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伊始,国内互联网火热的话题莫过于个人云存储。金山快盘、酷盘、盛大EverBox陆续推出了个人云存储产品,希望能趁移动互联网火爆之势迅速积聚用户。目前在各家公布的个人云存储市场用户占有率中,金山快盘以1000万用户数遥遥领先。

不过,颇令厂商头疼的是,现在很多用户虽然使用着个人云存储应用,早已实现“云端漫步”,但仍对其概念“云里雾里”。如果将个人云存储仅仅当作了一个存储文件的地方,不仅大大降低了云存储网盘的价值,用户也难以更多的享受到云服务。

在如何教育市场和用户方面,和普通云存储厂商发力点不同,金山快盘明确提出定位于个人云存储中心。那么,个人云存储与传统网盘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让我们细数其中五大差别。

1. 用户需求差异化:多屏时代的个人数据需求

传统网盘最初是对邮箱和即时通讯这两款产品提供补充出现的,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随WEB 2.0的兴起,传统网盘从附属产品独立出来形成完整的产品线,以满足用户多样的网络存储需求,用户对传统网盘的更多需求还是在于存储和资源共享。或许还有人记得在2006年国内的互联网视频行业刚起步之时,视频资源是网友们最青睐的资源,115、迅雷网盘等产品就是以下载、共享资源为主。

不过,随着公共信息下载的便捷性提升、视频网站愈加发达等趋势后,公共资源的共享需求呈现平缓下降的趋势,反而是个人数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临后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随着移动终端产品种类的增加和功能的快速进步,用户对其存储个人信息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但不同电子产品的存储卡相对独立,不便打通,又为用户在电子产品之间交互带来了麻烦。随之而来,用户希望有一个解决方案完美地解决这些数据的交互问题,告别呆板的移动存储设备转移和单纯的网站数据下载行为。

2. 产品功能差异:同步是大亮点

用户需求的变化必然导致产品功能差异化。传统网盘首先实现的是基础的存储功能,继而是共享功能;个人云存储产品则在吸收前者功能的基础上,推出了同步功能以应对用户数据迁移与管理的需求。所谓的同步是指,能够实现个人数据在联网的情况下实现手机、PC、平板电脑,甚至互联网电视之间的同步存储和更新。目前,金山快盘通过与康佳智能电视产品的合作,让用户能够实现数据贯通个人所有智能终端平台。

除此以外,个人云存储产品提供了更多的附加功能,比如金山快盘提供的MSN聊天记录备份、同步IE收藏夹与备份照片功能,再如酷盘Android版本提供的通讯录备份功能。从这些功能可以看出,个人云存储厂商不满足于仅保存用户的文档,开始深挖用户需求,力争做到用户个人数据的全备份。

3. 产品技术手段:让“云”落地

个人云存储产品与传统网盘在技术实现上也有很多差异。如个人云存储产品往往在内容存储形态、安全功能设计上较传统网盘产品体现出很大的优势。不同于很多打着“云”字眼的互联网产品,个人云存储产品真正实现了分布式数据存储、多服务器冗余部署等特点。而传统网盘由于存储了海量的大容量公共内容,如果使用多服务器冗余部署、分布式存储都会带来沉重的带宽和存储成本,因此往往仅在单服务器上存储用户文件,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数据出现丢失,绝无找回数据的可能。

此外,个人云存储产品的安全功能设计也很出色,通过对用户存储的内容进行加密,即使服务器存储单元出现丢失,用户的信息也绝无泄露的可能,同时用户可通过冗余备份服务器找回自己的数据。目前个人云存储产品中,金山快盘在安全设计上做的最为较为出色,将用户的文件分段分割并进行加密,存储于多地的不同服务器存储单元中,大程度保障了用户的数据和隐私安全。据了解金山快盘使用了AES-256高强度的密钥算法进行加密,数据的破解几乎不可能。另外,个人云存储产品也强调保障用户上传数据的通道安全,采用SSL协议将个人用户与远程云端服务器相连,可以保证用户的操作不受第三方的非法监听。

