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来,磁带技术通过磁带领域的媒介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借助磁盘领域的各种技术不断改进。诸如IBM和富士这些供应商也在磁带技术领域投入甚多,其中包括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可以看到的在伺服跟踪系统的改善,这大大降低了磁头校准相关的各类故障。Gartner集团曾在1999年做出过这样夸大的陈述,十分之一的备份磁带在恢复时会出现故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事实完全不符。

磁带媒介最近的一次改善和其从磁盘领域引入的技术息息相关,诸如关键的磁阻读写头(GMR)和磁盘大相似性技术算法(PPML)。这种技术组合使得我们可以察觉较弱的信号存储,比如比较小的字节,并且这种技术有助于改善媒介的轨迹密度和存储容量,首先是在磁盘领域,而后应用于磁带上。

当磁盘设计者引入了垂直磁记录,该技术将小块的字节垂直存储于记录介质的表面,而非像过去那样平行地运行于媒介上,这使得今天的2.5英寸和3.5英寸SATA驱动器可以提供超过TB级别的存储容量——而这也鼓舞了大批磁带消亡论的支持者。

他们声称由于磁带缺乏精确的媒介表面,其无法利用PMR技术,将逐渐落后于磁盘的容量增长速度。

然而,在2010年,富士和IBM先后展示了诸如“垂直定向”或称为第二代PMR的技术利用新的工艺在磁带表面包裹一层特殊的钡铁氧体。

钡铁氧体有着一些很酷的特性,诸如其磁场分布方式和之前PMR的技术一样,是垂直于媒介表面的,这样就使得媒介的存储容量得以显著提升,并且无需显著改变驱动器磁头的记录方式。IBM在LTO标准尺寸的磁带盒上展示了在每平方英寸存储295亿字节的记录密度,因此我们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看到能够存储35TB非压缩容量的磁带技术。

磁带驱动器和自动化特性同样正在变得更好,以Spectra Logic的智能管理系统就可以看出。此外,磁带业内的插件应用合作伙伴,诸如Crossroads System的Read/Verify应用和Strongbox可以为磁带提供额外的灵活性和可靠性,和我们在磁盘领域中看到的效果类似。

结束语:磁带较磁盘而言可以快速地部署,成本更低,容量更大,在除了数据保护以外还有许多中应用途径。例如主动式归档,或者类NAS的存储方式:将PB级别的数据存储在很小的占地设备中,而且只消耗几盏灯泡的能耗。有谁能告诉我哪台磁盘阵列可以提供这种功能和存储密度么?我相信不会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
2020-10-22 16:29:56
大数据资讯 磁带在大数据时代的作用
当然,当今唯一相关的存储介质是固态驱动器和蓝光光盘吗?但是,在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大学、银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或政府机关中,就会发现数字磁带不仅很常见,而且必不 <详情>
2018-11-21 08:41:35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时代SSD不会一家独大 磁带或卷土重来
SSD全面取代HDD似乎已成不争的事实,其1元/GB甚至是跌至8毛/GB的价格也进一步给HDD施加压力。似乎,HDD在未来几年将如同磁带般退出存储市场已成定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