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是当前的一种主流技术,全球超过500名员工的组织机构中有超过39%的单位都已经或者正在部署服务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也是一种发展如日中天的技术。国外有调查机构表示,在未来18个月时间内,实施和部署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方案的组织机构将增长19%.服务器虚拟化也已经成为数据中心部署最为普遍的技术之一,因为它可以帮助节省开支、增加资源利用率,对基础设施无需重大改变就可以提高IT响应速度和灵活性。

何谓服务器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是指在单个物理服务器上运行多个互相独立的操作系统的一种技术。服务器管理员使用一种称之为Hypervisor的软件工具,对单个物理服务器划分为多个虚拟机。每个虚拟机都能共享主机系统上的物理资源,包括CPU、内存、网络和磁盘资源等。

从网络角度来看虚拟化后的服务器更像里那家到单个物理端口的多个服务器。每个虚拟机都拥有自己的虚拟MAC地址,每个虚拟机的网络流量也都通过不同的虚拟NIC卡来实现。

为了有效管理虚拟机之间的内部服务器流量,hypervisor通常包含有虚拟交换机,它采用了软件设计,工作原理与物理以太网交换机类似,能够自动诊断和识别链接到每个虚拟端口上的虚拟机,并据此将数据包转发到相应的终端上面。虚拟交换机也可以通过以太网适配器与物理交换机相连,将虚拟网络和物理网络实现融合。这有点类似于通过连接到物理交换机搭建起一个更大型网络。然而,虽然虚拟交换机工作原理类似于物理交换机,但它们并不拥有同样的高级功能。

服务器虚拟化部署必要性

服务器虚拟化可以快速实现投资回报,而且服务器虚拟化也是目前最盛行、部署最为广泛的虚拟化技术。根据IDC数据,39%的企业已经部署了服务器虚拟化,而54%的企业则正在实施服务器虚拟化,另有5%的企业对服务器虚拟化方案进行评估。通过对欧美2600多个技术决策者的调查发现,有53%的企业和54%的中小企业已经实施了x86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或者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部署服务器虚拟化技术。

中小企业为何青睐服务器虚拟化技术?驱使它们快速部署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服务器低利用率:目前大部分工作负载都使用效率仅为5%-25%,通过将多个工作负载整合到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实现更高的使用效率。

●业务持续性:业务持续性对系统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强大的容错、灾备和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来提高业务的持续性。

●x86服务器性能提高:基于x86系统性能在过去几年来获得了显著提升,由于前期低成本,取代数据中心大型机的这些解决方案为服务器虚拟化提供了新舞台。

●动态资源调配:服务器虚拟化可以实时自动平衡工作负载。通过使用hypervisor中的实时迁移功能,资源调配工具可以将运行中的虚拟机(不中断的情形下)迁移至拥有更多资源的服务器上,或者灵活调整其他不同虚拟机,从而匹配工作负载,将业务流程实现最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器虚拟化也是步入云计算的阳光大道,服务器虚拟化是IT现代化的催化剂,它将改变IT管理、使用、采购和外包格局。虚拟化甚至还会对业务创新和增长发挥影响。如果部署顺利的话,服务器虚拟化将会发挥实质性的作用,有助于企业向私有云和公有云的转变。

当然,服务器虚拟化并不是引导至云计算的唯一途径。云服务需要不同级别的IT堆栈,包括各种应用(比如SaaS)和应用架构服务(PaaS)对虚拟服务器并不做要求。但就目前企业内部IT现代化进程来看,服务器虚拟化将会是将现在工作负载迁移至云计算环境的理想路径。

服务器虚拟化具体实施

实施服务器虚拟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做好决定之前,先要有个宏观计划以贴合IT现有的技术环境。通常来说,服务器虚拟化包含以下部分:平台、服务器硬件、共享存储、网络硬件、软件许可和技术支持,下面分别予以介绍。

平台

应用最普遍的服务器虚拟化平台当属Hypervisor,它可以运行在几乎任何一种操作系统之上。另外一种著名的服务器虚拟化平台为hosted virtualization,它对需要操作系统对服务器虚拟化软件提供支持。

服务器硬件

现有的服务器硬件都能支持,大多数公司都会采用升级的办法来满足更多内存和运算性能的要求。服务器硬件选择包括:机架还是刀片;2路或者高端的16路;基于Intel还是基于AMD平台等等。

共享存储

为了让虚拟环境获得功能大化,必须部署共享存储。存储协议包括光纤通道,iSCSI和NFS.硬盘驱动器则包括SATA或者SAS类型,以及包括SAS和光纤通道的互连技术。

网络硬件

充分熟悉网络环境对于服务器虚拟化部署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尤其是目前普遍应用的千兆以太网连接技术,比如光纤通道以太网(FCoE),可以充分减少每天服务器的以太网连接数量。

软件许可

软件许可是服务器虚拟化中最容易被人误解的环节。每个平台的软件许可甚至每个操作系统也都有自己的许可规则。寻求学识渊博的许可专家的帮助,可以确保虚拟化的兼容性。

技术支持

在每一种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中,不同环节都需要协调配合。大部分服务器虚拟化平台都有针对每个软件许可的技术支持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
2023-02-03 14:22:35
云资讯 北美云计算四巨头收紧支出,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恐进一步放缓
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预计,Meta、Microsoft、Google、亚马逊这四大北美云计算巨头服务器采购量可能从年增6.9%放缓至4.4%,拖累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长率下滑至1.8 <详情>
2023-01-12 15:00:00
市场情报 智算筑路数字经济,中兴通讯发布G5系列服务器新品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算力规模也在快速增长,中兴通讯服务器及存储产品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已广泛应用于全球40+国家和地区。 <详情>
2022-12-20 09:51:21
整机柜服务器 原创|算力时代已至,服务器也要“四高”发展
服务器如何实现“四高”发展,才能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四高”要求? <详情>
2022-02-07 09:50: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数字经济风口下的核心赛道
现阶段的数据中心是整合了服务器资源,凭借带宽优势,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同时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云存储技术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单机成本降低以及使用效率的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