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设备左右送风

在散热方式上,服务器采用前进风后出风,根据这个特点,数据中心机柜的摆放上会采取“脸对脸、背对背”的方式,形成冷热通道。与服务器设备不同,网络设备采用的不是前后送风,而是左右送风的技术。其原因很简单,网络设备接口都在前面板,线缆密集,只好采取左右送风。但也有例外,以IBM、HP刀片服务器为例,他们所采用的网络模块,就是采用前后送风设计。合作厂商是一家叫做布莱德(Blade)的网络厂商,前进风后出风被作为其网络设备的一个优势进行宣传,该厂商后来被IBM收购。

为了满足网络设备散热的需要,就需要在机柜设计上采取必要措施,也就是设计导风槽。不同网络设备高度不同,配套导风槽也不同,CPI、泛达等机柜厂商都提供了配套的机柜,但价格比较贵,要几万元。在网上,也招致不少非议。

有人称,Cisco在美国要求用户采用其认证过的机柜和机架品牌,凡不适用其认证的,Cisco不保修他们的设备。泛达在其认证之列,所以一个机柜售价几万元也是有基础的。实际上,导风槽并不是专利产品,国内机柜厂商杜尔瑞克就可以提供导风槽选件,可以配合其他品牌的机柜产品使用,花不了多少钱。此外,目前国内网络厂商也提供前后送风的网络产品。

被夸大的送风问题

与服务器产品相比,网络设备散热问题并不突出,因为网络设备属于低功率密度的产品,其发热量不大。同样的1U设备产品,其功率密度仅为服务器设备的一半。即使不采用导风槽,也可以满足网络设备散热的需求。

目前数据中心机房设计,功率密度多为900W/平米,一个机柜的功率密度在3kW以下,属于低密度布局。有些老旧数据中心机房存在局部热点,更多也是由于气流组织和控制不合理所致。低功率密度区散热矛盾并不突出。有关网络设备送风方式,并没有被提及。

随着刀片服务器推出,热点问题才被广泛关注。冷热通道交替、冷或热通道封闭的气流遏制系统,都是因应刀片服务器使用的需要提出来的。对于低密度区,并不需要封闭冷/热通道。在这样的背景下,设备散热被广泛关注。对于网络设备的送风方式而言,有被夸大的嫌疑。

导风槽选件是一个小产品,没有更多的技术含量,也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投资。据对尔瑞克技术总监何云晖介绍,在使用时,只要避开水平支架,就可以安装导风槽。

理线的问题

机架功率密度的提升,设备部署密集度的上升所导致的不仅是配电和散热问题。理线也是一个大问题。由于密集度高,甚至没有人手指操作的缝隙。按照经验,双绞线超过500,光纤超过100根的情况下,合理理线就非常重要了。一来端口密集,需要进行合理管理;二来,零乱的布线会对气流形成遮挡,影响散热的效率。合理的机柜内理线非常重要。

线缆的弯曲度以及重量都会影响网络通信的质量。要求机柜提供垂直和水平理线架,合理承担线缆重量,遮盖走线的瑕疵。有些理线架可以水平抽出,一层层布线,即实现了高密度,节省空间,同时也方便操作。有些理线架设计合理,不占用机架空间。

这些设计并不高深。但有些机柜厂商不了解数据中心应用的特点,很多细节考虑不周。导风槽,理线架都是如此。

有些机柜产品,不熟悉数据中心设备的供电特点,PDU缺乏提示。有些IT设备的双电源全部插在一路供电上,平时不察觉。当一路电正常维护时,造成不必要的宕机。因此,数据中心设备的设计和使用是一个细致的工作,需要供应商和用户熟悉其特点,如此数据中心才能够真正做到得心应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