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经常听到有企业部署存储虚拟化时以失败告终的案例。追根究底,是企业在做项目时缺乏有效的规划而导致项目的失败或者不理想。笔者认为,企业如果要上存储虚拟化,则至少要做好如下五个规划。

一、对数据进行分类规划。

企业中的数据,归根究底可以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通常情况下,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数据就是结构化数据。而存放在文件服务器上的Word、Excel等文档就是非结构化数据。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需要对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采取不同的管理策略。在存储虚拟化的规划上,这一点也体现的非常明显。

在做存储虚拟化规划时,笔者要特别提醒一点。现在的存储虚拟化技术,对于结构化的数据支持力度并不是很好。或者说,在兼容性上可能会遇到问题。为此在项目中,笔者并不建议将数据库部署在存储虚拟化设备上。不过对数据库进行备份,这个备份文件就变成了非结构化的数据。对于这个备份文件是可以在存储虚拟化设备上进行异地备份。可能未来虚拟化技术的发展,会解决这个弊端。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个瓶颈还无法突破。作为企业存储项目的管理员,在这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如果将这些结构化的数据管理不重视的话,其造成的后果很可能是致命的。

为此在做存储虚拟化时,管理员需要先将企业的数据进行分类的规划。可以根据数据的特征,将其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然后将非结构化数据和结构化数据的备份文件通过存储虚拟化设备来进行管理。

二、对数据的生命周期进行规划。

企业不同的数据,其生命周期是不同的。无论是作为企业的存储管理员,还是作为厂方的存储项目顾问,都必须要对企业数据的生命周期有一定的了解。因为在做存储虚拟化的规划时,需要考虑在什么时间对数据进行归档、进行备份。如果没有数据生命周期规划的话,那么就无法对这些工作做出正确的安排。对存储虚拟化的带来的收益也就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为此笔者建议,在实施存储虚拟化项目时(其实不光光是针对这个存储虚拟化),需要掌握企业数据的生命周期。并根据生命周期的特点,对存储策略进行优化。存储虚拟化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根据企业数据的生命周期对数据存储进行优化。如果在做这个项目时,没有考虑到企业数据生命周期的特点,显然就会失去这个优势。

在存储虚拟化技术中,存储管理人员可以将不同生命周期的数据进行统一的管理。只是不同生命周期的数据,需要存放在不同的存储层上。然后对于每个存储层上的数据,根据生命周期的特点,在不同的时间进行归档、备份等操作。这无疑就可以避开因为数据备份而造成的对系统性能的不利影响。

三、对数据进行存储层次的规划。

存储虚拟化技术,可以结合企业数据生命周期的特点以及存储层次的特性,以达到降低企业存储项目成本、提高存储灵活性的特点。在上面这个规划中,笔者强调了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性。在这里,笔者要强调的是存储层次规划的要点。

一个有经验的存储顾问,知道决定一个公司存储成本和性能的,硬件并不是关键因素。存储平台与存储解决方案在大部分情况下反而会起到决定性的因素。而在决定企业的存储解决方案时,其核心就是对数据库进行存储层次的规划。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往往会将不同类型的数据存放那个在不同的存储层次上。如对于视频监控数据,由于其不需要经常访问,为此往往将数据存放在性能不高的存储层次上。而对于日常的办公文件,由于用户需要经常性的访问,为此需要存放在高性能的存储层次上。在传统的存储管理策略中,需要对不同层次的数据进行单独的管理。

而存储虚拟化的一个特性,就是可以将不同存储层次上的数据放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行维护与优化。正如前面所说的,对企业的存储层次和服务级别的规划决定了存储和存储解决方案的选择。为此规划好企业的存储层次对于存储虚拟化技术来说非常的关键。通常情况下,笔者建议企业可以将存储层次分为四层。第一层是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数据(包括ERP、CRM、即时通信工具等等),第二层是邮件系统,第三层是工作文件,第四层是视频监控等不常用的文件。当然各个层次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再进行扩充。

四、安全性的规划。

在存储虚拟化中,安全性规划也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内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现在有一家基金公司,他们将交易系统的数据备份后,在存储虚拟化设备上进行异地备份。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对于这个虚拟存储设备上的备份文件,该采取什么样的安全措施呢?从理论上来说,我们希望关键数据的第二份复制必须要有何第一份数据同样的安全级别。但是实际情况是在异地备份上很难做到这一点。除非是在异地服务器是备份服务器,而易地备份只是服务器之间数据的同步。

故在实际工作中,这个安全性的规划也直接影响了存储虚拟化的选型。现在大部分存储虚拟化设备只能够做对这个备份文件的加密。简单的说,就是只有特定的用户才能够访问这个备份文件。如在原先的应用程序服务器上设置一个用户,并配置相关的证书。这又这个用户才能够将这个备份文件复制到自己的服务器上,并进行还原的操作。而其他任何用户都无法进行访问。此时即使是应用系统上的合法用户才能够访问这个备份文件。

五、项目成本的规划。

虽然同样采用存储虚拟化技术,但是其实现的手段有很多种。如CPU虚拟化、硬盘虚拟化等等。而与之相对应,其项目的成本也是不同的。笔者在给企业介绍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时,往往会像用户询问他们在这个项目上计划投资多少。然后再具有针对性的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这无论是对于企业用户,还是对于方案提供商,都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给双方减少时间。

在做项目成本规划的时候,笔者建议要留有一定的空间。不要扣的太死。说20万就是20万。这很难开展工作。因为在存储虚拟化项目过程中,有时候企业为了满足自己企业的个性需求,还需要做一些个案。这也是一笔额外的开支。再比如,可能要派一些用户去参加专业的培训,以满足存储虚拟化管理的需要,等等。为此做成本规划时,就要留有一定的空间。而不是满打满算。否则的话,最后受苦的还是企业自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25 10:31:51
云技术 云计算存储技术基础之存储虚拟化
通过对存储(子)系统或存储服务的内部功能进行抽象、隐藏或隔离,使存储或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服务器、网络资源的管理分离,从而实现应用和网络的独立管理。对存储服务和设备 <详情>
2018-08-15 11:23:01
云技术 关于云计算存储虚拟化技术三个层次上的实现
随着企业的成长,业务和应用不断增加,IT 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带来高能耗、数据中心空间紧张、IT 系统总体拥有成本过高等问题;而现有服务器、存储系统等设备又没有充分被利 <详情>
2015-08-09 16:39:00
数据中心节能 SDS与存储虚拟化到底有何不同?
软件定义存储和存储虚拟化将常令人混淆。尽管它们存在相似,但还是存在关键的不同。 <详情>
2015-06-26 10:48:18
数据中心节能 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如何实施?
在关于存储虚拟化讨论中,我们研究下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