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数据中心模式不断演进,已经开始逐渐从以前的高能耗服务模式中转变出来。很多组织都在利用服务器虚拟化、节能系统,或内部数据中心和公共云服务,提高效率,进一步实现整合,降低成本并且提高业务灵活性。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森塔克莱拉的计算机运行研究协会是一个在全球专业提供研究、咨询和认证的研究组织。最近,该协会发布称,世界范围内对于数据中心的预算都在提升,数据中心的功能和影响也在稳步上升。

这项调查的范围,遍布欧美以及一些亚洲国家,调查对象包括525家数据中心运营商以及工作人员。

据该调查显示,2011年初,有52%的企业组织表示,相比较2010年,他们准备提高数据中心的预算。27%的企业组织表示,预算将至少提高10%以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组织在寻找如何使数据中心更高效、更节能的方法——或者是因为他们认为在这方面还不需要提高。

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在2011年或者2012年,对于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最看重的是提高运行速度、设备冷却以及空间不足。该调查还显示,另外三分之一的数据中心表示,目前的运作人员不足。

其中部分技术企业在实施或者正在考虑实施对数据中心进行虚拟化或者云计算。事实上,74%的数据中心已经开展了对云计算的部署,21%的企业则表示,在接下去的12个月里,会着手准备进行云计算的部署。

但是绝大多数企业已经在其数据中心采用了服务器虚拟化战略,“我们预计这种趋势还将继续。”计算机运行研究协会的副总裁朱利安?库德利兹介绍说。

服务器虚拟化

皇家制糖,位于得克萨斯州,是全美大的处理和精制糖的营销商之一。大约五年前,它开始建设一个虚拟化项目的一部分,目的是减少物理服务器的数量。

供应链、销售策划和IT副总裁乔治?穆勒说:“我们在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上进行的扩展包括,Web服务器,网络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和生产服务器,”穆勒说,“客户端服务器架构使得服务器数量激增,就像兔子繁殖,但是其中许多服务器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他补充说。

皇家制糖通过进行虚拟化部署,将服务器的数量从131台减少到了96台,并在一年中,将其数据中心的资本开支节约了45%。

现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一个综合的、具有四个数据中心设施的企业。有效降低IT劳动力的同时,也有效地降低了能源成本。该公司取代了一些旧的服务器,代之以更节能的刀片服务器。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帮助企业数据中心降低电力、冷却的成本。

穆勒说,数据中心75%的物理刀片服务器已经开始测试,包括检测它的性能和可维护程度,以及迁移到公共云服务系统的适应能力。并且也开始对员工进行先期培训,这样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其内部服务器和相关的维护、支撑成本。“我认为这也是为什么云越来越受关注,人们都追逐云步伐的原因之一。”穆勒说。

和其他许多公司遇到的问题一样,企业也在为公共云安全的问题担忧。“但如果选择的架构正确,有适当的服务协议,并且遵循严格、强有力的规范,从‘云’安全角度来看,数据应该是安全的。”穆勒说。

随着云服务的出现,数据中心受到的影响和遇到的问题,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

人们的思想开始关注于,到底应该在哪里运行应用程序,穆勒说,在过去人们需要把应用程序建立在数据中心里,并且测算硬件和软件的费用支出各是多少,但是现在,企业考虑最多的,是哪些第三方托管服务提供商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在互联网上的运行。

如果对于涉及金融的某些应用程序和数据来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根据穆勒分析,仍应该放在企业内部。但随着企业获得更多和更方便的“云”服务,“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进一步扩展‘云’,所以我的预测是,在未来五年内,我们将会看到20%至50%的数据中心灭绝。”

成为环保使者

现在,许多企业的组织目标,是使他们的数据中心更高效。

一个位于安大略省伍德布里奇叫做“地球守护者”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教育儿童有关绿色、环保的实践。他们已经使用了虚拟化和节能刀片服务器,帮助他们实现了IT资源优化,数据中心更环保。

