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存储解决方案还是比较常用的,于是我研究了一下绿色存储解决方案,在这里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对大家有用。传统的绿色存储解决方案有很多缺陷。如企业可能会为数据库应用、视频监控等等分别设置对应的绿色存储解决方案。在传统技术中,管理员必须为每一个应用配置足够多的存储空间。但是在大部分情况下,管理员为了保险起见,都会多为他们配置空间。也就是说,所配置的容量往往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其存储资源的利用率非常的低。有时候管理员可能不得不配置碧实际容量多出几倍的存储空间,才能够满足日常存储的需要。

根据笔者的工作经验,如果采用传统的绿色存储解决方案,那么其存储资源的使用率大都在30左右。 随着绿色存储概念的提出,如何节省磁盘空间、提高存储资源的使用率,也成为了评估解决方案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这种情况下,自动精简配置解决方案也应运而生。简单的说,自动精简配置方案是绿色存储解决方案中的一个附加功能,其大的用途就是用来管理企业存储设备的容量分配。自动精简配置的工作原理不是我们要讨论的重点。作为项目管理员需要知道的是,自动精简配置方案跟传统的解决方案相比能够带来的优势,以及在什么情况下该采用自动精简配置。

一、为各个应用精确分配容量

如果能够预测每个应用的存储容量并根据需要为其分配合适的容量,显然这是好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意外的因素。不少管理员在考虑问题时,与其碰到因为空间不足而造成的问题还不如在设计的时候就设置足够大的空间为好。不过这就会造成存储资源的浪费。如现在有某个应用可能其只需要100G的存储空间。但是在设计的时候,应用程序管理员会为其分配150G的容量,以便发生突发情况时可以不用再向存储管理员索要空间。

对于财大气粗的企业,可能这点浪费没有问题。不过有些IT部门本来就是一个清水衙门,他们恨不得把一分钱扳成两半花。此时150G的空间,其实有50G以上的空间平时都处于闲置状态,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当企业内部的存储应用比较多的时候,如同时为文件服务器、视频监控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等设置了绿色存储解决方案,此时这些浪费就会累加。最终成为IT部门的一个负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管理员有一个选择,就是通过采用自动精简配置方案来完善传统的绿色存储解决方案。这个配置方案的原理就是通过欺骗操作系统,让操作系统认为存储设备中有很大的存储空间,而实际上的物理存储空间则没有这么大。最终分配给每个绿色存储解决方案的存储空间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实际的物理存储空间(如150预测的容量),另外一部分为虚拟的存储容量(如为了应对意外情况的50G容量)。

大部分情况下,存储服务器中可能只有150G的存储产品。也就是说,服务器在识别存储设备的时候,其看到的并不是真实的存储大小。其看到的存储容量包括真实的容量与虚拟的容量两部分。一般情况下,只有数据写入的时候才会被分配存储空间。所以给用户的感觉就好像是其存储的利用率已经达到了100%.当用户需要继续保存数据时,自动精简配置方案可以为其进行自动的扩展。其实这个工作方式跟Oracle数据库空间的自动扩展有点类似。

二、提高绿色存储解决方案的性能

如果企业现有的绿色存储解决方案性能不能够满足当前的需要,则可以尝试通过自动精简配置措施来提高性能。在自动精简配置方案中,物理磁盘数量与逻辑卷数量并不是一对一的关系,而是多对一的关系。简单的说,就是多个物理磁盘对应同一个逻辑卷。

如此的话,当应用软件从逻辑卷中读取或者写入数据的时候,可以实现同时向多个硬盘中存储数据或者读取数据。所以跟传统的存储方案相比,通过虚拟化从存储资源池分配存储到逻辑卷中年,从而有更多的物理磁盘来支持一个逻辑卷。这就好象是一个大海有多条分支河流。无论是向大海中注入河水还是通过分支河流来吸入海水,都会比通过一条河流快的多。虽然这原理比较老,只是简单的负载均衡的思想,但是应用在绿色存储解决方案中却可以起到画蛇点睛的作用。

不过自动精简配置在性能上的优势也只体现在这里。也就是说,如果想通过这个方案来提高存储的性能,那么必须通过添加多块硬盘来实现。从而使得每一个逻辑卷都有多快无力磁盘来支持,从而提高读写的速度。

三、简化管理

如果采用传统的存储方案,必须要为每一个应用单独分配一个固定大小的存储空间。一般情况下,无论实际写入的数据是多少, 这部分提前发呢配的空间是不能够调整的。这也就是说,管理员在部署企业存储方案之前,需要先预测每一个方案所需要的存储容量。

而且还需要为未来可能采用的存储方案预留空间。这不仅对管理员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而且还要求企业对于未来几年要有一个可以评估的信息化规划。只有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管理员才能够预计出未来需要使用的存储空间。如果等到需要的时候,再对硬件等进行升级或者调整,那么会增加许多额外的成本。

而自动精简配置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管理成本与设备的投资。在采用自动精简配置方案的时候,往往不需要预先为每个应用方案预先考虑存储空间。因为系统是根据实际写入的数据量来分配存储空间的。当存储空间快满时系统会自动向管理员报警。此时管理员再增加存储设备或者对存储空间进行整理即可。

四、自动精简配置的注意事项

虽然说自动精简配置也是绿色存储方案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不过其与其它的解决方案如MAID不同。自动精简配置方案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方案。准确的说,其只是绿色存储解决方案中的一个功能或者一个模块。为此自动精简配置方式必须要同其它绿色存储解决方案融合才能够发挥其应用的作用。笔者认为,自动精简配置在简化企业管理、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发展下去,其毕竟成为各种解决方案的一个内置模块而存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自动精简配置方式并不是万能的。笔者认为,自动精简配置的主要贡献在于精确、自动的容量分配与管理。也就是说,如果企业只有一个应用软件需要用到存储方案,那么就没有必要为其采用自动精简配置方式。因为即使采用也不能够发挥其大的价值。相反,当且要有多个信息化应用都需要用刀存储时(如需要分别进行备份),采用自动精简方案就可以提高存储资源的利用率。至于其余的一些特性,如提高存储方案的性能、简化管理等等都是一些辅带的作用。为此笔者建议,企业如果需要采用自动精简配置的话,主要考虑的就是是否有多个应用需要用到存储产品,同时他们所需要的容量难以预计或者说没有额外的资本可以用来增加存储设备的投资。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考虑采用自动精简配置来降低成本。企业如果出于其它原因而采用自动精简配置的话,没有多大的必要。因为完全可以通过其他的绿色方案来解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1 14:27:00
交换存储 希捷亮相OCP China Day 2022,与生态伙伴共话绿色存储之道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全球数据圈的绿色发展诉求,希捷一直在履行对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承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