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已经无处不在,人们无法摆脱它!这对于至今仍被存储和备份成本困扰的企业来说本身是件好事,基于互联网的云服务为正在寻找地方存储和备份数据的企业提供了一个额外的选择。

之所以说是“额外的”原因是,我相信绝大多数公司都认为公共云尚未完全成熟,还不放心将其作为企业数据的主要存储地,对于那些已转换到公共或私有云数据存储的少数企业来说,也可以拿本文来验证。

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有效利用云存储和备份服务,如何确保数据安全以及让服务水平得到保证需要注意的6件事。

1、云是私有的,因此应该做好调查工作

不管你是否也这样认为,几乎每种云服务都是驻留在私有平台上的,这意味着只要你购买了任何一个云服务,你就一定会受到供应商限制,在云存储和备份服务领域情况也一样,因此,在你决定将重要数据转储到云之前,应该对云供应商提供的服务进行全面的调查和评估,调查服务的私有属性对你整个存储和备份环境的影响,调查平台和互操作性支持情况。例如,有些云供应商只支持Windows和Linux平台,如果你要使用Unix,那这是一个巨大的障碍,最后就是调查你的存储和备份软件是否支持云供应商的服务接口。

2、将数据的第三个副本发送到云

强烈建议刚开始使用云存储和备份服务的公司将数据的第三个副本发送到云,意思就是应该从自己的备份软件将备份数据发送到云,各大备份软件厂商都已开始在自己的软件中集成云服务API,如果你的备份软件尚不支持直接与云服务交互,那么只有用传统的办法进行数据复制。当数据复制到云之后,就要评估如何访问数据,以及数据的安全性了。

3、看看自己的网络带宽够不够(不是看对方的)

要在云中存储和备份数据,首先对你自己的互联网接入带宽进行评估,究竟需要多大的带宽才能满足你访问云中数据的需要?必须回答这个问题。

在本地存储和备份数据时,本地网络的网络延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切换到云之后,这就是个重要的问题了。试想一下访问响应时间从原来的不到10毫秒突然一下子变成20-30毫秒是个什么概念,是的,云服务供应商的网络带宽也很重要,但通常对方会提供足够的带宽保证用户的使用,关键还得看自己的网络带宽够不够。

更重要的是,你的本地网络往往是多个业务共享的,我想几乎没有人愿意专门建设到云供应商的专线吧,这意味着云访问通信必须和其它互联网访问通信竞争带宽,在业务高峰期间,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存储流量是相当惊人的,如果不采取异步方式,可能会造成网络严重堵塞,将云作为备份目标,需要安排好备份任务执行时间,好是放在业务低谷时段进行。

4、私有云还是公共云

关于是使用私有云还是公共云这个问题争论已久,人们总是认为公共云不安全或是没有私有云安全,如果有人一直伺机偷窥你的数据,那还真的需要做长远打算。

幸运的是,私有云也存在与公共云类似的安全问题,但为了不将问题复杂化,本文所指的私有云全都假设是“到公共云的私有连接”,而不是构建一个私有云,因为私有云不是一般企业能承担得起的。

从存储和备份软件的角度来看,问题应该不大,云存储与本地共享存储环境差异不大,都是一个磁盘阵列服务于多个服务器上的多个应用程序,如果有特殊要求需要独立控制存储,那你必须联系云供应商要求隔离,当然这样做的成本应该会上升。

5、远程网络文件共享的挑战

许多正在使用云服务的公司允许他们的用户访问通过云共享的网络目录或文件,这个主意倒是不错,但一个巨大的挑战是互联网出口通信量可能会增加四倍。通信量增加后就会导致网络拥挤,进而使网络延迟增加。正常情况下,文件共享流量发生在本地网络,发生任何问题也会很快得到解决。

而转到云存储后,网络问题涉及到的干系方就增多了,包括云供应商,ISP以及企业自身,这就可能导致问题持续的时间变得更长,最后引发用户的强烈不满,因此规模很重要,如果你计划一次性将整个组织的业务数据全部转移到云中,那么首先应研究其失效可能带来的影响,我强烈建议你采取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逐一转移。

6、每GB的成本问题

大量的用户问我转移到云后,每GB的存储和备份成本有何变化。

如果你仔细调查了前五个问题,并仔细思考了维持云存储和备份策略的潜在成本,那么要回答最后这个问题就简单了:转移到云可能对每GB的成本产生重大的影响。

虽然在外围成本方面,每GB的云成本很低,这样就可以将资本支出性成本转移到运营成本了,可能你正暗自高兴,但前面说的所有问题都全部解决的话,每GB的满载成本可能会更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09:08:58
云资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云存储逾期会永久删除
7 月 10 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提示,云存储逾期会导致内容永久删除,消费者要增强数据安全意识,在收到云存储服务到期的信息时必须采取措施,避免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经 <详情>
2022-08-18 09:35:57
云资讯 降本增效!数据存储新格局
IBM结合其原有优势,加上并购、优化产品服务等“操作”,软硬件两手抓,并秉持着开放的态度,构建生态,充分调动产业上下游资源,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确保了自身业 <详情>
2022-02-07 09:50: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数字经济风口下的核心赛道
现阶段的数据中心是整合了服务器资源,凭借带宽优势,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同时利用先进的云计算、云存储技术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单机成本降低以及使用效率的迅 <详情>
2021-11-30 09:27:04
云资讯 混合云存储新突破,以“不变”应万变
面对新趋势和新需求,Commvault推出HyperScale™ X高性能集群一体机,助力客户提升数据存储能力和治理水平,驱动企业创新变革,获得数字化转型“捷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