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虚拟化

在传统的建设模式中,存储通常是被当作孤岛来管理的,在需要扩展的时候只是简单地添加新的存储子系统,而不是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潜在能力,这种方式导致存储资源的利用率通常只有35%至50%.此外,由于管理存储资源所需要的成本是购买这些资源的三到五倍,为了创建一个高效率的环境,管理员必须掌握各种工具和娴熟的技巧,才能对大型、复杂和异构的环境实施管理。这种日益增长的存储空间和随之而来的管理压力已经成为了CIO们的心病。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存储虚拟化技术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H3C数据中心虚拟化解决方案利用H3C公司存储产品Neocean IV5000内置的NeoStor虚拟化数据管理引擎,能够整合异构存储环境,由统一界面进行集中存储管理,使得存储空间利用率大化,同时整合应用服务器,跨越SAN的孤岛联接,或者进行数据迁移;同时,通过存储虚拟化和SSE(Storage Service Enabler,存储服务使能)选项,将关联的存储设备整合起来,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提供与之相关的存储服务,如快照、镜像、复制等,满足用户复杂的存储服务需求。

H3C数据中心虚拟化解决方案

存储资源整合

方案支持标准开放的协议(包括SCSI、iSCSI、FC以及NFS/CIFS),集成统一的管理平台将所有底层的存储和网络资源作为一个一体化的存储资源提供给上层的应用服务器。因此IV5000能够统一管理FC SAN、IP SAN、DAS等存储设备和资源,整合到统一的逻辑存储池中,并使用存储池的资源为应用服务器创SAN或者NAS资源,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

存储服务使能

解决方案通过独特的方式实现物理设备的虚拟化,即把物理设备的虚拟化信息写入到逻辑存储池中某个空闲的存储空间,因此虚拟化的过程不会破坏磁盘已有的数据,也不需要大量的数据拷贝。

SED虚拟化原理如下图所示:

SED虚拟化原理

SED设备支持IV5000的各种存储服务(比如镜像、复制、TimeMark等),并且支持剥离SED作为一个普通的磁盘挂接到PC上直接使用。但是SED设备不支持容量的扩展,也不能把一个SED设备划分为更小的逻辑磁盘。因此SED设备的物理磁盘和逻辑磁盘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H3C数据中心存储虚拟方案的目标与特点

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的主要目标是系统整合与数据迁移。

1、在用户长期的IT建设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引入不同厂商、不同品牌的存储系统。这些型号各异的存储系统给IT管理人员带来挑战,存储系统的管理维护成本日渐增加。

2、 解决方案采用带内虚拟化技术,可整合异构的存储环境形成一个虚拟的存储资源池。它支持与应用服务器的多协议连接,可通过iSCSI、FC、CIFS/NFS为应用服务器分配存储资源。

解决方案采用带内虚拟化技术

该方案具有以下特性:

1、构建全新的存储网络 整合IP SAN、FC SAN、DAS设备,甚至应用服务器本地磁盘,实现数据的统一管理。同时,IV5000支持不同产品的应用服务器(包括Linux/UNIX、HP-UX、IBM AIX、Sun Solaris和Microsoft Windows等)跨越协议接口的限制使用存储资源。

2、快速虚拟化 提供独特的SSE虚拟化技术,可以保证虚拟化存储资源时,不破坏存储资源中原有数据,这大大降低了系统的实施难度,同时大大缩短了实施时间。

3、 提供丰富的数据迁移方式 结合DiskSafe技术,方案可以实现应用服务器本地磁盘中的数据备份到IV5000管理的存储设备中。

4、 同步镜像/异步镜像可以简单、快速地在后端网络中完成异构存储设备之间的数据迁移。

5、 零干扰数据迁移 应用服务器本地磁盘到存储设备数据迁移在后台运行,对应用服务器没有影响;而存储设备之间的数据迁移在后端网络运行,不影响前端网络的性能。

6、 实时扩充存储容量 在存储设备层,可以实时添加新的存储系统,增大数据中心的存储容量。

7、 提高投资回报率 通过简洁的Web界面统一管理存储设备提供的存储容量,避免在每一个应用服务器上安装存储管理软件,降低存储管理的软件成本和人力成本;同时,多个应用服务器共享存储设备,提高了存储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了投资回报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