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技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在这些便利的背后还隐藏这一些很严重的问题。另一类收益则体现在从简化管理到提高系统可用性等管理层面,而这些收益往往是难以通过金钱进行衡量的。

1.提高服务器部署速度。

以往我们部署一台服务器的过程相当繁琐,从制定预算购买硬件到操作系统和应用的安装,往往需要耗费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而在应用虚拟化技术之后,一台逻辑服务器从规划到配置完成投入应用只要数十分钟而已。

而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更方便的将测试系统迁移到生产系统之中。从而实现从测试评估环境到实际生产应用的平滑过渡。

2.提高系统可靠性,减少计划内和计划外停机时间。

很多人认为虚拟化是“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服务器出现问题,将导致运行在上面的所有逻辑服务器也随之崩溃。其实情况并非如此,首先在我们的应用中本身就存在这样的单点故障问题。比如现在作为核心应用的活动目录服务器一旦瘫痪,整个企业应用也难逃停顿的厄运。作为报社应用,一旦采编服务器出现问题,整个应用也将陷于停顿。虚拟化技术如果通过很好的规划,使用高可用性技术,我们完全可以避免单点故障的情况发生。

通过使用动态迁移技术,我们现在可以在不关闭逻辑服务器的情况下将其移动到另一台物理服务器上。从而实现零停机时间的服务器硬件维护。我们终于可以不用再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熬夜进行服务器硬件维护了。

3.降低维护复杂度,消除“服务器硬件捆绑”现象。

在实施虚拟化技术之前,我们往往要面对很多各种型号和品牌的物理服务器。这些服务器的连接方式五花八门,承载的应用更是千奇百怪。随着IT人员的流动,甚至会出现一些被人遗忘的服务器长期在机房运行。如何有效地管理这些服务器恐怕会令每一位IT主管头痛不已。而经过虚拟化整合之后,我们可以通过统一的界面来查看企业中运行的每一台服务器的情况。很容易地对其进行管理和维护。

以往应用角色独占物理服务器的一个大的副作用就是“服务器硬件捆绑”现象——一个应用被捆绑在一台具有特定硬件的服务器上。一旦此服务器出现问题,备用硬件很难买到,我们就会不得不去重装整个应用。但是正如大家所知,很多应用的安装过程非常繁琐或者其配置文档早就被遗失了。这样应用恢复会非常困难。但是使用虚拟化技术之后,应用不再和硬件设备相关,我们可以自由的更换服务器硬件。为了更换硬件设备而进行痛苦的应用迁移的经验将仅仅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4.简化数据备份方式和恢复流程。

由于虚拟化之后逻辑服务器仅仅是保存在主机或者存贮设备上的磁盘文件。这就为我们简化备份策略提供了很好的支持。我们可以不再为不同的应用去考虑使用不同的备份解决方案。现在我们只要考虑如何去备份这些虚拟机文件就可以了。而使用新的备份技术,我们甚至可以在完全不影响虚拟机运行的情况下对其进行备份。从而不用再计算备份时间,考虑备份窗口的问题。与备份的简化一样,恢复流程也变得同样简单。只是去考虑恢复虚拟机的文件而已。

5.实现企业IT动态增长,便于规划和实施。

以前我们在购买服务器时最头疼的问题莫过于考虑配置多少硬件资源。由于我们很难预计应用的成长速度和资源消耗情况,因此往往在购买硬件的时候多多益善。在预算许可的情况下,购买尽可能多的硬件资源。而事后往往发现这些资源在购买几年后,服务器将被报废时也没有被用到。

而虚拟化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企业IT的动态增长。我们可以只购买真正需要的那些硬件资源。当资源不足时我们再去购买新的资源设备,将其加入企业的“资源池”中。因此我们以后购买服务器时考虑的不再是具体的应用,而仅仅是我们将要用到多少CPU处理能力、多大的内存以及磁盘空间。

6.拯救老旧应用系统。

很多企业中都运行着或多或少的老旧应用系统。这些应用或者由于开发商早已不复存在,或者由于升级成本过高,导致其只能运行在特定的操作系统版本之中。而目前很多新服务器不再提供对这些老旧操作系统的支持。同时很多应用的安装文档和介质也遗失或难以找到。此时我们可以利用P2V(物理到虚拟化)工具来非常方便的实现这些老旧应用系统到虚拟环境的迁移,从而保证其持续运行,保护软件投资。

经验教训:

在部署实施虚拟化的过程之中,我总结了以下经验教训,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1.不要为了虚拟化而虚拟化。避免“因虚而务虚”。

虚拟化是当前IT发展的一个主要潮流,很多人为了追赶潮流而在未进行充分调研的情况下匆忙上马,因而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在应用虚拟化技术之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调研工作,了解当前应用对服务器的资源利用情况,再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进行实施,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目前很多厂商都提供了免费或收费的对现有架构进行虚拟化评估的工具。我建议大家在决定采用虚拟化技术之前,好好利用一下这些工具,对现有应用架构进行全面的评估之后再做决定。

2.不要追求“一蹴而就”。

很多人在了解了虚拟化技术的优势之后,希望能够尽快在企业中全面进行实施。但是由于大家对于虚拟化技术细节还不够了解,如果上来就在关键应用上实施,一旦出现问题,很难掌控。因此我的建议是先在周边应用上利用那些免费的虚拟化产品进行技术探索和尝试,当确信对虚拟化技术有了一定的深入了解,做足技术准备之后再在关键应用上实施。

3.当心虚拟服务器泛滥成灾。

由于在实施虚拟化之后建立逻辑服务器相当简单。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很容易造成虚拟服务器泛滥的情况。这些服务器会很快耗光企业的IT资源,使得虚拟化技术在实施后适得其反。因此我们需要建立良好的虚拟服务器管理流程,掌控其生命周期,才会保证虚拟化实施之后得到预期的收益。

4.虚拟化技术服务器的安全仍然要加以重视。

虚拟服务器在应用角度和物理服务器并务差别,仍然需要对其中的操作系统打补丁和升级以保证其安全可靠。我们尤其要当心的是那些不经常运行的虚拟服务器,一定要定期启动他们对其进行升级。我就曾经在此问题上吃过亏,一台很久没有启动过的虚拟服务器没有安装关键的安全补丁,在一次偶然启动之后被感染了病毒。虽然没有对网络造成很大影响,但是也让我对此记忆犹新。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当心虚拟服务器的数据安全,一定要保护好虚拟机文件,这些文件一旦失窃,其效果将等同于物理服务器的失窃,但其更有隐蔽性,对企业的网络安全会造成更大的威胁。所以我们要保护好诸如虚拟机备份文件这样的数据,防止其被恶意使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
2020-02-19 12:59:00
互联网 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华云安超OS医疗云解决方案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与科技正在全面融合。从目前来看,中国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不仅加速实施基于信息化平台、 HIS 系统的整体建设,还推动医疗业务应用与基 <详情>
2019-11-25 16:59:00
云资讯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此次联想与VMware的深度合作,将助力联想在超融合架构、混合云、虚拟化等软件定义方面形成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