他们的数据中心坐落在一个100平方英尺的空间里,采取的有效措施是,在高效的刀片服务器上创建了一个虚拟化的环境。

与非虚拟化环境相比,这一措施帮助“地球守护者”节省了将近85%的IT能源成本。“我们在三个‘刀片’服务器上虚拟了48个服务器,”罗伯特迪斯泰法诺,“地球守护者”的IT系统负责人介绍说, “如果使用48个服务器,我们将需要一个10倍于现在数据中心大小的空间。”

数据中心设在“地球守护者中央区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进行展示。罗伯特迪斯泰法诺说,与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规模相比,使用的能源消耗减少了80%。

中央区域的建筑具有一个生态高效的绿色屋顶,地球守护者经营了一个VPN,使他的员工们,超过一半的人都实现了在家办公。从第二个方面来说,这同时也是实现环保的另一大优势途径。

另一个同样致力于环境保护,以增加其数据中心效率为目标的组织,是位于俄勒冈州的圣查尔斯系统服务提供商。圣查尔斯是一个专业提供健康、保健系统的服务商。

圣查尔斯约五年前开始进行服务器虚拟化的努力和尝试,以提高系统可靠性,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内部系统对IT支持的依赖。

丹尼斯马丁,公司的IT经理,介绍说在他们的数据中心里现在经营着超过700台服务器,已经对其中一半服务器实现了虚拟化。在看到它带来的好处之后,企业进驻了新的服务器,并且计划对其中约60%的服务器虚拟化。 为了满足所有业务需求,并尽量减少占用空间,达到最少的电力成本,企业需要将注意力转移到刀片技术和虚拟化技术。IT经理丹尼斯马丁说到。

圣查尔斯使用的刀片服务器,提高了服务器的利用率和运行效率,为企业业务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通过借助这项虚拟化技术付出的努力,该组织已经将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减少了30%。

圣查尔斯的CIO比尔温尼伯格说,更高效的数据中心,帮助企业在过去五年的时间段中整体节省了IT运营的成本,包括对硬件更新的费用,一共达到了7.1亿美元。

圣查尔斯的另一大成功之处在于,其IT业务与几年前相比,基本上保持了相同的人员配备水平,即使是面对着数据量大幅度增长的情况。这也给企业提供了更大的稳定性。“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各种挑战,例如尝试刀片服务器,或者可以重新洗牌,从一个环境迁移到另一个服务器,选择手动或者自动,”IT经理介绍说,正是使用了环保设施,进行了可持续的部署,增强了我们与社会的关系,才让我们更加游刃有余。

降低成本和有效沟通

企业基于各种公共部门组织的压力下,不仅要环保,而且还要控制支出。

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县委县政府大约在一年半以前推出了数据中心服务器虚拟化方案。

迄今为止,已减少的物理服务器数量,从870减少到了现在是不高于300台。“我们最终目标是将物理服务器的数量减少到低于50台。”基础设施总监杰夫波特说,为了判定服务器的整合是否成功,哪些服务器运行的好,市政府IT部门使用了一个称为“守夜服务器版软件产品”。

“守夜服务器版软件产品”这项措施可以量化服务器的工作负载,并确定哪些服务器成功进行了虚拟化。全省市经营着约740台虚拟服务器,大的好处是仅仅在数据中心的硬件方面,就节省了成本约38万元,每年的电力费用成本也大幅下降。

虚拟化之前,服务器的利用率在5%至10%之间,但是现在该服务器的利用率达到了约70 %,大大提高了服务器的利用率。

“对于物理服务器,我们需要不断维护,”杰夫波特说,“所以现在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唯一的途径就是虚拟化。”预计通过数据中心转型的努力,实现绿色IT,“成为前沿思想的组织,建立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在一个私有云环境中经营的虚拟化服务器的结构,对于某些应用程序来说,也同样适用于公共云服务。杰夫波特说,“以前单片电路数据中心和多函数多冗余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