4. 市场商圈:个人数据带来用户黏度

在2010年前,一个人的电脑上同时装有几个网盘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这是因为传统网盘产品存储的内容往往是公有资源,用户分享的大量公有资源更偏向娱乐化。由于这些资源与用户的需求并不存在刚性的关联性。因此,这类内容即便丢失,一般也不会对用户产生影响。同时,这类内容往往容量较大,动辄数G的资源很容易就超过存储空间限额,让很多用户不得不同时使用多个传统网盘产品,由此便带来了用户粘度本身偏弱的负面影响。

个人云存储产品与传统网盘存储的内容不同,往往是用户的个人数据、私有信息,如用户的个人文档、个人相册、个人音乐和个人视频等等,这些内容与用户息息相关。用户一旦选定个人云存储产品,便不会轻易换用或是放弃,其用户粘度将高于传统网盘。同时,用户对个人云存储中的内容分享,也将吸引周围的关系人群使用

5. 商业前景差异:网盘3.0的时代到来

目前传统网盘面临着巨大的盈利问题,一方面公司运维成本极高,另一方面版权方面的风险也令其难以获得融资。去年业内关闭的著名网盘厂商包括uushare和讯6,纳米盘进入维护期,今年年初MEGAUPLOAD被美国政府关停,创始人被判刑。传统网盘市场在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双重影响下可谓一蹶不振。

与之相对的是,个人云存储厂商既获得了用户的检验,也获得了投资的青睐。美国的Dropbox,作为业内知名的个人云存储厂商,于2011年底已获得4500万用户。2011年10月,Dropbox获得一轮2.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公司估值达40亿美元。国内的快盘拆分独立、酷盘融资等等,都无一不显示了个人云存储的商业前景明显优于传统网盘。

当然,商业模式对于厂商、投资人而言代表着产品的生命周期和商品价值,而之于用户而言,则是对用户服务的稳定性的保证。

随着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向用户渗透,用户对个人数据的存储、迁移和管理的需求将越来越强烈,而这种需求指导厂商将同步功能作为个人云存储产品的核心功能。同时用户存储的内容属性也已经从单纯的娱乐性公共信息,转向个人有价值的电子数据和信息。从个人云存储厂商的角度讲,云计算、云存储技术的采用简化了服务技术,稳定的服务将为未来的盈利打下坚实的基础,个人云存储取代传统网盘已经势不可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2 11:09:11
云资讯 网盘不可持久?亚马逊云存储服务Amazon Drive明年关停
Amazon Drive 用户可以在 2023 年 12 月 31 日之前访问和下载文件,在该日期之后该服务正式关停,所有用户无法访问 Amazon Drive。 <详情>
2018-02-05 09:30:00
国内资讯 又一家网盘关停,华硕停运华硕网盘上海数据中心
除了115 网盘、UC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腾讯微云、华为网盘等相继倒下,现在华硕网盘也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详情>
2017-06-09 17:17:56
Iaas 自建企业网盘异军突起,“私人定制”优势面面观
近年来,伴随着企业互联网化进程的持续升温,企业网盘市场规模增速达到50%以上,国内企业网盘服务商数量也呈上升趋势,甚至BAT等巨头也开始觊觎这块“蛋糕”,想要分一杯羹 <详情>
2017-01-12 09:54:21
云资讯 中国电信推出“家庭云”网盘:免费2TB空间
中国IDC圈2017年1月12日报道,近年来网络云盘纷纷宣布关闭,算上三星云,已经有至少8家网络云盘宣布关闭或者限制某些功能的使用。近日,中国电信面向家庭用户推出了一款名 <详情>
2016-10-25 11:40:32
市场情报 网盘告急 亚信安全Safesync让企业级数据存储吃下“定心丸”
近日,两条重磅消息登上新闻头条:一则是360云盘由于无法解决盗版侵权等问题,将于2017年2月1日起关闭云盘;另一则是百度遭到渔具店老板“撞库”,50万账号被盗后又遭转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