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固态硬盘为数据中心节能做贡献

节能降耗一直是人们倡导的主题。由于固态硬盘(SSD)相比于硬盘驱动器(HDD)没有更多的移动部件,因此产生的热量较少,需要冷却的能量也较少,在此基础上,SSD将为所建立起的数据中心节能做出巨大贡献,实现绿色IT中心,虽然如今每GB的价格仍高于其它存储介质,不过如今价格也正在逐渐降低,例如正在使用DRAM缓存技术的SSD,价格方面正逐渐降低。

2.价格/容量,固态硬盘并非首选

虽然SSD硬盘价格正在降低,但是SATA硬盘仍然更便宜,如今的硬盘驱动器的价格在一个区间内上升或下降,但SSD尚没有达到这个价格区间。

3.价格/IOPS,固态硬盘可能是好的选择

没有移动部件,SSD的延迟非常小,在大数据包的存取时候SSD拥有惊人的读取吞吐量,但是当SSD写入的时候则相对缓慢,这好似因为工作方式决定的,它必须清除单元格的内容,然后才可以写入新的内容,企业级的SSD采取一些行动加快写操作,例如实用DRAM作为高速缓存,这样通常执行的会比较快,虽然目前SSD价格仍然比较贵,但是当你考虑每IOPS价格的时候很明显的是SSD优于硬盘。

4.外形失去重要性

如今,闪存芯片可以内置在磁盘框架用来支持相同外形的磁盘,使得他们可以在服务器组建RAID阵列,而磁盘驱动器则不同于SSD,HDD有2.5寸和3.5寸区别,在形式上能够影响到销售,而SSD则没有这方面的限制。

5.固态硬盘写入较慢

SSD写操作是非常复杂的,因此速度较慢,虽然闪存芯片的读取性能通常比大多数磁盘快,但是写方面的表现则往往很慢,无论是挥发性内存还是非挥发性内存,其每百万字节成本都远远高于传统硬盘。因此只有小容量的固态硬盘的价格能够被大多数人所承受。

6.固态硬盘的寿命问题

固态硬盘闪存具有擦写次数限制的问题,这也是许多人诟病其寿命短的所在。闪存完全擦写一次叫做1次P/E,因此闪存的寿命就以P/E作单位。34nm的闪存芯片寿命约是5000次P/E,而25nm的寿命约是3000次P/E.是不是看上去寿命更短了?理论上是这样没错,但随着SSD固件算法的提升,新款SSD都能提供更少的不必要写入量。再来一个具体的例子,一款120G的固态硬盘,要写入120G的文件才算做一次P/E.普通用户夸正常使用,即使每天写入50G,平均2天完成一次P/E,那么一年就有180次P/E.大家可以自行计算3000个P/E能用几年,相信到那时候,固态硬盘早就被你换成别的什么新奇玩意了。

7.固态硬盘中MLC和SLC的选择

SLC全称是单层式储存(Single Level Cell),因为结构简单,在写入数据时电压变化的区间小,所以寿命较长,传统的SLCNAND闪存可以经受10万次的读写。而且因为一组电压即可驱动,所以其速度表现更好,目前很多高端固态硬盘都是都采用该类型的Flash闪存芯片。

MLC全称是多层式储存(Multi Leveled Cell),它采用较高的电压驱动,通过不同级别的电压在一个块中记录两组位信息,这样就可以将原本SLC的记录密度理论提升一倍。作为目前在固态硬盘中应用最为广泛的MLCNAND闪存,其大的特点就是以更高的存储密度换取更低的存储成本,从而可以获得进入更多终端领域的契机。不过,MLC的缺点也很明显,其写入寿命较短,读写方面的能力也比SLC低,官方给出的可擦写次数仅为1万次。

8.固态硬盘增加容量提升密度

仅仅是一个小小的闪存芯片,存放在磁盘框架内,因为只是一个较小功率的消耗,所以产生的热烈有限,内存需要较少的冷却系统,所以可以想象以后的存储设备,将会密度更高,容量也将会大大增加。

9.固态硬盘需根据需求选择

当选择基础设施的时候,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如文件服务器,SSD则不是好的选择,如果需求是快速读取,则好选择固态硬盘,如果你需要经常写入东西,则这方式是SSD的弱点,甚至不理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
2022-01-04 16:41:01
市场情报 硬盘亮红线?STEAM冬季特惠来袭!
每次购买新游戏的时候,最头疼的事情就是硬盘空间不够。 <详情>
2021-12-30 13:29:53
2021-12-01 17:32:03
市场情报 12月玩什么,光环:无限来袭!硬盘还够用吗?
而作为游戏用户,游戏的加载速度也是十分关键的,致钛PC005采用了NVMe协议,高读写能有3500M/s以上。 <详情>
2021-11-08 13:57:16
市场情报 战地2042火热全网,什么硬盘适合玩战地?
除了卓越的性能,优秀的颗粒外,致钛PC005还提供长达5年或640TBW(1TB)的质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