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人们常常想到的就是服务器、存储、空调散热等能耗“大户”。实际上,在数据中心开始寻求节能和低碳的初期,确实把目光更多的放在了数据中心的各个组件的节能上,如服务器节能,存储设备节能等等。但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和集成度一体化的提升,人们开始越来越从数据中心的整体角度考虑其能耗的控制与降低,也正是从这个时期开始,数据中心的节能进入了新的时代。

如果把数据中心比作一个交响乐队的话,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电源、机房空调等就是不同的乐器演奏家。我们每个演奏者都尽自己大的努力在演奏高质量音乐的同时节省些力气(节能),但从整体效果上来看,每个人能节省的气力都是有限度的,因为有演奏质量的要求,你不可以偷懒。放到数据中心中也是如此每台设备可以做到的节能都是有极限的,当它们各自的极限达到后,是否整个数据中心的节能也就达到了极限呢?

当然不是。这就是我们在标题里,将应用交付产品成为绿色数据中心的催化剂的原因。

前不久,我们采访了F5中国区技术总监吴静涛先生。据他介绍,由于应用交付产品在数据中心中部署的数量远远低于服务器等基础设备,因此,在做到自身的节能同时,应用交付产品还在思考能够让整个系统更好的节能的方式。例如,前沿的应用交付产品可以动态的监控整个系统的负载压力,然后灵活的控制各个设备资源的开启或关闭,也就是说,当负载的需求只有30%的时候,应用交付产品可以控制休眠或关闭大部分的设备,达到大程度的节能。

与每台服务器或存储设备的自身节能相比,这样的职能与动态的管理更符合集成化的数据中心的节能思想。

就像是交响乐队的指挥家,他可以实时的告诉每一个演奏者,你需要发声,或者你可以休息。

同时,应用交付产品还可以更好的帮助其他设备节能。例如,应用交付将很多的应用集成到专用的芯片中来处理,而取代有服务器的公共CPU资源。我们都知道,同等的业务需求下,专用芯片的在效率和能耗上都远远优与普通的服务器CPU,也就是说,应用交付可以解放数据中心中传统的设备资源,从而达到整体上的节能减排。

绿色数据中心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整体化的思考方式和智能化的灵捷管理,无疑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发展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3 15:22:51
国内资讯 通明智云冯勇:应用可靠性与业务平滑迁移是核心区信创改造主要问题
双轨超高可用架构可保证传统F5、神州云科、以及通明湖的应用交付产品之间实现无缝对接,从而实现业务的平滑迁移,保障信创应用的可持续性。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3-07-12 08:49:00
运营商 中国电信:聚力数智赋能 共创绿色未来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中国电信将继续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持续释放行业赋能效应,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携手各行业各领域,共绘绿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