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场庞大的数据中心物理迁移工作终告成功之后,我一边打量着自己伤痕累累的双手,一边打算喝两杯以示庆祝,并仔细反思一下整个流程。虽然我认为工作“成功”了,但事实上数据中心迁移本身就不存在失败这一概念:如果某些地方出了问题,我们其实也没什么补救措施,只能继续埋头工作,直到一切恢复正常运转便了。

但真正堪称成功的数据中心迁移计划绝不能依靠运气。无论数据中心重新安置还是新数据中心的从头构建,都必须在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前就准备好一份完备的实施方案。

迁移数据中心的方式多种多样。如果预算与员工技能水平允许的话,最简单的方法无疑是在新位置建立一个全新的数据中心,并将新旧设施用高带宽线路连接起来;最后,利用虚拟化工具将所有虚拟机从旧有位置迁移到新地点——利用实时迁移。

当然这种假设的基础是我们要拥有一套完全虚拟化的基础设施,同时预算也要非常充足才行,因为我们等于是在将一切信息直接复制到新位置处。虽然投入巨大,但这种办法能够在完全不影响旧有设施运转的前提下带给我们由新服务器、存储设备以及核心网络构成的全新运算环境。另外,时间与日程安排方面的要求也会相对比较宽松,毕竟不会影响到原有的正常服务嘛。不过对于大多数机构而言这套方案最令人难以接受的就是高昂的预算。

接下来要聊的是一套混合型方案,也就是在迁移工作真正开展之前,先在新数据中心处构建部分设施,如机架及核心网络等。当迁移工作付诸实施时,旧数据中心被直接关闭,而服务器及存储设备等则以物理方式转移到新场地处。重装机架、重接线缆,接下来服务项目就能正常上线运行了。

这种方案比起直接复制在成本上来说要低得多,但会不可避免地造成至少一天的停机时间,数据与服务也有丢失的危险。整个执行流程同样处于严密监控之下,由于关键性服务与应用程序在这一阶段无法运作,而一旦存储阵列由于某些故障而无法及时恢复正常,那么停机时间就会被延长,由此造成的损失也可能无法估量。

接下来要说的是一套类似于“厨房换水槽”的方案,即在新场地处只安装供电与冷却设备,而其它一切器材都从原有设施处迁移:机架、服务器、网络、存储等等。这种方案成本最低,但整个迁移过程也最艰难而漫长。

大多数企业在重新安置办公场所或者数据中心时都会采取后两种方案相结合的处理方式。第一种方案虽然基本上不会出什么大的纰漏,也能为企业留出充分的准备时间,但所需投入的资金同样相当庞大。而其它几种方案则相对比较繁琐,需要缜密的规划方能确保整体流程的顺利实施,并应在实际行动之前对任何可能出现的不良状况做出预测。

让我们先以数据传输线路为例。现有数据中心可能是通过数条光纤与T1运营商相连通,而T1则负责将内部网络与互联网及广域网相连。没有这些线路的帮助,数据中心的功能将完全无法发挥,因此我们必须对其进行优先处理。不过话说回来,大家好别对运营商那边的工作效率抱太大指望。连架线缆这种简单工作都可能被他们拖上好一阵子,而服务水平协议什么的这里完全就是一句空话。

根据保守估计,就算为线缆架设工作留出四到五个月的施工时间,我们仍然很可能无法按期获得完备的线路支持。为了避免这种被动情况的发生,我们好做两手准备,即额外布置一到两条企业级传输线缆。这类线缆在安装方面远远快于专用光纤或者T1/T3线路,并能在紧要关头成为我们的救命稻草。它的效果可能并不理想,但有总比没有好。尤其是在运营商陷入一系列麻烦当中(例如线缆需要穿过某条街道,施工的前提是拿到市政许可;许可证一时拿不到,因此他们选择绕过该街道,而时间就这样被浪费掉了)的时候,这条应急线路的存在就更显宝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