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的节能技术大都没有顾及电力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只考虑如何降低整体能耗成本。企业为数据中心节省能源同时提高效率,其实还有更有效的办法。只要实现高效存储数据,减少机器及磁盘数量,就能解决急速增长的能源消耗问题。这个策略不仅可以减少系统的复杂性,降低成本,还可以改善网络效率和性能表现,从而对新的业务需求能做出更好的反应。

1. 整合服务器和存储系统

服务器本身已消耗了数据中心的一半能源,而存储系统是另一大能源消耗者。事实上,窗口数据的大幅增长,导致了窗口档案服务器和直接附加存储系统的数目急增。因此,只需设立一个存储网络,整合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减少设备数量,数据中心的可用能源就能迅速增加,从而提高能源效益。

2. 选用高容量磁盘驱动器

典型的SATA磁盘驱动器,与相同容量的光纤通道 (Fibre Channel) 磁盘驱动器相比,可以节省大约一半的能源。同时,它们可以提供高的磁盘驱动器可用存储密度,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一些具有磁盘修复及数据保护技术的SATA磁盘正日趋流行,成为很多企业应用的理想选择。

3. 减少磁盘驱动器数量,防止磁盘故障

SATA磁盘驱动器的数据存储量比光纤通道主磁盘驱动器多,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忽略了数据可靠性。当前流行的双区间 (Dual-parity) RAID-DP,能够提供更高的存储利用率和错误容忍度,可同时修复两个故障磁盘驱动器的数据。

4. 将数据转移到更高效的存储系统

为确保最有效地使用存储资源,可以把数据转移到次存储系统以减低主存储的负荷。一个完善的信息服务器能自动把存取率较低的数据,自动由主存储器转移到存储效益较高的次存储系统去。

5. 提高利用率

据业内估计,存储利用率只有25%-40%,即大约有60%-75% 的存储容量还没有被使用,却在不停地消耗能源。市场上有些方案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共享存储,让所有磁盘都可以存取数据,平均存储利用率可高达60%.

6. 单方案多应用

只要掌握了数据备份的窍门,就能大幅节省存储空间。第一,只存储变更的数据。第二,用数据备份实现多个不同应用,以降低对特定存储系统的依赖,同时将后备系统用于验证及异步灾难恢复,减少特定存储系统的数量,节省更多能源。第三,重复数据删除技术 (Deduplication) 可以避免对存储于主磁盘阵列的多余数据进行重复备份,缓解增加次存储容量的需求。

7. 减少测试和开发所需的存储量

测试和开发需要多个数据备份,为存储架构增加了沉重的负担。新兴技术有助于企业建立多重实时虚拟数据备份,并加快新应用的测试和部署,降低所需的存储量。

8. 测评能源效率

最后的步骤是定期测评存储系统的能源效益,以便更好地掌握系统的能源消耗。

以上八个步骤足以应付数据中心未来数年的能源及空间增长,保障存储架构支持业务发展的能力。

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是企业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提高数据管理能力和存储效率,除了为企业节省成本外,更重要是为保护我们的地球多出一分力,创造绿色世界,保护蓝色的天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