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基于数据块的存储虚拟化产品的投资回报(ROI)可能会变得十分复杂,因为其通常归结为估算移动数据和管理磁盘阵列的软件成本。

虚拟化软件创建了一个虚拟层,使得IT公司可将多个不同厂商的磁盘阵列视为单个池化的存储。其中的一个主要应用场景是在存储系统之间迁移数据,好处在于不会对应用造成中断,或极小的中断。

可以管理来自多个厂商的基于数据块存储的虚拟化产品包括:DataCore 软件公司的SANsymphony-V,EMC 公司的Vplex,FalconStor 软件公司的网络存储服务器(NSS),日立数据系统(HDS)的USP 和 VSP,IBM的 SAN 卷控制器 (SVC)和基于SVC的Storwize V7000 阵列, 以及NetApp 公司的V系列产品。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无法有效的计算出ROI,”来自于Forrester(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高级分析师Andrew Reichman如是说。“得到一个真实的数字将非常困难,你可以做的只是比较在不同情形下如何完成数据的迁移”。

Russ Fellows,Evaluator集团(位于科罗拉多州,Boulder市)的高级合伙人表示,计算ROI通常十分困难,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现存的存储系统仍然保留。同时他指出,IT管理生产率的收益也很难量化。

许多IT公司甚至不太关心正式的ROI计算。在得知HDS Thunder 9570不再支持VMware公司服务器虚拟化的新版本后,英属哥伦比亚的Coquitlam市于2008年购买了日立的USP VM,也就是USP-V的低端版本。

Darren Browett,Canadian市的技术服务经理,认为没有必要去计算USP VM的潜在ROI.“我们需要存储,我们必须拥有它,它是适合我们的合适的技术,我们可以用其来尽力实现虚拟服务器和构建未来”,他说。

USP VM通过虚拟化9570延伸了它的生命,在去年,当这个Thunder阵列快到退役时间时,存储虚拟化技术使得Coquitlam市能够将数据迁移到HDS 自适应模块化存储(AMS)2100系列上,而没有引起任何宕机时间。

数据迁移的成本节省

当Coquitlam从目前的地点迁移到5英里外的新的数据中心时,存储虚拟化也将再次派上用场。如果没有USP VM,搬迁需要在整个周末中断应用,而在此期间,需要为人员支付加班费用,相关迁移费用也可能会翻倍。

“迁移本来可能会非常昂贵,也许会对我们的全体员工造成不便,”部分员工需要一周七天的应用访问,Browett说。接着他补充道,通过存储虚拟化,IT员工可以在一周中的任何一天无中断的实施迁移。“我们只需简单的点击那个卷,并将其移动到新数据中心的目标阵列中即可。”

J. Craig Venter 研究院 (JCVI)购买了NetApp的V3070存储虚拟化网关来完善由2006年底并购继承得到的EMC磁盘阵列。这个位于马里兰州,Rockville市的染色体研究机构将EMC的块级存储通过V3070呈现,因为他们需要使用文件级协议,通过NetApp的随处写文件布局(WAFL)文件系统来实现。

“如果没有虚拟化,这些(EMC)阵列只能搁置在那收集灰尘,” JCVI 的IT高级经理,Eddy Navarro说,“从安装V系列的那一刻起,它们就不再接近完全贬值,因此这些阵列上的遗留价值被确切的融入到ROI中。”

Navarro说他并没有去计算一个硬性的数字。他只是权衡了V系列控制器的成本和购买新的NetApp FAS控制器加上相同容量的存储的成本。

“无需太费心思,” Navarro说,“我们已经是NetApp的客户,就是这样。”

复制的益处

既然JVCI在Rockville和San Diego 都已经具备了V系列,Navarro正在研究未来在两个站点间进行复制。他说很高兴知道在两个V系列后端可以选择添加第三方存储。NetApp已经认证V系列可接入来自EMC、HP(包括3PAR)、HDS、BM和Fujitsu的阵列,并可以让EMC,HP和HDS的存储使用其重复数据删除功能。

“即使我购买了(一台EMC)VNX,如果有必要,我仍可以将它的部分存储通过V系列呈现为项目区的NAS空间,” Navarro说,“我并没有被限制为只能购买NetApp的磁盘架,如果它们不能使用的话。”

