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企业网络数据存储量迅速增加,具有集中性和高效性的网络存储系统将代替传统的直接附加存储方式,成为网络存储系统的主体。

基于SAN架构的数据中心网络存储系统,不仅能够解决数据中心大容量数据存放及传输的问题,而且还可以提高数据中心数据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这也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传统IDC存储过于分散

长久以来,企业在网络建设中积累了大量网络信息资源,而这些信息资源都以各自独立的服务器内置硬盘或直连存储为存储空间存放,各个应用相互独立,属于典型的分散式架构,并存在着以下问题。

首先,存储空间不能满足数据增长的需求。

服务器直连存储(DAS)方式在网络数据中心中被广泛应用。这种方式下,存储设备作为服务器的一部分,被挂接在服务器上,通过SCSI等总线技术与操作系统紧密整合在一起。

单个服务器的每一个SCSI通道上最多可挂接15个设备,一台文件服务器只允许连接一台磁盘阵列。SCSI的总线结构从根本上限制了DAS方式的扩展,要增加存储空间容量,只有通过不断地增加数据服务器来解决。

其次,数据分散管理导致投资成本增加。

数据中心应用服务器和数据服务器不断增加,不仅使数据中心拥有不同的软、硬件平台和彼此相互独立的应用系统,形成服务器分散式管理局面,也导致了数据中心设备投资成本的增加。

传统的服务器连接存储方式通常难于更新或集中管理,服务器分散管理方式也很难评估、规划当前和未来数据存储容量增长变化的需要,数据中心的整体存储空间不能有效地整合和进行智能化管理。

对于系统管理员来说,在物理位置分散的数据存储方式下,要正确、快捷地管理应用系统或数据库系统是极不容易的,尤其是数据的备份和数据的恢复工作,管理环节增多,操作复杂,费时费力。

最后,数据处理量增加导致系统和网络运行效率低下。

网络环境下,数据中心依托网络开展业务工作,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数据处理业务繁忙。数据的上载、发布、更新、备份、恢复等操作往往要占用网络带宽和服务器资源。

尤其是当网络上数据存储发展到一定规模时,数据服务和数据管理不仅严重影响主机系统性能,还要大量占用网络资源,增加网络负担,使网络运行效率低下。数据中心既不可能根据各种应用数据处理的增加而随时增加网络带宽,也不可能根据不同的应用请求而不断地提高服务器的处理性能。

有限的服务器和网络性能与持续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形成了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因此,以服务器为中心的数据网络转变为以数据为中心的存储网络,是网络存储发展的必然趋势。

网络数据存储具备三要素

网络数据存储主要包括业务系统、FTP服务、重要的应用系统及公共数据库、各类网站以及大规模的邮件系统以及相应的邮件网关系统等。

笔者认为,网络存储系统存放的是企业的核心业务数据,其性能与质量的优劣将对企业的信息化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建设时须考虑以下基本原则。

第一,系统必须具有高可靠性。网络存储系统是集中存放数据的载体,一旦出现故障,将造成极坏影响。因此在建设时一方面要选择技术成熟的设备;另一方面,系统要具有容错性,采用备份等容错、容灾措施。

第二,系统必须具有灵活扩充性。由于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在建设存储系统时不仅要立足于当前的需要,还要保证系统本身的扩展性,能根据技术的发展进行二次开发和利用。

第三,系统必须具有开放性。企业的各种信息处理系统如邮件系统、计费系统、业务管理系统等所需环境各不相同,存储系统要能够将这些不同厂商、不同操作系统环境的服务器集中起来,因此存储系统应遵循国际标准,具有开放性,能被不同的服务器接受。

建设前的总体规划更重要

在日常工作中,需要调用网络内核心数据和普通数据,使用多台操作系统及各不相同的服务器,不仅应用环境复杂,且数据库呈现多样性。笔者建议,对于现代数据中心存储系统系统的设计,应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在整体架构层面,根据建设原则和需求分析,我们可以在现有服务器的基础上构建光纤存储系统(FC-SAN)。该系统包括四个组成部分:服务器、存储设备、备份设备和互联设备。

对于备份系统,它由备份管理服务器和高速磁带机组成,它为整个存储系统提供了网络数据备份和恢复系统两方面功能。数据备份采用增量备份的形式(即自上一次备份以来更新的所有数据),在每日用户量较少时进行。我们可以采用VeritasNetbackupEnterpriseServe数据备份管理软件。

该系统软件可以为大规模的Unix、Windows、Linux环境提供大型机级别的数据保护,还可以为Oracle、MircosoftSQLServe、LotusNotes、DominoSybase等提供相应的数据库和应用的备份与恢复解决方案,符合现代信息存储系统数据库多样性的特点。

至于存储阵列,作为FC-SAN的主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的优越与适用与否决定了SAN的整体效能。不同品牌的存储设备在性能和技术参数上有很大差别。我们应将存储供应商提供的设备性能指标、特性参数及产品优势等数据逐一对比,结合企业特点和需求,合理选型。

总而言之,SAN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存储方式,因其先进性特点,将会是现代数据中心存储应用的发展趋势。由于建设网络存储系统需要大量投资,因此不可盲目建设,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做好总体规划和方案设计、分步实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5 10:37:53
2022-08-18 11:47:00
交换存储 构建东数西算一体化存力体系,如何做好存储底座建设?
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变革的核心环节在于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先进节能技术、高效协同网络和可再生能源来使能数据中心自身和高耗能行 <详情>
2022-06-09 10:34:13
交换存储 消息称西部数据或将分拆闪存和硬盘业务
这一声明是在著名的激进投资者披露持有该公司近10亿美元的股份,并推动其分拆闪存和硬盘业务一个月后发布的。 <详情>
2022-05-05 11: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