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主要围绕线缆管理、制冷系统管理和UPS(不间断电源)管理三个方面探讨一下中心机房的节能减排工作。

简单地说,中心机房的节能减排工作包括节能和环保两部分。其中节能不仅仅是节省电能,还包括节省制冷设备消耗以及设备备份,也包括机房空间的节约。在行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单位的机房建设情况不一样,并且机房中最核心设备(诸如小型机、服务器等)的选型也不尽相同。因此,笔者主要围绕线缆管理、制冷系统管理和UPS(不间断电源)管理三个方面探讨一下中心机房的节能减排工作。

机房线缆管理——不能任由线缆如杂草般丛生

线缆管理与机房的散热效力相关。如果线缆比较混乱,设备散热就会受阻。合理有序的布线可防止散热通道堵塞的问题,提高散热效率。同时,合理布线能够减少维护人员的工作量,易于维护和管理。机房布线可以采用交叉连接方式。这种方式两侧都用永久性连接,而正面用跳线的方式连接。采用这种方式便于维护和管理线缆。

制冷系统管理——机房不能一直“冷酷到底”

合理布局机房空间可以提高机房制冷系统的工作效率。机柜的合理摆放能够大限度地提高空调的冷却效率,减少空调的耗电量。冷、热空气混杂是机房中常见的现象,有时空调提供的冷气还没有进入机柜就已经变热了。因此制冷系统效率提高的关键在于对冷热空气进行有效区分,这样才能保证机柜内部IT设备能够在正常的温度下工作,让制冷的效果更加良好。机房可以改变以往机柜面朝同一方向摆放的做法,采用“面对面、背靠背”的机柜摆放方式。这样符合服务器等IT设备从正面进风、从后面排风的设计,将冷、热空气分开,可避免前排机柜排出的热空气与空调的冷空气混合后再进入后排机柜,导致制冷效果减弱的问题,从而提高制冷效率。

机房内部统一的温湿度控制能够避免各空调之间出现温湿度不一致的问题。通过机房统一的控制管理,可以避免因不同空调间温湿度差异而造成的一部分空调在制冷而另一部分在加热的现象,防止出现因操作互相抵触造成的效率低下问题。

UPS管理——不能让电悄悄“溜掉”

为保障机房的电力供应,现在机房里都会安装UPS系统。从机房用电分配比例中可以发现,供电系统本身的耗电占15%.也就是说,UPS利用率的高低也直接影响到机房耗电量的多少。大多数机房管理工作人员认为,UPS系统安装后只是起到断电保护的作用。但实际上,UPS系统也会耗电,而这部分损耗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目前UPS均为在线式双变换构架,在其工作时整流器、逆变器均存在功率损耗。提高UPS的工作效率,就可降低供电系统的耗电量,可以为机房节省一大笔电费。因此,采购UPS时要尽量采购效率较高的UPS.

除了提高UPS自身的效率,UPS的一些功能也可加以利用,比如ECO经济运行模式。其原理是在较好的供电环境时,激活此功能,使UPS由静态旁路直接供电,此时逆变器处于待机状态,正常工作,但不输出能量。一旦供电异常,UPS会立即切换到逆变器供电状态,切换时间一般在1毫秒以内。由于此时的逆变器处于待机状态,所以自身功耗很小,此时UPS的整机效率可以达到97%,可比正常模式减少3%的损耗。

机房节能减排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机房建设规划、IT设备选型管理等内容。更为重要的是,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树立节能减排意识,从细节入手,真正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