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世界里,我们都讲究有一个稳定,可靠,所以我们经常在计算机环境设计里,涉及到高可用性和备份等等元素。为了不想让新手们在什么双机热备,数据备份亚,集群等等概念里晕的不也乐乎。对于备份我主要说说以下几个方面:

a、设备的备份

设备的备份,也就是我们在现时使用的设备之外,采取相同或者类似的设备做后备。

比如我们在服务器上采用冗余电源,也叫后备电源,我们使用单独的硬盘来做RAID的备用盘,也叫热备盘。

如果我们采取单独的一台服务器来做后备,这就成了主机的备份,主机的备份有很多种方式,比较著名的就是所谓的cluster,所谓的双机热备和双机容错,我很不喜欢鼓捣这些概念,我一概称他们为主机热备,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是为了实现主机的备份,即某一个主机失效了,有另外一个主机顶替它来运行。实现主机热备的软件有很多,比如IBM的HACMP,HP的MCSG,SUN的suncluster,Compaq的TureCluster,Veritas的VCS,EMC的autostart,ROSEHA等等

b、数据的备份

数据的备份,就是我们在现时使用的数据之外,实现或设置另外一份不同物理体现的、内容相同的的有效数据拷贝。

比如我们将生产数据拷贝到磁带上,就是一种数据备份方式。

比如我们将生产数据复制到磁盘的另一个分区,另一个文件系统,或者拷贝到别的主机的磁盘上,等等,都是一种数据备份的方式。

实现数据备份的软件有很多,比如一些磁带操作的小工具,tar,cpio等,大的工具软件有什么EMCNetworker,SymantecNetbackup,CommVault,tapeware等等,数据复制的工具就更多了,操作系统的复制命令呀,emcreplicator呀,srdf等等

c、应用系统的备份

应该说应用系统的备份,包含了以上两种备份,因为一个完善的应用系统,其设备和数据都是要求有备份的,那么初次之外,做为一个应用系统,除了设备和数据,他还包含了业务程序,人员,业务逻辑,外部环境等等一系列让应用跑起来的东西。

在这个层面,就有一个比较热火的东西,那就是常说的远程容灾。远程容灾,就是在生产系统环境之外,在相隔较远的物理空间,构建相同或类似的一个应用系统,以达到在必要的时候顶替原生产系统工作的目标。

要实现远程容灾的目的,除了我们说的外部环境,比如机房,电力,后勤保障,人员配备,业务程序之外,我们比较着重的一个环节,就是数据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在两个系统之间要保证数据的相对一致,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磁盘阵列之间的卷复制,比如两个主机之间文件系统上的复制,等等。当然,在一个系统里,把数据用磁带导出来,快递到另外一个系统地点,在用磁带把数据导进取,也不能说不是一个办法,但是这样操作,经常会和业务的逻辑相违背(呵呵,这么麻烦又耽误时间,估计一般很难接受)。

对于高可用性,我要说的是:

可用性,即是指在各种复杂环境下,我们的数据,应用等计算资源都可以保持使用的能力和可能性。比如服务器配备冗余电源,就提高了服务器的可用性,好理解,一个电源工作不正常或者能力不够的是候,服务器不受影响嘛。再比如,我们的磁盘阵列采用双控制器,当某个控制器和链路工作不正常的时候,数据的访问能平滑的过渡到另外一个控制器上和链路上,这也是提高了数据和存储设备的可用性。

那么什么是高可用性呢,我们就是一切为了提高系统可用性的实现方法和结果。

要拿出来说的就是cluster,或者双机什么的。我们为了实现生产的应用系统的高可用性,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实现服务器的高可用性,就是某服务器失效或者能力不足时,应用能平滑的过渡到另外的主机上,也就是说对于应用系统来说,服务器保证了相对的可用

那备份和高可用性有什么区别呢?

那我要说,这根本没有可比性!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他们的着眼点是不同的。备份只是保证了有后备,而高可用性则是为了保证应用的尽快恢复。

打个比方,我们说备份就好比买保险,买保险不能保证你平安无事,但是肯定能减轻损失。我们说搞可用性,就是安全气囊,ABS,能让你快速的重新开始或者说将危险消弭于萌芽时刻。

所以说我们做备份和提高可用性,两手都不可放松,也不互相矛盾。就好比买了好车,你就不买保险,或者你买了保险,就可以飙车,都是愚蠢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