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需求迫使IT技术不断向前发展,但企业为了保证投资回报却不能允许浪费。这就迫使IT成为一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模式,并寄希望于摆脱数据中心性能无法满足需求的产品——这使得目前火热的存储处于风尖浪口之上。

两个主流行业的发展趋势正不断推动企业级存储进行变革。首先是企业、政府以及科学部门对于数据快速增长和日益复杂的分析需求,由此诞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大数据,其包括了感应器数据、社会媒体的照片和视频、卫星图像、基因组序列以及各种大众和现代化设备产生的数据。组织发现他们的数据存储需求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第二个趋势则是传统的存储模式正向具有高弹性的云计算模式演进。企业需要IT部门更加敏捷,并希望其能按需提供立即可用的应用程序和数据。

这两种趋势将传统的为大型机时代设计的存储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些系统都不能很好地适应云端的动态虚拟化环境,其设计目的也不能满足每年超过50%规模的数据增长需求。存储成本大幅增加,大多数组织中其存储预算几乎达到了整体IT预算的40%以上,并且管理员也越来越难应对传统存储网络复杂的管理需求。这些需求都迫切存储行业需要一个重新设计的共享存储体系结构。

伴随这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服务器行业经历了同样的痛苦转型。各类网站、在线搜索以及电子商务的兴起迫使服务器需要向上扩展,大型机很快就被可规模扩展的X86平台取代,最终形成虚拟化服务器。这一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了计算的经济性,降低了成本,并使企业的计算规模可随业务增长而线性增长。以太网SAN给存储行业带来同样的愿景。凭借以太网和标准化的硬件平台的发展趋势,以太网SAN提供了一个灵活的、可横向扩展的存储架构,消除了传统SAN多层的复杂性。这就使得组织可巡行扩大他们的存储基础设施,并且不需要大量的初始投入和传统存储沉重的管理负担。

以太网SAN利用最普遍的数据中心网络技术——以太网——能比传统的10Gbps FC SAN提供更好的性能。并且,这种优势只会有增无减,因为40Gbps 和100Gbps以太网技术已经在规划之中。此外,有关批量数据中心的经济性带来巨大的量优势,以太网成本将继续下降,并远远低于光纤通道。最终形成一种可大规模并行连接的,消除了传统SAN复杂的多层次的,并很容易横向扩展的以太网SAN.只要简单地将存储设备添加到存储网络中就可增加容量,并且其性能将随之线性增长,因为每个存储设备都有自己的处理器。

相比之下,传统的存储网络则是依靠每个与交换机相连接的服务器所能提供的固定的数据存储和最初设计规模。因此,当存储需求发生变化时,管理员不得不管理复杂的多层次存储,包括多路径、聚合网口、交换机分区、控制器负载均衡和跨多层的不同工作负载的阵列管理。这种方式只能管理一定数量的设备,但在现代数据中心的规模和增长步伐都使得传统管理方式越来越难以维系。

此外,基于控制器设计的动态虚拟化工作负载也是难题之一。大量的小数据块随机I/O与多台虚拟机共享一个连接,由此导致的热点数据问题和性能问题也是非常难以解决的。许多传统阵列解决其所面临的性能或容量限制的唯一解决办法是叉车式升级,更大规模的存储则牵扯到更多的资本和运营开支。

谷歌和亚马逊通过服务器硬件节点已经解决其云存储中所面临的问题,并建立了复杂的存储管理系统来分发数据,并提供高可用。当然大多数企业的工程师或团队几乎都不太可能设计或开发出独有的存储软件,以太网SAN将企业存储阵列的性能和健壮性与云架构下的经济和简单等特点相结合,在一个解决方案中提供商业支持。

以太网SAN的简单性等特点还给自动化数据中心带来了新的机遇,从根本上简化了存储网络并提供一个标准化的程序接口,使得存储可以通过这个接口形成一个统一的资源池。通过虚拟存储基础设施的灵活性和弹性可大幅降低运营开支。

迅猛发展的以太网性能给各种规模的组织提供了必要的驱动力,以迅速进行驱使业务发展所需的海量数据复杂分析。以太网SAN也能够满足给下一代数据中心的需求,该技术有能力为扩展到PB级数据实现自动化管理,并为每年以50%速度增长的分析和存档数据需求缩减成本。与目前占整体IT预算40%的存储成本相比,其显著的成本节省将使其迅速普及开来。

鉴于这些优势,以太网SAN获得存储行业各个巨头的青睐,可预见的是,其年增长率必然超过三位数。随着IT所面临的日益增长的数据存储需求和预算缩减,可预计这一趋势必然将不断持续下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
2018-05-21 10:03:57
交换存储 NAS与SAN的差异与使用案例
有些文章在比较网络连接存储(NAS)与存储区域网络(SAN)这两种流行的存储架构时,并没有说明全部内容。其实NAS和SAN是互补的,并具有竞争性,可以满足组织中不同的需求,并提 <详情>
2018-03-09 10:32:00
云资讯 如何在云计算中使用虚拟磁盘?
虚拟化改变了计算机使用存储的方式。就像物理机器抽象成虚拟机(VM:VirtualMachine)一样,物理存储设备也被抽象成虚拟磁盘(VirtualDisk)。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虚拟化存储 <详情>
2017-06-27 09:26:00
项目招标 国土资源部数据中心内网SAN存储招标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数据中心内网SAN存储招标公告 <详情>
2015-06-26 10:48:18
数据中心节能 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如何实施?
在关于存储虚拟化讨论中,我们研究下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