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虚拟化技术可以减少存储系统的管理开销、实现存储系统的数据共享、提供透明的高可靠性和可扩展性、优化使用存储系统。

同时,存储资源的自动化管理为用户提供更高层次策略的选择。在存储池中可以定义多种存储工具来代表不同业务领域或存储用户的不同服务等级。另外,还允许客户以单元的方式管理每一存储池内部的存储资源,根据需要添加、删除或改变,同时保持对应用服务器的透明性。基于策略的存储虚拟化能够管理整个存储基础机构,保持合理分配存储资源,高优先级的应用有更高的存储优先级,使用性能好的存储,低优先级的应用使用便宜的存储。

正是因为虚拟化存储有这样的优势,所以厂商、商业研究机构都非常看好虚拟化存储的发展前景。据IDC去年透露,49%的公司正在评估存储虚拟化,而技术的部署已经超过1/3的用户。但是存储虚拟化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尽管在这个领域中一些好的供应商和产品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伴随着用户节约成本和对于灵活性要求的提高,存储虚拟化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在存储虚拟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听到的并不全是"利好"消息,它仍存在一个致命的软肋,那就是不同厂商的相关技术和产品缺乏统一的标准。目前,许多IT厂商都投入了巨大的财力、人力来开发基于Unix、Windows和Linux系统的存储虚拟化产品,而且进展喜人。可是它们采用的标准却不一致,使得许多打算应用存储虚拟化技术的用户在选择相关产品时往往无所适从。此外,由于存储虚拟化是用户实现其数据中心全面虚拟化的一个步骤,因此用户还面临着如何制订适合自己的存储策略、如何充分正确利用它们等难题。例如,在保留一切数据,但费用高昂且数据查询相对比较困难;或只保留重要数据,费用相对低廉,数据查询自然比较容易但结果未必令人完全满意这两者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就会让不少用户为之头疼。

虽然存在这些问题,存储虚拟化的未来依然令人向往。通过更高效地利用存储资源,它将大大减少用户的人力和费用,在此基础上如果再采用能够在不同存储层之间传输、应用数据的ILM技术的话,所产生的效率将更加显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03 10:04:49
云技术 虚拟化存储逆袭传统 分布式成云中主流
如今,存储的虚拟化已经完成了对传统存储的逆袭,分布式存储俨然成为云中主流。 <详情>
2018-03-06 11:08:00
云资讯 云存储的核心技术:虚拟化存储
虚拟化改变了计算机使用存储的方式。就像物理机器抽象成虚拟机(VM:Virtual Machine)一样,物理存储设备也被抽象成虚拟磁盘(Virtual Disk)。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虚拟化存 <详情>
2015-08-18 10:20:07
数据中心节能 评估虚拟化存储:融合与超融合基础架构
超融合基础架构的迅速发展使得管理员可以在更多的虚拟化存储解决方案当中进行选择。 <详情>