灾难恢复中的异构复制是存储虚拟化对ROI贡献的主要场景之一,根据Howard Marks,Deep Storage LLC的首席科学家描述,这家位于新泽西州,Hoboken市的独立测试实验室和分析机构,在主数据中心和灾备站点都配置了存储虚拟化引擎,用户可以复制数据,而不必在两个站点运行来自同一家族的阵列。

Marks说他已看到许多机构在灾备站点使用老的设备。例如,用新购买的EMC Vmax来替换Symmetrix时,机构可以将老的Symmetrix搬迁到灾备站点,而非将其返回到EMC以换取回购的少量费用。这样还可以避免购买两台Vmax阵列。

当CommuniCare保健服务(位于Cincinnati的卫生保健管理公司)着手开展一个重要的IT项目,即以虚拟化他们的服务器和实施其第一套共享存储系统时,复制成为总体ROI计算中的重要因素,根据Jerry Williams,SQL Server数据库管理员和开发者的描述。

Williams说CommuniCare选择了FalconStor的NSS来架构在Dell的EqualLogic、惠普的LeftHand和NetApp之上,因为其提供了好的价格组成以满足公司的需求。另一个极具吸引力之处在于FalconStor具备可以前置于任何存储阵列的能力,他说。这一点为在灾备中使用廉价存储提供了可能。

“存储虚拟化是一种需要开放性思维的产品策略,” Marks说。“很多的好处来自于异构性。这也意味着你必须对于异构性保持开放,但很多用户并非这么想。如果你不谈及EMC、HDS或HP,他们就不想购买它”。

提高资源利用率

存储虚拟化另外一个关键的ROI来源是通过整合旧的和新的阵列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将完全不同的存储置于共同的管理之下还可以有助于减少培训费用,以及工作人员用来供应和管理不同系统的时间。

“我们试图实现的整个要点在于更有效的管理更多的存储,”来自Gartner公司的IT架构研究总监,Valdis Filks说。“并且你仅通过整合到少量几个更大的存储阵列, 你可以达到总体虚拟化收益的90%.”

Filks说对于那些拥有许多陈旧的,异构的存储阵列,并且需要大量人工去管理的IT公司而言,ROI是高的,即使存储管理员可能仍需要在某些过程中使用设备的本地工具,如改变RAID大小,块尺寸或缓存参数。

尽管ROI的潜力可以在异构环境下发挥到极致,许多IT公司也将存储虚拟化运用于单个厂商的环境。最流行的产品之一,SVC,在IBM利用这种技术来升级自己的阵列时被广泛使用。

例如,位于密西根州,Grand Rapids的Spectrum医疗卫生系统,在几年前搬迁到新数据中心时,将其过时的IBM Shark 存储区域网络架构更新为IBM的DS8300.购买IBM的SVC硬件装置使得IT团队可以在对应用最小化中断的前提下迁移数据,这些应用需要为Spectrum所属医院昼夜不停的使用。

不过,一旦IT公司将其所有的存储置于虚拟层管理之下,他们将很难回退。因为软件虚拟化趋于锁定用户至特定的厂商。Forrester的Reichman建议IT公司更多的考虑其与厂商的舒适程度和产品的管理栈和特性,而不是仅考虑可以实现的ROI.

“存储虚拟化可以交付实际的ROI,不过我想对于任意适用性是个大问题,” Reichman说。“‘这是你准备长期使用的产品吗?’相对于‘你是否准备在本年度节省3%的购置成本?’,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25 10:31:51
云技术 云计算存储技术基础之存储虚拟化
通过对存储(子)系统或存储服务的内部功能进行抽象、隐藏或隔离,使存储或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服务器、网络资源的管理分离,从而实现应用和网络的独立管理。对存储服务和设备 <详情>
2018-08-15 11:23:01
云技术 关于云计算存储虚拟化技术三个层次上的实现
随着企业的成长,业务和应用不断增加,IT 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带来高能耗、数据中心空间紧张、IT 系统总体拥有成本过高等问题;而现有服务器、存储系统等设备又没有充分被利 <详情>
2015-08-09 16:39:00
数据中心节能 SDS与存储虚拟化到底有何不同?
软件定义存储和存储虚拟化将常令人混淆。尽管它们存在相似,但还是存在关键的不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