一特理主机上?讨论如MOSS类的应用放置。

3、P2V进行现有的系统及应用的迁移?

步骤七:选择物理主机的配置

在充分利用现有硬件设备的基础上,考虑到成本、性能、可用性、稳定性、与管理性来确定是否需要采购新的硬件设备。

工具及方法:

1、结合步骤三来进行,使用如MAP工具来进行评测等。

2、此处亦可考虑资源池及应用程序放置虚拟机,以及虚拟机放置主机的问题。

3、硬件满足虚拟化辅助的条件(检测工具如:SecurAbl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